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系介绍

北京舞蹈学院 考研论坛/2013-11-23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系介绍
2011-07-12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系最早建立于1985年,当时名称为“舞蹈史与舞蹈理论系”(简称史论系),是国内高等院校中最早创建的舞蹈学专业系。1996年与“舞蹈科学研究所”和“《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编辑部”合并,更名为“舞蹈学系”暨“舞蹈学研究所”。2006年舞蹈学系与舞蹈学研究所、《北京舞蹈学院学报》分离,成为一个独立的教学系。担负着舞蹈学专业人才培养、全院各系的舞蹈理论课教学及舞蹈理论创新等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任务。下设“舞蹈史论”、“舞蹈科学”和“舞蹈实践”三个教研室。

  依托北京舞蹈学院国内外一流舞蹈专业技术与应用理论教学的资源优势,舞蹈学系以培养舞蹈高级研究人才的教学为主体,以全面深化舞蹈学学术研究为支柱,努力创建具有科学精神、民族特色、创新品质,与时俱进的舞蹈学学科的科学理论与教育体系。

  目前舞蹈学系在本科教育层次开设“舞蹈历史与舞蹈理论专业方向”,主要通过扎实的舞蹈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教授和较全面的舞蹈专业技能的训练,培养能够紧密联系舞蹈实际,具备良好的文化理论素养与基础研究能力的高级舞蹈人才。在研究生教育层次设有舞蹈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国民间舞蹈文化研究、中国古代舞蹈史研究、中国舞蹈美学研究、舞蹈文献研究、舞蹈身体语言研究、舞蹈与宗教关系研究、舞蹈人体科学研究、舞蹈训练科学研究、舞蹈科学训练研究、舞蹈教育学研究、舞蹈心理学研究等方向。毕业生多数活跃在舞蹈史论研究、舞蹈教育教学、舞蹈管理、舞蹈传媒、舞蹈文化交流以及相关文化艺术等领域,为国家的文化建设和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舞蹈学系还担负学院各专业的舞蹈理论课教学任务,课程既包括舞蹈基础理论,也涉及与各专业相交叉的应用理论。面向全院各系推出了60多门必修课、限选课和公选课,并且仍有新的课程和教材在建设当中。

  自1985年成立以来,舞蹈学学科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上百项,出版专著和教材上百部;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数十项。舞蹈学学科2001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院校的“重点学科”;2004年“舞蹈学学科建设”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年被评为“教育部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发展与推进中的舞蹈史论课程体系”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舞蹈学专业被评为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同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

  舞蹈学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和科研队伍,以及一批治学严谨、具有创新活力的中青年教师。在职教师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加之目前在本系担任教学和研究任务的吕艺生、罗雄岩、邓佑玲教授等舞蹈学学科教师共23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7人。研究方向涉及中国古代舞蹈史、中国现当代舞蹈史、西方芭蕾舞史、西方现代舞史、舞蹈美学、舞蹈意象论、舞蹈概论、中外舞蹈比较、中外传统舞蹈文化、舞蹈鉴赏与批评、舞蹈身体语言学、舞蹈宗教学、舞蹈教育学、舞蹈编导学、舞蹈心理学、舞蹈解剖学、舞蹈生理学、舞蹈训练学等方面。凭借着丰厚的学术研究成果建构了中国高等教育较完整的舞蹈学学科体系。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