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方案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2014-06-17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方案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有序、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及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资格审查要求

复试报到时进行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查工作。

(一)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携带以下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需正反面复印,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

2、准考证;

3、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学历、学位证书入学时交验;

4、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存放部门公章);

5、在职考生所在单位意见,并提交档案所在单位同意脱产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证明(明确是否定向培养或同意报考非定向);

6、考生表现情况调查表(即政审表,须加盖学校学生管理部门或人事档案存放部门公章,格式见附件)。 

(二)同等学力考生除提交上述(一)中的所有材料外,还须提交:

1、证明同等学力的有效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专科毕业证书(满足专科毕业两年或两年以上)。

二、各学科专业复试内容

各学科专业的复试内容原则上均由专业知识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和外语听力测试三项组成。复试考生根据复试学科专业参加相应科目的专业知识笔试和专业综合面试,所有学科专业的复试考生集中进行外语听力测试。

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复试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复试考生须携带体检费、身份证及一寸正面免冠近照一张,统一在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三、各学科专业复试要求及参考书目

(一)哲学(010100)

1、专业知识笔试科目:《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2、专业面试内容及基本要求:主要了解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先抽题签,后由考生按抽签顺序依次回答问题,并由老师根据考生的回答进一步提问。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原著,中外哲学史、现实重大哲学问题和专业外语。

3、参考书目:

(1)笔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第五版)(高等学校文科教材),李秀林、王于、李淮春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版;《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章)、《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反杜林论》(哲学篇)、《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谈谈辩证法问题》、《矛盾论》、《实践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材自选一本。

(2)面试:无指定参考书。

(二)理论经济学(020100)

1、专业知识笔试科目:《西方经济学》

2、专业面试内容及基本要求: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考核考生在经济学专业方面的基础是否扎实,以及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抽取题签的方式(每一题签一般为两个问题)决定所答题目,当场回答。问题涉及范围为: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综合经济知识(含世界经济学、资本论、当前经济政策三方面的基础性知识)及专业外语知识。

3、参考书目:

(1)笔试:尹伯成主编:《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第七版),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2月版。

(2)面试: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第七版),尹伯成主编,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2月版。

政治经济学:蒋学模、史正富主编:《政治经济学教材》,第12版,上海人民出版社;逄锦聚、洪银兴、林岗、刘伟主编:《政治经济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5月版;陆立军、王祖强著:《新政治经济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综合经济知识:张伯里主编:《世界经济学》,中央党校出版社;十八大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

(三)区域经济学(020202)

1、专业知识笔试科目:《西方经济学》

2、专业面试内容及基本要求: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考核考生在经济学专业方面的基础是否扎实以及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抽取题签的方式(每一题签一般为四个问题)决定所答题目,当场回答。问题涉及范围为: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当前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及国家的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知识、专业外语知识。要求口述回答内容正确,逻辑清晰,语言表达准确,答出要点并略加以说明。

3、参考书目:

(1)笔试:尹伯成主编:《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第七版),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2月版。

(2)面试:政治经济学:逄锦聚、洪银兴、林岗、刘伟主编:《政治经济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5月版。

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第七版),尹伯成主编,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2月版。

我国区域发展概况及有关区域经济的方针政策。

(四)政治学(030200)

1、专业知识笔试科目:《当代中国政治》

2、专业面试内容及基本要求:考察范围为考生的综合素质,旨在全面了解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面和科研思维能力。采取当场提问的方式,考生当场回答。问题涉及范围为: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学、国际政治学、当代中国政治及专业外语。对当代中国政治的发展现状有基本了解,并具备运用相关理论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做到概念准确、条理清楚、逻辑严密、表达流畅。

3、参考书目:

(1)笔试:朱光磊:《当代中国政府过程》(第三版),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2)面试:王邦佐等:《新政治学概要》(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二版。

冯特君主编:《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第4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版。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党史出版社,2010年版;

④浦兴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制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⑤曹沛霖、陈明明、唐亚林:《比较政治制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五)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00)

1、专业知识笔试科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专业面试内容及基本要求: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考核考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是否扎实,以及用马克思主义知识分析现实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以抽取题签的方式(每一题签一般为三个问题选两个问题回答)决定所答题目,当场回答。问题涉及范围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及专业外语。

3、参考书目:

(1)笔试:马克思主义哲学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版。

(2)面试:①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06年版。

②陆立军、王祖强:《新政治经济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③陈立旭主编:《先进文化: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浙江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王浦劬主编:《政治学基础》,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六)公共管理(120400)

1、专业知识笔试科目:《行政管理学》

2、专业面试内容及基本要求:考察范围为考生的综合素质,旨在全面了解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面和科研思维能力。以抽取题签的方式(每一题签一般为四个问题)决定所答题目,当场回答。问题涉及范围为: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政府经济学、管理心理学及专业外语。

3、参考书目:

(1)笔试:竺乾威主编:《公共行政学》(第三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版。

(2)面试:无指定参考书。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2014年3月28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