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州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8

根据《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厅[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 ) 、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操作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志愿优先原则,综合考生报考或调剂志愿,按照考核成绩、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二、组织管理

 

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采用学校领导、研究生处组织、学院实施的方式进行。

 

1.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负责、指导全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2.研究生处负责招生复试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3.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实施复试的各项工作。

 

三、复试基本要求

 

(一)初试总成绩、单科成绩均达到国家教育部2019年规定的一区考生复试分数线。

 

(二)一志愿考生享受我校“复试优先和录取优先”政策。

 

(三)申请调剂考生须符合教育部调剂的基本要求。考生可在2019年3月20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入调剂系统选择“湖州师范学院”进行调剂。

 

(四)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小于1:1.2,具体比例由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自主确定,报研究生处批准后实施。

 

(五)各学院应认真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再行交验)、身份证、单位政审意见等相关材料,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不得参加复试。

 

(六)各学院根据复试人数情况组建若干个招生专业复试小组,每组成员不少于5人,并确定组长1人。科学规范选拔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专业的教师参与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配备一名秘书,负责对整个复试过程的记录。各学院复试小组人员组成名单须按时报研究生处备案。

 

(七)各学院负责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和评判规则、评判标准;明确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要求。

 

(八)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成绩评定采用标准化分数。同一专业(领域)应统一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处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九)复试过程中应规范操作,做好试题保密(包括命题、阅卷、核分、登分等)、随机抽题、随机分组、复试记录等工作,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四、复试内容

 

(一)复试由综合面试(其中护理硕士为综合面试和技能考核;艺术硕士为综合面试和专业设计)、体检、心理素质测试三部分组成。各学院可根据本专业的要求,增加其它考核方式(需提前在学院复试细则中明确规定)。

 

1.综合面试内容:英语面试和专业素质面试,包括自我陈述和回答提问两个环节;重点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反应能力、思想政治表现、专业思想、治学态度、社会实践能力以及考生的仪表仪容等方面的情况。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由研究生处组织实施。

 

3.心理素质测试由研究生处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组织。

 

(二)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加试科目须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加试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三)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

 

 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并按照初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50%和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50%计算。具体计算方法如下: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50%和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50%。并以此成绩排序,按录取原则和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

 

各项复试成绩均作四舍五入处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复试总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资格审查

 

  进入我校复试阶段考生需进行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提交材料如下:

 

  (一)二代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初试准考证打印件(准考证丢失需提供现场确认报名时的信息表原件);

 

  (二)提交《湖州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报到登记表》(详见附件1),并贴上照片;

 

  (三)应届生出示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盖有高校教务部门公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

 

  (四)往届毕业生: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士学位证书原件、身份证、准考证,并交一份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本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或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一份;

 

  (五)同等学力考生:出示专科毕业证书原件(2017年9月1日前毕业)、进修本科课程成绩单、身份证、准考证,并交一份专科毕业证书复印件、教育部专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或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一份;

 

  (六)提供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

 

  (七)递交《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政治审查表》(详见附件2)。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有工作单位的社会考生由工作单位人事部门盖章;无工作单位的社会考生由户口所在的街道居委会盖章;

 

  (八)委托培养学生签订我校《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详见附件3)。

 

六、录取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校严格执行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违规处理规定,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事件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程参与复试和录取过程各环节,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复试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到复试现场巡视。如发现复试工作中有违纪舞弊行为,一经查实,对所涉及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对所涉及的工作人员按国家有关条例处理。

 

(三)实行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严格按规定做好研究生招生各项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各学院应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向考生公布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各专业招生人数及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由研究生处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实行回避和保密制度。凡与参加复试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或利益相关的人员,不得参与复试有关的全部工作;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学校有关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项保密规定。

 

  (五)实行复议制度。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保持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畅通。考生可在公示期内向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六)考生投诉电话:0572-2321139。

 

  七、复试时间与安排

 

复试日程具体见各学院复试细则及安排。

 

 

附件:


附件1:湖州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报到登记表.doc
附件2: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政审表.doc
附件3: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doc

相关话题/湖州师范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湖州师范学院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拟获得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的通知》(教财〔2014〕1号)文件精神和《关于印发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湖师院发〔2014〕56号)相关规定,经学生本人申请、导师推荐,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初审,拟定胡玉丽、殷钰、刘敏、高珍4名同学为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10
  • 湖州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湖州师范学院位于历史悠久、山水清远、交通便捷的浙江省湖州市。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东中部地区的节点城市,也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江南城市。湖州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10
  • 湖州师范学院2018年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学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相关工作安排,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基本结束,根据招生计划及复试结果,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决定,确定拟录取名单,现予以公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5
  • 湖州师范学院2018年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厅[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5
  • 2018年湖州师范学院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名单
    2018年湖州师范学院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名单 序号 姓名 考生编号 英语 政治 护理综合 总分 1 邴利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5
  • 我校举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动员大会(图)_湖州师范学院
    5月23日下午,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动员大会在东校区大会堂顺利举行。校长张立钦、副校长马志和出席,校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校园建设处、保卫处、第一临床医学院和浙北临床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医学院、护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临床医学院和社区教学基地代表 ...
    湖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4
  • 2018年留湖就业创业活动季之“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 活动顺利举办_湖州师范学院
    为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我校更多的大学生留在湖州就业创业,5月23日下午,我校在明知楼203会议室举办2018年留湖就业创业活动季之“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湖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海波、乐客独角兽创始人崔磊、湖州信鑫领创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一丁、湖州新奥燃气有限公 ...
    湖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4
  • 我校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图)_湖州师范学院
    5月23日,我校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黄建平,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杜宁出席,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各部门、附属医院分管新闻宣传、文明创建工作负责人,全体教师通讯员、大学生通讯社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杜宁主持。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
    湖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4
  • 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潘通天一行来校考察交流(图)_湖州师范学院
    5月23日上午,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潘通天一行来校考察交流。校纪委书记朱鸿出席,对外联络处、地方服务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朱鸿代表学校向潘通天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对外联络与合作、校友会和基金会等方面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对外联络与地 ...
    湖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4
  • 我校无偿献血工作受到浙江省献血管理中心表彰(图)_湖州师范学院
    5月21日上午,2016-2017年度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总结会暨浙江青年热血先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会上,我校作为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我校龚钱斌同学、吴佳丽老师分别获评浙江省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组织发动先进个人。多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献血 ...
    湖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