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站揭牌暨古阳洞数字化考古报告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4-05

3月24日,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站揭牌暨古阳洞数字化考古报告启动仪式在龙门石窟研究院隆重举行。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主任鲁东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方志伟、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斌、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志荣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龙门石窟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主持。

史家珍表示,通过与多家高校特别是浙江大学的长期合作研究与探索,龙门石窟在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深刻践行了总书记有关“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指示精神。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站的设立和古阳洞数字化考古报告工作的启动,标志着龙门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后双方将以此工作站为平台,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数字化系统框架下,加强石窟寺数字资源管理与共享,促进石窟保护、考古研究、展示利用,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龙门石窟数字化保护利用之路。

鲁东明简单介绍了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的概况,表示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站的挂牌,让浙江大学与龙门石窟研究院在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传承领域的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是双方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石窟寺保护要求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表示,工作站的建设将以国家石窟寺保护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发挥双方优势,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基础,推动龙门石窟的保护、研究与利用工作跨上新台阶,形成石窟寺保护传承的龙门模式。

方志伟表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资源,是融入浙大人血脉的“求是”精神的一贯表现。浙江大学将会秉持总书记“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以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站为基础,以古阳洞数字化考古报告为切入点,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服务洛阳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为着力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刘斌表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将考古学文化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公众知识,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考古人的职责。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站的设立,标志着两家长期合作的开始。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将承担起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龙门石窟的责任,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贡献科技智慧。

李志荣表示,作为常年处于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她非常感谢有机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的同事一起为龙门石窟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数字化团队将把多年的实践所得和工作经验奉献给龙门石窟事业,为龙门石窟文物保护利用筑起坚强的数字化堡垒,服务于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大局。

史家珍和鲁东明共同为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站揭牌。




相关话题/浙江大学 文物 科研 工作 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