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0-13

为进一步规范硕士生复试工作,确保复试工作的有效性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提高硕士生招生工作质量和新生入学质量。依据教育部、中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云南天文台的具体情况,特制定复试规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 

  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按专业分成天体物理、应用天文两个小组进行复试,小组成员由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导师组成,每个小组的成员数不少于5人,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组复试的各个环节,另设秘书1人,负责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三、复试内容 

  (一)业务能力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等。 

  )综合素质考核 

   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应变能力;举止、表达和礼仪等。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与业务能力面试同时进行。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英语的听力、口语测试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办法》执行,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流的能力。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复试前需要提交相关政审材料 

  (五)体检 

   1、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2]2号)执行。 

   2、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由云南天文台统一组织的身体健康检查。 

四、资格审核 

  复试前将进行资格审查,参加复试的考生在报到时须携带以下材料: 

  (一)准考证、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 

  (二)非应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与复印件。 

  (三)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生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生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四)《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五)《政审表》(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提供,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 

  (六)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原件。 

  (七)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八)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原件。 

  (九)一寸照片2张(体检表贴1张,个人简历与自述贴1张)。   

五、录取成绩的确定及录取 

  (一)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组成,复试成绩按照百分制,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二)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5)×50% + 复试成绩×50% 

  (三)复试成绩60分及格 

  (四)录取分天体物理组和应用天文组,按考生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五)具有以下情况考生将不予以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考核为“不合格”者。 

      3、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4、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六)研究生部会将复试结果电话通知复试考生,拟录取名单会在云南天文台网站公布。 

六、复议 

  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性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其复试成绩或复试过程有异议,可在拟录取名单公布一周内向招生领导小组提出书面投诉或书面申诉,由招生领导小组责成研究生部对投诉或申诉问题进行调查,情况属实者提交招生领导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云南天文台监督电话:0871-63920678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生部 

                                                                  2017316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