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管理提升年(3)解读《新时代地方大学管理思想变革》——我校举行“管理提升年”活动首场报告会_湖州师范学院

湖州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24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思想和形势教育,充分认识管理提升对学校发展的迫切性,5月4日,学校举行“管理提升年”活动首场报告会,邀请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崴教授作“困境与出路——新时代地方大学管理思想变革”的主题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及科级干部,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二级学院系主任等近300人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黄建平主持。


黄崴从新时代地方大学面临的新挑战、高水平大学管理的特质和地方大学管理思想与管理方式变革三个方面阐述了地方大学的困境与出路。他指出,新时代要求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然而地方大学在发展中面临着经费投入短缺、学科专业老化、优秀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培养层次亟需提高,服务需求亟需聚焦,管理机制亟需改进。他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和加州理工大学为例,深入剖析了高水平大学管理的特质:明确的办学理念、有力的大学领导、一流的教师队伍、优秀的学生群体、丰富的通识课程、雄厚的研究基金、合理的师生比例、完善的硬件设备、充足的办学经费、良好的学校声誉、不息的卓越追求。他指出,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首先是确立现代大学治理思想,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他强调,区域大学自治应从人本管理、参与管理、创新管理、资源管理,以及绩效管理着手,以聘任制为核心健全学校成员的生成与退出机制,以学分制为核心建立培养体系,同时,健全利益相关人参与机制,实现共同治理。

黄建平在总结时指出,黄崴教授的辅导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我们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要求各二级单位要以此次辅导报告为契机,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管理提升年”内容,并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管理提升年”活动中,切实以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学校加快发展、内涵发展、赶超发展。



2018年是我校“管理提升年”,学校将通过大学管理思想和理念的系统性学习培训,学校发展基础、形势、方向的深入研讨,抓好“管理提升年”的思想发动和认识统一工作。接下去,学校将结合现代大学管理领域的新理论和新实践,继续邀请高等教育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主题讲座,切实提高管理干部以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推动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摄影:祝洁辉




相关话题/管理 新时代 培养 基础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