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起航_国家海洋局

国家海洋局 免费考研网/2018-05-23



当地时间3月12日,执行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任务的“向阳红10”船靠港毛里求斯路易港,第二航段于2月3日从路易港出发,全航段历时41天,实际航行约2300海里,至此圆满结束。
据第二航段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该航段在印度洋合同区内发现了三处热液异常,三个已知矿化区范围获得扩展,西南印度洋合同区矿化异常调查工作进度已达到90%。此外,第二航段实现了“潜龙二号”无母船值守作业模式创新应用,并创造了开展西南印度洋海底微地震调查以来的多项纪录。
停靠路易港补给期间,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带领使馆全体馆员,登上了 “向阳红10”科考船,看望慰问全体科考船队员。首席科学家陶春辉就我国在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勘查方面取得的进展、大洋49航次的概况和已取得的调查成果、今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向孙功谊大使一行进行了汇报。
当地时间3月15日9时左右,完成了各项交接任务和生活补给的“向阳红10”船再度起航,载着40名科考队员、24名船员开始执行第三航段科考任务。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为我所邓显明副研究员,主要调查任务包括:西南印度洋合同区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西南印度洋脊典型热液生态系统环境基线调查、潜龙装备系列应用、西南印度洋中脊及附近海域构造研究等。
2011年,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共同签订《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中规定,中国在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国际海底区域内获得1万平方公里的勘探矿区,且在合同有效期内拥有对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的专属勘探权。其中,2019年中国需完成50%的区域放弃,将该矿区的一半归还国际海底管理局。因此,今年是履行该合同极为关键的一年。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的调查结果,将为区域放弃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相关话题/国际 资源 金属 印度洋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