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浙江海洋学院农业硕士招生领域及依托学院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09

1、养殖领域(095105

养殖领域是有关该领域应用技术开发与推广的专业学位,侧重于水产养殖种质与种苗工程、安全养殖工艺与技术、养殖水域环境评估与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开发与应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

我校养殖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主要面向种质与种苗工程、安全养殖技术、现代养殖设施工程技术、水域环境评估与管理等方向开展人才培养。依托单位为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

我 校养殖领域设有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洋养殖装备与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洋增养殖工程技术研究 中心、深水网箱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中俄浙江东海海洋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挪海水鱼类营养与饲料联合实验室、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检验监 督测试中心(舟山)、浙江省海水养殖病害防治中心等科研机构与平台,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各类设施齐全的西闪岛试验基地,与相关科研院校、渔业主管 部门和渔业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现有专业教师及科研人员40余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14人,副高职称的16人,博士学位12人,其中有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各1人、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和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各2人。该领域的硕士生导师均具有丰富的水产养殖科技开发实践经验。

历年来,我校养殖领域学科在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海带南移养殖、紫菜养殖、深水网箱养殖、水生生物高产安全精养模式、海水鱼类繁育、海水甲壳类病害防控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多项,为浙江省乃至中国的水产养殖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近年来养殖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农业部、教育部、国家海洋局及浙江省科技厅等省部级以上项目60余项,出版相关著作和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

2、渔业领域(095108

渔业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是有关该领域应用技术开发与推广的专业学位,侧重于渔业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为渔业有关教育、科学研究、开发、以及技术推广与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

我校渔业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主要面向现代渔业工程、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渔业管理等方向开展人才培养。依托浙江海洋学院水产学院、海科学院和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的水产学(省重点一级学科)、海洋科学学科(省重中之重学科)。其中水产学科下辖的二级学科捕捞学始建于1958年的舟山水产学院,是省内唯一设置的学科,1997年起捕捞学学科被浙江省教委批准为省重点学科,2004年海洋生物学学科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重点学科,2008年,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被列为省重中之重学科,2014年,海洋科学学科被列为省重中之重学科。渔业资源学、水产养殖学均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捕捞学和海洋生物学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水产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领域目前已招收6届硕士研究生(43人),5届已经毕业生获得学位(26人)。

我 校渔业领域设有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东海区渔业资源动态监测网浙江省监测站、浙江省海水增养殖重点中试基地、浙江省海洋渔业装备技术 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渔业环境监测站、浙江省远洋渔业培训中心、深水网箱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浙江海洋学院渔业科学研究所、海洋资源与环境科学研 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建有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海洋生物等一批水产类实验室。并与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校、渔业主管部门和渔业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 系。

渔业领域现有专业教师及科研人员60余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15人,副高职称的30余人,博士学位1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5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奖1名,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2人。

历年来,渔业领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各1项、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6项、省部级奖50多项,为我省乃至我国渔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近5年来,渔业领域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大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0余项,研究经费7000多万元,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20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若干领域研究水平和众多研究项目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3、农业机械化领域(095109

农 业机械化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渔船与捕捞装备、水产机械化工程和渔业机械现代化。渔船与捕捞装备方向主要研究现代渔船设计建造方法、渔船轮机工程与管理、 新船型开发与节能、捕捞装备等;水产机械化工程方向主要研究海洋牧场工程装备、设施渔业工程装备、高密度、集约化、机械化、工厂化水产养殖装备,水产品活体运输设施以及水产品精深加工装备等;水渔业机械现代化方向主要研究以绿色、安全、高效、节能为目标,研究和推广渔船、渔机、渔仪、渔具的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

农业机械化领域以农业机械化尤其是渔业机械化为宗旨,主要为渔政管理、渔船检验、渔船设计制造管理维护、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与该领域相关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本领域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海洋工程与技术、船舶电子电器、电子信息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9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为省重点一级学科,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为省级重点学科。

本领域现有专业师资70余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21人,博士学位24人,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1支,省级高校教学名师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151”工程人选6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6人。

本领域拥有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建有浙江省船舶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中心浙江省挤出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舟山造船技术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舟山市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船舶机电研究所等多个省市校级研究机构。建有机械基础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自动化中心、船舶工程技术实训中心、船舶与渔具水动力实验室、船舶设计与建造实验室、船舶操纵性实验室、船舶CAE实验室、新船型开发实验室、渔船建造仿真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等。实验室面积9000多平方米,拥有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40多台,仪器设备值1739.5万元。

近五年来,该领域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星火计划7项,省部级项目46项,厅局级项目44项,到位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其中横向课题经费500余万元。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中国造船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二项,舟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浙江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局级成果奖12项,省级优秀论文奖15项。

4、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095110

农 村与区域发展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区域经济与管理、新农村政治与社会发展、农村文化建设与区域发展。区域经济与管理方向主要研究海洋产业政策与发展、港口 物流与海洋货运、滨海旅游、农(渔)业技术推广项目设计与规划、农(渔)产品贸易与营销、农(渔)业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新产品开发管理等。新农村政治与社会 发展方向主要研究农(渔)村民主体制建设与改革、农(渔)村组织建设与管理、农(渔)村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农(渔)村教育发展与管理、农(渔)村基层管 理信息化等。农村文化建设与区域发展方向主要研究文化产业、文化体制改革、文化资源开发与规划、农村与农民文化、农村文化信息与传播、民间文化等,为农村 的基层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与文化建设工作有关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本领域分别依托我校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的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思政部,现有专业师资100余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33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38人,获博士学位2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3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舟山市科学技术拔尖人才3人。本领域建有港口物流实验实训中心、企业信息管理实验室、商务实验室、海洋旅游实验室一批社会经济管理类实验室,面积近1500 m2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800多万元,培养农村区域发展领域农业硕士的主要仪器设备基本齐全。学校图书馆条件优良,拥有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中外文藏书10余万册,拥有中外文期刊 150余种,并开通了“超星电子图书”、“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EBSCOhost”、“SpringerLink”等中外文图书、期刊网站,完全满足本领域人才培养需求。

近年来,本领域教师承担了国家级课题、省部级重大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几十项、省部级一般科研项目四十余项,还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年均科研经费在600万元以上,科研成果丰硕。行政管理、海洋产业经济、港口物流、旅游管理、海洋文化等若干研究领域水平和部分研究项目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近年来,《海域使用权出让基准价格》课题组的成果已处全国领先地位,《黄式三、黄以周著作整理项目》、《清代海洋史编年》、《清代海洋文献总目提要》均被列为国家清史工程、省文化研究工程和舟山市重大文化工程,标志着在东海区域文化研究及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5、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095111

农 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农业科技组织与产业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和农业教育管理。农业科技组织与产业发展方向主要研究我国农业科技组织的 基本架构、投资体制、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改革路径、农业法规政策与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的联动性特征和实践性等问题;农村公共事业管理方 向主要研究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事业的功能定位、政策推动和发展路径、农村科技园区建设、科技成果的孵化管理与推广转化、农村信息网络技术应用 与推广、城乡联动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等;农业教育管理方向研究农业科技推广中的教育、培训及技术传播方法等问题。

本领域现有专业师资80余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含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28名,获博士学位1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名,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3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舟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舟山市新世纪111人才工程4人。本领域建有企业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实验室面积近1500m2,实验仪器设备价值800多万元,培养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农业硕士的主要仪器设备基本齐全;拥有有文化和管理类图书资料室二个,拥有中外文藏书十余万册,中外文期刊 150余种,并开通了超星电子图书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EBSCOhost”“SpringerLink”等中外文图书、期刊网站,完全满足本领域学生的需求,同时本领域还配备了电脑、多媒体等设施设备的研究生学习室120m2,可供50名研究生同时上机学习,也可用于开展研究生的小型研讨和论坛。

近年来,本领域教师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几十项、厅局级重点项目百余项,同时,每年还承担了多项地方服务课题,科研成果丰硕,若干研究领域水平和部分研究项目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6、农业信息化领域(095112

农 业信息化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农业信息化与信息管理、农业信息网络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农业信息检测与灾害预防以及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农业信 息化与信息管理主要研究农业信息系统的分析与实现,农业信息决策管理及应用等;农业信息网络技术方向主要研究农业信息资源采集与网络优化、网络安全技术; 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主要研究农业信息的智能采集、农业数据仓库技术、图形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智能决策等;农业信息监测技术的主要研究开发星、机、地 所构成系统的技术,灾害预防方面主要研究将3S技术应用于灾害研究和预防,提出预防灾害的技术对策;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主要研究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与运作,农产品物流系统设计,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的农业电子商务网络建设,农村专业协助组织电子商务应用,农产品物流运作中的构建与管理等问题。

农 业信息化领域发展方向主要为农村的基层单位、管理部门以及涉农企业等培养农业信息化建设有关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通过学习和培养,除了掌握农业信息化的系 统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外,尤其在农业信息的获取、智能处理、决策支持等方面具有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意识和独立从事农业信息系统的开发和研究等工作的 能力。

本领域依托我校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的数理与信息学院,现有专业师资70余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10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6人,获博士学位30余人,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占83.43%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学缘结构上,非本校毕业的教师达到91.43%。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4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舟山市科学技术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

建有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软件实验室、计算机接口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机器视觉、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信息安全、计算机中心、网络中心等一批校内实验室,校内实验室面积达1500m2。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1000多万元。培养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硕士的主要仪器设备基本齐全。拥有农业信息化领域中外文藏书10余万册,拥有中外文期刊150余种。

近年来,本领域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部级重大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一般科研项目6项和一大批厅局级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以及各类省部级和厅局级奖项。本领域科研水平较高,粗糙集的研究在全球有较高的知名度,在智能信息处理、模糊集、数据挖掘等若干研究领域水平和部分研究项目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7、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095113

食 品加工与安全领域设置有食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食品安全与卫生管理和天然产物的提取与应用三个方向。食品加工与贮藏工程方向主要研究食品加工新技术、新设 备、新产品以及食品工业企业可行性论证和食品产业规划等;食品安全与卫生管理重点研究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理论与技术、食品卫生监督高效运行新机制、城镇和乡 村食品卫生监督与管理措施、食物中毒与食品污染应急处理技术等;天然产物的提取与应用主要研究海洋生物资源活性物质、天然产物分离提取技术和功能评价,以 及在食品工业、化妆品行业、种养殖业、医药产业和其他领域的应用。本专业学位招收具有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医学、药学、卫生学等学科基础的本科毕业生。

本 领域依托食品与医药学院和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食品与医药学院建有国家水产品头足类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浙江省海洋生物医用制品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 心、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浙江海洋药物研究所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有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和海洋生物医药省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和药学校级重点学科;开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药学和生物制药工程4个 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十一五省重点专业和十二五省优势专业,水产食品课程群是省级教学团队,水产食品学是省级精品课程。学院除招收食品加 工与安全领域在职和全日制硕士生、海洋资源利用与生物医药学术学位全日制硕士生外,还与西南大学、江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佳木斯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硕 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700余人,教职工49人,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2人,副高职称1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5人,博士20人(其中博士后4人);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人才10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舟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已完成或在建的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1门,校级以上教改课题19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在全省建有50多家教学实习基地。有实验室面积12000平方米,内设食品科学与安全、药学、化学3个实验教学中心和海洋食品开发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等3个科研平台,有电子鼻、食品物性仪、超滤系统、自动浓缩系统、蛋白纯化系统、原子吸收光谱、红外光谱仪、752PC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数码凝胶图像处理系统、CO2培养箱、高效液相色谱仪、日立大容量冷冻离心机、RM-624013多道生理记录分析处理系统、BX41-32H02奥林巴斯显微镜、酶标仪等大型设备,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近5年来主持和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70余项,其中国家支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2项、国家星火计划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以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一等奖为代表的各类科研奖励30余项次。

8、设施农业领域(095114

设 施农业领域以海洋养殖设施的设计、制造、经营与管理、海洋设施养殖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为渔农村管理、海洋养殖设施的制造和生产、现代化养殖等企事业 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与该领域相关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可以从事渔农业设施的产业开发与规划、设施的设计与建造、设施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设施的生 产、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主要研究生方向有:

1.设施渔业技术。主要研究海洋经济生物的行为生理学特性、种质遗传改良与种苗繁育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技术、集约化、标准化、数字化增养殖技术、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活体运输等产业配套装备技术。

2.设施渔业工程装备。主要研究海洋生物经济种类增养殖工程装备技术,主要包括:围塘养殖、工厂化养殖、网箱养殖、筏式养殖、围网养殖、人工鱼礁、人工海藻场、海洋牧场等增养殖工程装备。

本 领域依托国家海洋养殖工程研究中心、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开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环境科学等全日制本科专业。本领域拥有海洋科学 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建有公共技术实验室、设施养殖工程装备实验室、设施养殖机电设备实验室、种苗繁育工程技术实验室、精准养殖工程技术实验室、生态环境 工程技术实验室、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0000多平方米,拥有284总吨海洋调查船、安捷伦原子吸收仪、徕卡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3800万元。另外学位点建有临城设施养殖工程装备研发基地、甬东设施养殖机电设备研发基地、西闪种苗繁育研发基地、青浜种苗繁育研发基地、石柱种苗繁育研发基地、绿华海洋设施养殖示范基地、东极海洋设施增养殖示范基地等。拥有设施农业领域中外文藏书10万余册,拥有中外文期刊 100余种,开通了“超星电子图书”、“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Sciencedirect”“EBSCOhost”、“SpringerLink”等中外文图书、期刊网站。

本领域现有专业导师78人,其中正高职称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博士40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151”工程人选8人。近年来,该领域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新型离岸深水网箱成套装备及养殖技术深水网箱养殖自动控制技术与装备筏式养殖工程设施及生态养殖技术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东海区重要渔业资源调查与名优水产增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100余项科研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类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3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

相关话题/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