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昆明医科大学2016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3

为加强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管理,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质量,确保复试工作规范有序、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昆明医科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6〕17号)的精神,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提高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二、动员布置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研究潜质、学术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事关今后培养质量。学校将于复试工作开始前专门召集各招生二级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举行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介绍复试、录取工作的程序,总结上一年度招生复试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强调有关政策、规定,部署复试各项工作。

三、组织实施

学 校设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研究生部负责安排、部署和协调全校的复试、录取工作。各招生二级单位成立相应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结合生源情况及单位实际,制订复试实施细则,负责组织所属相关教研室(科室或研究中心)开展复试工作,并对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录取过程进行全面的领导、组 织、协调和管理。

各招生二级单位要对参与复试的导师和有关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及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学校和各招生二级单位分别组织专家和纪检监察人员对复试工作进行巡视、抽查、监督和指导。

四、具体要求

1.待初试成绩公布后,我校将另行通知进入复试分数线要求,考生差额参加复试。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复试的时间、地点,告知有关考生,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复试。

   2.各招生二级单位成立相应的复试小组,对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复试。复试小组由包含指导教师在内的不少于五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复试小组根据专业要求,要对考试方式和复试内容做好事先准备。

3.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复试时可采取口试、笔试、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面试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以确保面试质量。

4.对同等学力考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2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的加试(笔试)。

5.根据教育部有关“在录取阶段要综合考虑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的通知精神,作为录取重要依据的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和复试两部分构成,初试、复试各占50%(具体构成详见:昆明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复试小组在复试中既要尊重导师意见,又要听取小组其它成员的意见,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地考查和评判考生。

7.为确保复试阶段的面试时间和面试质量,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小组要有专人负责现场记录考试过程以及成绩和评语。复试结束后,复试小组须及时对考生作出客观评价。

    8.复试小组认真填写《昆明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经复试小组全体成员签名确认后,由专人在指定时间内将 “登记表”和复试的有关附件材料(如专业课复试试题及答卷、外文书面翻译材料等)送交二级管理部门,复试成绩3天内由二级管理部门审核签章后,送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9.复试体检工作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安排在具有资质的医疗单位进行。各招生二级单位应配合体检医院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使招生体检工作有序进行,防止出现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行为,确保体检质量。

10.依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学校将综合考生入学考总成绩(初试、复试成绩按比例相加)、体检结果以及政治表现, 经全面审核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11.复试工作中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对投诉、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

     12. 各招生二级单位、导师、相关教师和学校研究生部应对考生,尤其是落选考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开导和劝慰工作。

13. 在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中,学校研究生招生有关人员均应清正廉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共同维护学校的声誉以及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凡违反有关招生、复试和录取规定,造成恶劣影响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14.其它事项参见教育部有关文件。

15.本实施方案由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6年5月4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昆明医科大学2016硕士生招考复试程序
    1、 一志愿考生登录昆明医科大学网站研究生部网页查看昆明医科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接收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按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到(报到地点:昆明医科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2、 验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3
  • 昆明医科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实施方案
    为做好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一、 口语测试 (一)、测试目的 外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 (二)、测试时间及组织工作口语测试安排在复试中进行,具体测试工作由各招生硕士点组成的复试小组按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3
  • 昆明医科大学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的有关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3
  • 昆明医科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注意事项
    根据教育部确定的复试分数基本要求,我校已确定了第一志愿考生复试人员名单,请考生登陆昆明医科大学网站或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xy.ynol.cn/matriculate/)复试资格查询具体人员名单。请有关考生按本通知要求准时前来我校参加复试,逾期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1.报到时间: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8:30-16:00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3
  • 昆明植物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各相关考生:   我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已经公布,为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经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原则 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招生文件精神,本着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3
  • 昆明植物所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公开招考)初试和复试安排
    各位考生:   我所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公开招考)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已经完成,现将初试、体检及面试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报到   3月16日全天(8:30-17:00)到我所研究生处办公室(行政楼二楼209)报到并领取准考证,准考证不另行邮寄,不得代领。   报到时需准备的材料如下:   (一)本人有效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3
  • 昆明理工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一、复试成绩基本要求及复试名单(一)统考 昆明理工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统考复试成绩基本要求 序号 学科名称及代码 统考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2
  • 昆明理工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生成绩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2
  • 昆明理工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一、复试分数线1、城乡规划学(083300)复试分数线:总分275分,满分100分科目单科40分,满分大于100分科目单科60分。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按教育部规定政策执行。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按教育部公布的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复试分数线执行,其中管理类联考:总分120分,满分100分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2
  • 云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为做好我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办法:一、 复试工作要求复试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生源质量、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