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大学新闻网┃第四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暨“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在北大经济学院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5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春秋回首,建党百年,深思开天辟地之伟业;上下求索,共聚九州,同筑经世济民之初心。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示精神和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举办“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后,2021年12月11日,第四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暨“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着眼“两个大局”、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围绕“解读中国经济实践,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主题,深度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探讨分析经济发展“中国奇迹”背后的理论规律,为推动中国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全景.jpg
论坛全景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基础上,为保证参会****充分发表观点、积极参与讨论、有效沟通思想,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来自全国190所高校的25位校长、211位院长共同出席。论坛由开幕式、“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启动仪式、圆桌论坛、平行分论坛和人才招聘会等环节组成。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务部部长傅绥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出席论坛线下会场,经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现场参与。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主持。
董志勇代表论坛主办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致欢迎辞。他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同时,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学科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经济改革与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持。身处伟大时代,能够与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同步伐、共奋进,是全体经济学人共同的幸运,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在理论创新方面,要全面梳理和深刻总结党的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经验,瞄准我国经济新发展格局下的真问题、真诉求,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在学科发展方面,要实现经济学冷门与热门领域、基础与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大力培育交叉学科,着力完善经济学学术评价体系和制度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聚焦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全面审视经济学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培养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开创我国经济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本届论坛首次发起的“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就是为更好实现经济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全新探索和尝试。董志勇表示,未来,北大经院还将与兄弟院校一道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理论和实践再创新高。
董志勇致辞.jpg
董志勇致辞
为贯彻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本次论坛启动“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董志勇、傅绥燕、姜国华、陈征微、崔建华作为代表出席现场仪式,线上、线下参会的全体嘉宾共同见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吴泽南对平台的基本功能与使用方法进行了简要介绍。该平台旨在构建经济学博士生与用人单位之间专业、高效、开放、免费的信息交流渠道,完善经济学高端人才市场信息,形成“众建贤才,彬彬济济”的良性局面,为中国经济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截至论坛当晚,已有149家单位提交招聘意向,发布103条招聘信息。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jpg
“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启动仪式
吴泽南介绍“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jpg
吴泽南介绍“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
围绕着“解读中国经济实践,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核心议题,结合当前经济学教学、科研、应用中的实际情况,本届论坛的圆桌论坛分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经济学教育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征程历史使命与经济学理论创新”“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经济学研究如何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五个主题。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圆桌论坛由崔建华主持。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安同良,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西北大学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嘉宾们一致认为,结合中国共产党的三次思想飞跃,在学术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进行理论创新,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和学术体系,如何呼应时代需求,搭建起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相符合的经济学范式,是整个经济学界、经济学人在中国进行经济学理论创新时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圆桌论坛一.jpg
圆桌论坛一
“经济学教育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博雅****、经济学院原院长孙祁祥主持。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贵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名勇、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宁、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铭山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华民族是重视德育的民族,“立德树人”自古以来是我国教育共同遵循的理念。全面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构建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的体制机制,是当前中国经济学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结合各自教学中面临的实际情况,与会嘉宾从经济学人才定位、爱国精神培育、课程思政教育、问题意识与中国现实等角度,对经济学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开展进行了充分讨论。
圆桌论坛二.jpg
圆桌论坛二
“新征程历史使命与经济学理论创新”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福建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经济学院原院长黄茂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齐鹰飞,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宁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围绕论坛主题逐一发言。嘉宾们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对经济学理论创新进行了讨论。经济学要实现理论创新,应在立足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进行经济学观念革命、探索底层理论创新、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开拓全球性研究视野、强化经济学研究科学性等方面努力探索。
圆桌论坛三.jpg
圆桌论坛三
“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与本土化”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广西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田利辉,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围绕主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嘉宾们纷纷表示,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与本土化问题贯穿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整个经济转型进程。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与本土化实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国际化的学术发表和交流有助于规范中国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为中国经济学界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奠定基础;本土化的问题意识与规范研究则有助于让世界真正理解中国故事和中国经验,提升中国经济学界的国际影响力。
圆桌论坛四.jpg
圆桌论坛四
“经济学研究如何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芳秀主持。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蔡派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湖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欧阳峣、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嘉宾就经济学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的重要意义、基本导向以及实践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多元而深入的讨论与分享。经济学发展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一方面立足于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回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另一方面,高校要加强与社会各界之间的联系,使得经济学研究在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圆桌论坛五.jpg
圆桌论坛五
下午,本次论坛设置的九个平行分论坛同时举行: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一“提升新时代经济学学科建设水平”;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汕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喜华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薇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三“构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教材体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四“完善学术评价体系,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和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院长王春超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五“推进资源整合、培育交叉学科”;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六“增强我国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和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院长陈建斌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七“实现经济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军和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钟昌标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八“经济学热门学科与冷门学科的协同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九“完善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
平行分论坛.jpg
平行分论坛
在闭幕式上,王文举、刘汕、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吕学梁、李小平、林光彬、李俊青、陈建斌、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长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杜丽群分别代表各自分论坛进行总结陈述。崔建华宣读“第四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倡议书”。
分论坛代表总结发言.jpg
分论坛代表总结发言
崔建华宣读倡议书.jpg
崔建华宣读倡议书
张辉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在短暂而充实的一天中,各位嘉宾系统梳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辉煌历史,深度思索了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诸多问题,充分交流了经济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创新的举措和路径,共同展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学教育的光明未来。论坛在各位专家****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而由参会各院校共建的“百所经院人才招聘平台”将继续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
“百年漫道度雄关,犹记富国策路难。四载经世英才聚,共论济民同抒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将与各兄弟院校齐心协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努力,祝愿祖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报道网站:北京大学新闻网
报道来源:https://news.pku.edu.cn/xwzh/c093e61d72994d949dc9bf4ab15428e7.htm
(编辑 张华 张佳丽)

相关话题/院长 经济学院 经济学 创新 北京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天大经管与小鸭集团共建管理工程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本站讯(通讯员谷叶馨宇文慧)12月14日,天津大学与小鸭控股集团管理工程创新研究中心揭牌暨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青年训练营开班仪式成功举办。济南分会场天津分会场济南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蒨,济南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原社长、济南人力资源人力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2021年新入职教师介绍
    从左到右:贺天宇、杨贝、王子男、杨珅珅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以北洋大学毕业的马寅初学长命名的马寅初经济学院是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单位。学院不仅鼓励更具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原创理论研究,同时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学院从正式挂牌起就高度重视海外招聘工作,将其作为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一汽丰田杯”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本站讯(通讯员宇文慧)12月12日,由一汽丰田冠名赞助的“一汽丰田杯”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精益无界、创新无限”。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创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承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实务与能力需求”系列讲座暨业界导师受聘仪式成功举办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11月27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实务与能力需求”系列讲座暨业界导师受聘仪式成功举办。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刘一凡,竣弘投资创始合伙人兼投资总监黎韦清,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集团资金部总经理杨茂华,国开行天津分行信贷管理处业务经理蔡伯奇,天津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打开教室的围墙打破学科的藩篱 以开放的格局培养未来创新人才
    改变教学环境改革教学模式打开教室的围墙打破学科的藩篱以开放的格局培养未来创新人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学模式开放探索文/赵晖摄影/刘延俊在这里,所有的教室没有围墙,学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可以在空气中自由流动。在这里,学生可以穿着睡衣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也可以衣冠楚楚面对上百人发表演讲。在这里,课余的时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张中祥院长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1年度论坛作主题发言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2021年11月26日,“新起点·新平台·新活力: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1年度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张中祥院长在第十三届伦敦政经中国发展论坛经济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第十三届伦敦政经中国发展论坛经济分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化转型和中国经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黎世保险集团讲席教授、金融系前系主任MichaelPowers,剑桥大学穆勒研究所研究员YangDu,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医学部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做客“瑞恒名师堂” 讲述从医之道
    本站讯(医学部供稿)“四十一年前的我也像你们一样,怀着一颗激动的热忱的心来到医学院的大门前,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神圣的白衣天使而倍感自豪。”日前,天津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做客瑞恒名师堂,以《百舸争流从医路》为题,为到场的百余位师生分享自己从医路上的感想与体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大会暨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
    本站讯(通讯员胡宏远)2021年11月20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大会暨创新创业论坛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南区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在校师生代表80余人现场参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及其他师生线上参会。大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主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
  • 张中祥院长在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发表主旨演讲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2021年11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以“新技术、新市场、新消费”为主题的本届年会由《营销科学学报》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圣象集团作为合作伙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