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杨奇瑞教授获评省特级专家:从艺四十载,炼形铸魂,开渠育人_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23

近日,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布了浙江省第五批特级专家名单,共30人。我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教授榜上有名,获评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省特级专家。


  浙江省特级专家三年评一次,不同于一般的专业技术职称,除了两院院士,省特级专家代表了浙江省内相关领域最高的学术技术水平。
  杨奇瑞是中国著名的雕塑艺术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科带头人,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在国内雕塑与公共艺术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是中国在该领域的核心专家与领军人物。
  倾心艺术教育
  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杨奇瑞先后于1982年和1988年在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取得本科和硕士学位,1993年曾自费赴瑞士日内瓦美术学院进修。自本世纪初至今,在中国美术学院历次改革创新与跨越性发展的重要进程中,杨奇瑞都发挥了突出作用,先后担任过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
  十余年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他与大家一道,创专业学科,建师资队伍,造美丽校园,建构了十多个专业系科和专业方向,前后衍生出四、五个新学院。

杨奇瑞教授在创作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纪念大展巨型浮雕作品《烽火艺程》

  杨奇瑞深怀对中国美术学院特有的使命精神和会通精神的理解,提出从传统学科生发出新学科的设想,开启了对中国高校公共艺术学科建设的开拓与探索。2002年创建中国第一个公共艺术系,2007年底成立中国第一个以公共艺术为主攻学术方向的公共艺术学院,杨奇瑞首任院长。
  2006-2008年,杨奇瑞主持公共艺术专业申报,并成功获批国家教育部正式学科专业目录,在他的引领下,公共艺术已形成中国第一个公共艺术研究博士生教学点。迄今,全国已有百余所大学设立了公共艺术专业,中国美术学院在此专业领域中,始终发挥着引领与示范作用。
  2015年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成立,他团结带领师生开拓进取,确立学院建构与发展思想,在全院打造10个工作室、10个实验室和8个研究所“三环一体”的教学格局,实现专业互通、资源优化、以生为本的优秀的学术生态环境,从而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与时代精神、与人民之心、与城市空间、与美丽乡村的美学建设要求相呼应。


  杨奇瑞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0余载,长期承担硕、博、本的教学工作。他治学严谨,积累丰厚,以美育普惠世界的人才培养理念。他一直引领本学院各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活动,综合多领域,完成了由传统的教研室制教学向工作室制教学模式转变。他带动全院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国际工作坊、省重点高校建设等项目的申报和建设,极力推动研究课题建设,使得本院研创课题在全校范围内,始终处于较高的水平。
  建功重大工程
  科研创作业绩突出
  杨奇瑞教授目前担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作为雕塑家,从他身上可以看出一位艺术家的学科转型和创新之路,他从传统雕塑起步,涉猎现代雕塑、城市雕塑、装置艺术、公共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作品追求大气磅礴、内涵深刻、意味隽永的艺术精神,具有鲜明的现代感和独创性。


  他兼具教师、管理者、艺术家等多重身份,仍能孜孜不倦地投入艺术思索和创作之中,获得了良好的学术评价和社会反响。他在7年时间完成2件国家级2件省级重大历史题材创作:2009年《众志成城-1998.抗洪》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2016年《戚继光抗倭》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2009年《根本大法—毛泽东》获浙江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金奖”;《百年追梦—中共一大红船》入选2016年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2009年其作品《湖颖桥—湖笔群雕》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是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浙江省唯一入选作品。


  2010年,杨奇瑞作为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师,主抓浙江馆的建设和运营等工作,浙江馆向全世界的精彩展示赢得了中外观众和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本人也被评为“浙江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此后他做为项目主持人,先后带领团队完成韩国丽水世博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均被国家部委评为“优秀方案奖”。

  2010年上海世博会浙江馆

  力推学研互动
  在最前线服务社会
  杨奇瑞十分注意强调学院派写实功底的重要性,对中国艺术精神进行多方探求,并将这些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他坚持与时俱进,引进先进教育技术,不断开拓创新,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实践应用相结合。具体表现在公共艺术与城市雕塑等创作等课程教学中,结合城市发展的实践课题进行实效性教学,鼓励学生到公共艺术发展的“最前线”学习和感受新知,参加各类学术展览并多次获奖。

四世同堂人家,杭州中山路

  2009年以来,他先后主持杭州市、杭州市钱江新城、杭州中山路改造、邯郸市、廊坊市等地的城市雕塑总体规划与创作。这些重大项目背后,是学院师生取得的大量奖项和荣誉,进一步彰显了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师生的研创实力。如第12届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取得的突出成绩:
  全院师生有100多件入选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其中3件获铜奖、2件获优秀奖;有130件作品入选第12届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其中1件获金奖、2件获银奖、6件获铜奖、11件获优秀奖,其本人则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杭城九墙》/ 钢、砖、土、石 / 2010

  近年来,近年来,杨奇瑞教授带领团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主持了一系列学术和创作活动:与日中友好会馆合作,在日本东京策展的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系列活动《独乐.众乐—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创作与研究展》;诸如第6.7.8.9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首届“场所?空间?艺术”杭州国际学术论坛》等,扩展了学校和专业的影响力。


相关话题/公共艺术 创作 中国美术学院 雕塑 艺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中国(义乌)文交会今日开幕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等领导莅临“最设计·中国美院馆”_中国美术学院
    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促贸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义乌)文交会今日正式开幕。以“设计,在路上”为主题的最设计-中国美院馆于今日正式亮相义乌文交会现场。  4月27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司长赵雯、义乌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倪建均等领导在中国美术学院学工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商务委一行来院调研考察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5日下午,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一行19人来校调研考察G20峰会相关工作,院长许江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接待并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许江院长对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商务委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学校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所承担的峰会Logo设计、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中国美术学院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部署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出席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孙旭东主持。  钱晓芳指出,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省教育厅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工作组对我院进行抽测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5日,浙江省教育厅2018年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工作组对我院进行了抽测。  为了迎接本次体质抽测,3月30日在接到教育厅下发的通知后,学校体育部会同手工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和教育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以及教务处、学工部、后勤、医务、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召开了抽测动员会。党委副书记胡钟华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美院再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中国美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关内容。  4月21日,中国美术学院联手仙居县打造的“仙居乡村振兴学院”于仙居县白塔镇高迁村正式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教育、实践培训基地,为仙居美丽乡村建设、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提供“美院智慧”“美院方案”,为全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点赞美院校友熊永松扎根西藏执教20年——“我愿永做雪域高原上的雪松”_中国美术学院
    刚从西藏林芝考察完毕,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美93级艺术史论本科毕业生熊永松就立刻赶到杭州,在母校九十周年的校友论坛上,5分钟的发言赢得了台下校友代表们长久的掌声。  作为国美第一位志愿进藏执教的学子,熊永松从浙江出发,像一棵雪松,扎根西藏高原20年,成为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有史以来在岗工作时间最长的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党委领导班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_中国美术学院
    4月19日,院党委领导班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富阳文村、云栖小镇、艺创小镇开展调研。  在杭州富阳区洞桥镇文村,这片以黑白灰为主色调、以夯土墙、抹泥墙、杭灰石墙、斩假石为外立面设计的14幢24户浙派民居,是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带领团队历时三年打造的“美丽乡村”,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田园建筑一等优秀实例。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中国美院联手仙居县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并授牌教学实践基地 王澍受聘院长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1日,中国美术学院联手仙居县打造的“仙居乡村振兴学院”于仙居县白塔镇高迁村正式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教育、实践培训基地,为仙居美丽乡村建设、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提供“美院智慧”、“美院方案”,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仙居经验”、“仙居样本”。大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美术学院教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一行来中国美术学院调研_中国美术学院
    4月18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长应达伟等会见来访的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骏,县委常委、副县长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挂职干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员一行,并召开座谈会。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钱晓芳对林虹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中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与民族共命运 与时代共步伐——记中国美院90周年国内艺术院校院(校)长座谈会_中国美术学院
    4月8日下午,国内艺术院校校(院)长座谈会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会议室举行。  高等教育学会副主席张大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线庐,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云南艺术学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