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美之路大典》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_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23

3月24日,历时十年编撰而成的《国美之路大典》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首发仪式。数百人的师生编辑团队,共16卷39册,近1500万字、2万图版的《国美之路大典》,总长近2米,全册重量近250斤。这不仅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学术梳理,更是中国美术出版史上极具研究性的学术工程。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先生、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先生为《国美之路大典》揭幕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共同为《国美之路大典》揭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著名美术评论家水天中,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国美之路大典》总主编许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单烈,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美之路大典》副总主编高世名,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的部分领导,全国图书馆系统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之路大典》各卷主编、部分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新闻媒体出席仪式。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国美之路大典》首发仪式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大展”新闻发布会

  自1928年成立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创立中华艺学的诸多专业学科,形成著名的艺术摇篮。2008年起,中国美术学院开启了一个一个专业的世纪历程 的梳理。从这些梳理中,我们重温先师的教诲,回溯激流成长的历程,凝结出每个艺术种类的理想使命和品质特征,在每年的10月至12月举办这些专业的国美之路大展,并出版大型画册。

  值此学院九十周年校庆之际,中国美术学院将全院14个教学与科研单位的国美之路画册跬成大系,合辑出版。这持续 了近十个年头的展览,这洋洋洒洒的 30 多卷画册,是全院师生合力创作的艺术成果,也是大家献给国美九十年、献给代代先师、献给中国艺坛的学术厚礼。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国美之路大典》总主编许江在首发仪式上致辞

  许江、单烈、仲呈祥和水天中在首发仪式上致辞。许江表示,国美之路是中国近现代历史背景下,中国美术学院历九十载而生生不息的一条文化之路。这是一条内涵丰厚而又特色鲜明的路辙,映射着中国艺术教育世纪发展的沧桑浑厚的学术脉络,承载着东方文化共同体的一种当代复兴的命运与品格。《国美之路大典》是在全面梳理各专业世纪历程的国美之路大展基础上,集全院之力,持续了十个年头的工程,是全院师生通力创作的艺术成果,也是大家献给国美九十年、献给代代先师、献给中国艺坛的学术厚礼。

  “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历史在这里显现。我们追蹑先贤,感怀往迹,将自己的事业置于这样一条艰苦卓绝又使命不绝的文脉之道;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特色在这里显现,我们聚焦学术,凝塑风神,锤炼独树一帜的精神品格;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性灵在这里显现,我们创新转化,诗性写心,攀登艺术创造的时代高峰;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脉络在这里显现,我们藉此感召来者,锤炼新人,塑造天地立心、生民立命的未来望境。”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单烈在首发仪式上致辞

  单烈表示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以这次《国美之路大典》的出版与契机,以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打磨出版产品,不断推出更多能够标识一个民族和时代的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的精品力作,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在首发仪式上致辞

  仲呈祥对于国美大典的发布给予极高评价,他说,国美大典发布之意义远不止于一部书的问世,中国美术学院走了一条“国美第一”的路,这是坚定东方文化自信的姿态。《国美之路大典》这部巨著感召我们要认真总结自己的历史,明白自己的校情,发扬自己的历史传统和独特优势,以真正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去获得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著名美术评论家水天中在首发仪式上致辞

  水天中表示,《国美之路大典》各卷的编纂者均为学院各专业学术带头人,其才其德实与大典所打造的艺术和学术水准有决定性的关系,《国美之路大典》中国美术界具有代表性的出版物,是中国艺术发展历程的标志性的产物,以清晰的文字,丰富的图片,珍贵的史料让我们获得回望中国美院90年间生生不息的足迹,感受中国艺术深厚的生命活力,其出版发布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发布仪式



钱晓芳、许江赠送《国美之路大典》



《国美之路大典》首发仪式嘉宾合影

  随后,钱晓芳、许江向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赠送《国美之路大典》。







《国美之路大典》

  《国美之路大典》分为16卷39册:

  中国画卷,《天地绘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分为《立心》、《继学》、《拓疆》、《增峰》四册。

  书法卷,《书学之道:中国书学国美之路》,分为《含弘光大》《为天下先》两册。

  油画卷,《绘通中西:中国油画国美之路》,分为《担当》《创格》《先锋》《体象》四册。

  版画卷,《重负重觅:中国版画国美之路》,分为《十字街头》《田野》《版魅》三册。

  雕塑卷,《雕塑中国:中国雕塑国美之路》,分为《开渠》《铸魂》《独乐》《众乐》四册。

  设计卷,《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分为《匠心文脉》《道生悟成》《践行会通》《东方设计》四册。

  艺术人文卷,《艺术智性:艺术人文国美之路》,分为《立学》《筑基》《深流》三册。

  跨媒体艺术卷,《未来媒体:跨媒体艺术国美之路》,分为《先锋实验》《无墙学院》两册。

  艺术策展卷,《行动之书:中国策展国美之路》,分为《重构当代》《感知现实》两册。

  影视动画卷,《人文影画:影视动画国美之路》,分为《诗性》《望境》两册。

  建筑卷,《本土营造:中国建筑国美之路》,分为《不断实验》《重返现实》两册。

  手工艺术卷,《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分为《化育》《拓新》两册。

  艺术管理与教育卷,《西湖美育:艺术教育国美之路》,一册。

  上海设计卷,《海上初心》,一册。

  美术馆卷,《先锋博览》一册。







  这横如长案,立若高墙的39册《国美之路大典》全集,叙述了半部中国近代美术史,呈现了一条中国艺术的“国美之路”——

  一条中国文化复兴的担当之路。

  一条中国艺术教育的先锋之路。

  一条民族艺术精英的育才之路。

  一条东方视觉铸造的诗性之路。





相关话题/艺术 中国美术学院 学术 设计 致辞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院领导一行走访继续教育学院_中国美术学院
    3月22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纪委书记孙旭东一行走访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人事(统战)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研创作处、计财处、校园建设和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随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安滨、党总支书记黄学和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走访高研部教学、行政职能部门工作。  在随后召开了继续教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干部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_中国美术学院
    3月22日下午,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高校领导干部调研团一行14人赴我校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赞,党院办、研究生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研创作处、外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接待并座谈交流。  王赞代表学校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成绩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学习热议两会精神_中国美术学院
    3月2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热切关注会议各项议程,自发收听收看会议盛况,聆听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  3月20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对全校学习贯彻工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2018级本科招生考试最后一轮阅卷在象山校区进行_中国美术学院
    3月19日,中国美术学院2018级本科招生考试最后一轮阅卷在象山校区进行。成千上万张画整齐排列在不同的分值区域内,情形堪比“海选”现场。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招生考试共设杭州、郑州、成都、深圳4个考点,全国共有约7.8万余人次报考,最终将录取1621名考生(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重访孤山,九秩梦寻”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拉开帷幕_中国美术学院
    湖山烟雨中,500余名中国美术学院师生重访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旧址,拟照当年国立艺术院全体师生集结孤山的经典合照,完成一次跨越90年的影像拍摄,集体重温学院历史记忆,传承“孤山精神”,以此拉开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帷幕。  这,是一次跨越90年的时空对话,一种传承不息的“孤山精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一池春水——纪念陆抑非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_中国美术学院
    2018年3月16日是20世纪杰出的中国花鸟画大家和卓越的艺术教育家陆抑非先生110周年诞辰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主办,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支持,浙江美术馆承办,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浙江大学档案馆、浙江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精准定位 以点带面 创新模式 一流标杆——我院开展学期初本科教学检查_中国美术学院
    为了继续贯彻和落实学院“双一流”建设、重高建、教学审核评估改进提升等2018年重点工作,根据学院以“高水平校庆学术、高质量学科发展、高素质特色育人、高标准开拓建设”要求,营造优良的教风、学风迎接学院九十周年校庆。在学院各教学单位自查基础上,教务处于3月12日、14日组织对南山、象山校区进行学期初本科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我院召开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及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_中国美术学院
    3月5日,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及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在南山校区8号楼1楼会议室召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胡钟华、孙旭东、刘正、应达伟、徐国强,以及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机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孙旭东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钱晓芳首先了传达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全省组织部长会议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我院庆祝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_中国美术学院
    春日,生机萌动,风光明媚。值此春暖花开之季,校庆九十周年之时,庆祝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遇见校园”——中国美术学院女教职工摄影展于3月8日在南山校区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摄影展以“遇见校园”为主题,面向全院女教职工征集摄影作品。展览筹备工作近一年,共征集到来自各学院各部门女教职工的摄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捐赠作品特展”开幕_中国美术学院
    90年前的1928年春天,刚刚创立的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在开学之初便举办了教师作品展。  2018年3月5日,在新学期开学首日,恰逢学院创始人蔡元培先生忌日之际,“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捐赠作品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将历年来师生校友们捐赠的部分经典之作进行展出。从这些跨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