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家能源局致信感谢天津大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5

2022年1月7日,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收到国家能源局发来的感谢信,信中感谢我校在多边能源合作以及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方面提供的有力支撑,并对APSEC北京办事处人员的工作表示认可。
2021年,APSEC克服国际和国内的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了APEC能源工作组、外交部、国家能源局的充分肯定。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一、助力大国外交,提升咨政能力
作为中方在能源领域主导建立运营的第一个国际机构,APSEC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开展关于“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现状研究与趋势分析”的研究,编制《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成果与展望》并报送外交部。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就APSEC报送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成果研究报告”复函表示肯定。在为我国参加2021年APEC新西兰会议提供的咨询报告中,APSEC完成的子报告获得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和APEC研究中心颁发的成果采纳证书。
二、深化机制建设,支柱项目转型升级
履行大国承诺,加快推进APEC区域清洁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助力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APSEC原“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移项目(Clean Coal Technology Transfer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CCT)”升级为“未来清洁能源技术支柱项目(Clean Energy Technologies for the future, CET)”。由国家能源局、天津大学、国家能源集团相关领导联合组成CET联合运营中心领导小组,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担任副组长。
三、发挥窗口优势,塑造大国品牌
如期高质量召开两大旗舰论坛。9月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采用“线上”形式成功召开。APEC能源工作组、13个APEC经济体的官方代表以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国际组织的40余名外国专家和来自国内能源领域大型企业、高端智库咨询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应邀参加此次论坛。百余家媒体发布相关新闻,直播累计在线峰值人数达5060人。12月第六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以视频方式成功召开,印度尼西亚万鸦老州立理工大学协办,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运营中心支持。8个经济体的代表,以及来自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近30位专家及****参加研讨会。
四、强化咨政服务,推动能源合作
持续强化咨政服务信息收集、编制工作,完成《国际能源信息平台月刊》《APEC能源动态资讯》的编写及报送,发挥好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窗口和桥梁作用。在《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上发布咨政建言文章。统筹“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工作,调整现有伙伴网络组织结构,优化伙伴网络运行方式,从项目、研究、智力支持等多个方面继续增强对国家能源局开展能源合作的支撑作用,做好向国际社会推介中国在能源可及和能源转型领域经验实践的重要平台。
五、加强APEC交流,深化主题研究
参加文莱能源部主办的第61届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主办的第62届APEC能源工作组会议并做工作汇报,成果获21个APEC经济体一致认可。申报的两项APEC基金项目“Impacts of COVID-19 on Renewable Energy Development in APEC Economies(新冠肺炎对APEC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和“Support Offshore Wind Deployment and Grid Connection in APEC Region(关于支持APEC地区海上风电部署及并网发电的研究)”均获批开始实施。在研APEC基金项目(EWG 13 2019A)成功召开项目研讨会,9个经济体的17位官方提名代表、国际专家以及来自北京交通大学、英利集团等国内知名****建言献策。
六、产出核心成果,推进能源转型
高质量完成国家能源局委托的“APEC区域终端能源管理与能效提升研究”和“APEC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追踪数据平台与能源信息系统构建”两项课题。为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支撑,对“推动能源强度降低45%”和“可再生能源翻番”两个APEC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借鉴和有益参考。
七、出版书籍报告,参与标准制定
发布APEC报告《APEC Integrated Urban Planning Report –Combining Disaster Resilience with Sustainability》(APEC#221-RE-01.1)。报告吸纳了来自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C40城市气候领导小组等多个国际组织的专家意见,以及APEC经济体代表的建议。主编的《能源转型创新与实践》由中国电力出版社正式出版(ISBN:978-7-5198-6250-3)。参与编制国家标准3部,地方标准3部,团体标准4部。
八、加强合作,扎实研究能力
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1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联合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参与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研发”。联合河北科技大学,参与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河北省重点领域(行业)碳排放核算体系研发与应用”。承担天津市科技局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中科院院市合作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风、光、地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九、服务地方,推动可持续发展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地方。完成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委托的“张家口可持续发展城市评价指标体系项目”。承担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委托项目“基于德国能源转型启示的江苏能源转型路径及关键技术研究”和“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相关技术及实践研究”,助力江苏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承担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技术服务项目“光伏光热高效综合联供系统与建筑集成研究及应用”。与天津市海教园管委会、三峡电能就“双碳”产教融合国际示范项目签署三方协议。与乌海市政府联合主办“2021年零碳城市产业峰会”,推动城市发展。
十、强化国际竞争力,聚焦国家热点问题
通过全球竞标,承担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在中国的技术支持项目 “中国中小城镇低碳能源供应基础设施优化模型及政策研究”。本项目是天津大学的第一个亚洲开发银行项目,执行机构为中国国家能源局。APSEC为本项目提供技术服务,通过探究适合中小城镇的低碳能源商业发展模式和新兴低碳能源技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实现大国担当,为其他经济体提供发展思路。
(编辑 张华 王昊恩)

相关话题/能源 国际 城市 技术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教学指导委员第五次工作会议
    本站讯(通讯员温洋)2021年12月28日,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以下简称“中心”)在线上召开了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委员清华大学汤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靖军、四川大学罗阳、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张玉洲。天津大学何改云出席了本次会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经管学部张兮教授获得国际信息系统学会大奖
    王昊恩(通讯员都佳慧)国际信息系统学会(AssociationforInformationSystems),于12月13日发布了2021年度技术大奖。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系(以下简称“信管系”)主任张兮教授荣获2021年度AISTechnologyATLASAward,该奖项用以授予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医学部开展2021年度年终述职评议工作
    本站讯(通讯员董玥欣)为促进学部教职工间的交流进步,科学谋划学部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学部关于年终考核的相关工作安排,医学部于12月启动了2021年度年终述职评议工作,全面总结2021年的工作成效与亮点特色,为未来学部及个人发展奠定基础、指明方向。本次教职工年终述职评议工作共分三场进行。在12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我校2021年度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工作喜获佳绩
    本站讯(通讯员张寿行)12月8-9日,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下称“对接会”)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124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项目案例。我校5个优秀项目入选,入选数目居全国首位。产教融合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自2017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悉尼工商学院特邀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讲授“双碳”目标下中国的经济与能源政策、碳市场建设与国际合作
    本站讯(通讯员虞洁)12月2日下午,悉尼工商学院特邀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来院进行题为““双碳”目标下中国的经济与能源政策、碳市场建设与国际合作”的学术讲座。吕康娟院长主持,经济金融系老师及学院研究生、博士生等40多位师生参加。张中祥教授为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智能制造工程教程》第四次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本站讯(通讯员郑惠江)2021年12月2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智能制造工程教程工作组召开《智能制造工程教程》(以下简称教程)第四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为线上会议,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孙涛,以及天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教程》撰写组成员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水池实验系统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本站讯(通讯员周钟龙摄影刘长根)为加快中央修购专项经费采购本科教学设备的执行进度,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实验设备验收流程和标准,2021年12月1日,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设备-水槽实验系统设备验收会。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力学系主任仇巍、验收专家组成员及设备生产厂家代表参加会议。专家组听取了负责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材料学子前往津南区八里台第一小学助力“双减”工作
    本站讯(通讯员杨威杨凤桐)11月26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师生走进津南区八里台第一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第一节托管课。本次课程是同学们根据孩子们的需求,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特色特别制定的两门课程:“小科学大发现”、“硬笔书法”。在八里台第一小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此次来到了二年四班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举办学业导师育人专题交流会
    本站讯(通讯员王轩)近年来,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在我院全面展开,为学业导师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成效,提高学业导师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于11月17日举行了学业导师工作交流会。系主任梁兴雨、安青松以及带班学业导师参加了交流会。会上,本科责任教授安青松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第四届“天津大学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本站讯(通讯员初飞)11月11日,我校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召开第四届“天津大学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评审会。通过学院初评遴选和专家现场评审,48人获得“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16人获得“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特等奖”荣誉称号。专业实践是工程硕士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