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车俊:中国美院要彰显匠心之美特色之美人文之美_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23

中国美院要彰显匠心之美特色之美人文之美

——省委书记车俊在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2018年4月8日)



4月8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庆典并讲话。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摄)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今天,我们在春天这样美不胜收的时节,在杭州这座美丽华贵的城市,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这所充满唯美色彩的艺术殿堂,共同隆重庆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这样美好的事情。我想,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大家一定会和我一样有一个真切的感受,那就是:今天,中国美术学院最美!在此,我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向中国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位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我们置身时空坐标,回望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年走过的路,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中国美术学院留下了深刻的时代印迹:翰墨写大义,丹青绘国魂。90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历史背景下,在传统文化守旧不前、颓微不振的时代境遇里,蔡元培先生领风气之先,选址西子湖畔创办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揭开了我国近代高等艺术教育的崭新篇章。从此,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从这里走出,一代又一代名师巨匠在这里诞生。90年后的今天,中国美术学院已享誉中外、蜚声艺坛,成为了中国近现代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摇篮、当代中国艺术教育和文化创造的学术重镇、浙江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

  90年来中国美术学院风雨兼程、薪火相传,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历经战火洗礼、沐浴改革春风、勇立时代潮头,文化传承的火种生生不息、文化创新的激情喷涌而出、文化自信的气质浸入骨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美育、创造使命”的崇高理想。

  90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春风化雨、桃李芬芳,立足中国实际办教育,聚集和造就了一大批代表近现代中国最高水平和最高成就的艺术大师、艺术教育家和艺术领导者,代代师生“为振兴民族艺术而战”,用一管管画笔、一方方砚墨、一卷卷宣纸,续写着中国艺术教育的传奇篇章。

  90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情系浙江、增色添彩,始终脚踏钱塘大地,扎根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浙江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把对浙江文化的担当标刻在千年文脉的年轮上,把对浙江人民的深情写进字里、映入画中,向世界展现了浙江的最美形象。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十分关心中国美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并在2006年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美院工作,提出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希望中国美术学院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纪念建校90周年为契机,勇毅笃行、勇攀高峰,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希望中国美术学院传承初心之志、打造匠心之美,始终不忘为民族办学的初心、艺术教育的初心、美术创作的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创新,引进培育一流大师,造就输送一流人才,创作推出一流作品,再塑学术与艺术新高峰。

  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引领时代之先、彰显特色之美,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汲取浙江文化精髓,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传统出新、在人文和艺术的激荡中兼容并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研究创作、文化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书写和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努力成为新时代新风尚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师生铸炼品德之魂、传播人文之美,把伟大民族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深度融入自己的精神血脉,严守“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增进“艺术的磨炼”与“德性的修养”,勇敢地担负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努力做“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中国美术学院发端于浙江,服务于中国,扬名于世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支持中国美术学院追赶世界一流水平。浙江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发展,坚决落实国家建设“双一流”高校的战略决策,大力支持良渚校区建设,努力为中国美术学院办学提供更优的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

  最后,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祝中国美术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 艺术 文化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纪念建校九十周年升旗仪式_中国美术学院
    4月8日清晨,旭日东升,阳光灿烂,中国美术学院千余名师生共聚一堂,在象山校园青山怀抱之中,在庄严的国歌、校歌声中,举行了纪念建校九十周年升旗仪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王赞、孙旭东、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参加仪式,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仪式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钱晓芳深情回忆了90年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艺术的文化之光:馆藏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美术文献展”在象山开幕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主办的“艺术的文化之光:馆藏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美术文献展”在我院象山馆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我院研究生处、专业基础教学部、图书馆、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民艺博物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图书馆全体馆员、校内外师生共八十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美术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人民日报》刊发我院院长许江文章:东方国美之路_中国美术学院
    东方国美之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刊登于《人民日报》4月1日12版美术副刊  戊戌之春,正月之末,国美师生计约五百人,踏青白堤,访春于孤山之上。春山如睡,湖水正兴,烟波移景,山色空蒙。众师生携手信步,沿湖岸而委婉,沐惠风而荏苒。白发者凭栏远望,青春者跃阶往还。湖风徐来,国美人的身影如若素绢白描,映在湖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画和书法专业教育人才培养”研修班正式开班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号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画和书法专业教育人才培养”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院象山校区9号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开班式的嘉宾  国家艺术基金特聘专家、浙江省文化厅相关领导、中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Panel 21 :前沿,我们何以可能讨论未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_中国美术学院
    3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校庆北京系列活动——“Panel21:前沿,我们何以可能讨论未来?”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哲学家、策展人与教育者齐聚一堂,就二十一世纪艺术/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研讨。  论坛由“问题”、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我院组织召开重高建教学标志性成果建设推进会_中国美术学院
    3月30日下午,重高建教学标志性成果建设推进会在象山校区手工艺术学院召开,主要就学院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材料进行校内外专家审议。党委副书记刘正,研究生处、教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创处、手工艺术学院等相关负责人,省教育厅教学督导共同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飞主持。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处长翁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我院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_中国美术学院
    近日,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下发文件《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表彰考试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浙教试院(2018)23号)获悉,中国美术学院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李都金老师、严侃老师获得2017年度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中国美术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_中国美术学院
    3月25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大展于中国美术馆开幕。  1928年,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诞生,同时也拉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序幕。从建校伊始仅30多名教职员、56名注册学生的国立艺术院,发展到如今逾万名师生,地跨杭、沪两市,拥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国美之路大典》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_中国美术学院
    3月24日,历时十年编撰而成的《国美之路大典》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首发仪式。数百人的师生编辑团队,共16卷39册,近1500万字、2万图版的《国美之路大典》,总长近2米,全册重量近250斤。这不仅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学术梳理,更是中国美术出版史上极具研究性的学术工程。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院领导一行走访继续教育学院_中国美术学院
    3月22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纪委书记孙旭东一行走访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人事(统战)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研创作处、计财处、校园建设和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随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安滨、党总支书记黄学和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走访高研部教学、行政职能部门工作。  在随后召开了继续教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