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思源奋进者 | 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立项经验谈系列报道之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8

近年来,我校始终将“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科研实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将基础研究创新能力提升作为建设高水平农业大学和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中之重”。今年,我校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立项批复。为总结交流项目获批教师在科研工作和基金申报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推出“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立项经验谈系列报道”,激励全校师生向项目获批教师学习,开拓创新,进而提升我校基础研究实力,推动科研事业发展,使我校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文学院刘洪银:前瞻性设计 创新性论证 凝练性表达

国家基金对推动学术创新和个人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再次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平台经济下新生代农民工轻创业生态系统建构及治理路径研究”。该项目针对互联网+双创问题,对焦创新创业新特点,研究特殊群体新业态创业,有助于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助于推动农民工创业就业。
入职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第一作者出版专著7部,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被采纳的咨政报告50余篇。主持成果获社科类优秀成果奖15项,入选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竞争激烈,需要深厚的积淀和持续的研究。总结两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研究的经验体会,与大家分享探讨。
前瞻性设计。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立足自身研究基础,追踪学术前沿,前瞻性确定可持续研究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选题,保证选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创新性论证。创新是研究的灵魂。创新不是拍脑袋实现的,而是来源于社会调查。现实问题和思想观念的碰撞产生创新的火花。平时的观察思考、学术观点的争论、社会实践的反思都是创新的来源。
凝练性表达。语言是学术创新的载体,社会科学尤其需要精准、逻辑和凝练的表达,创新性概念和思想观点更需要采用精炼而独特的语言表达出来。
持续性研究。行百里者半九十,科研道路坎坷不平。未能立项是常态,需要围绕一个研究方向和选题持续研究下去。雄厚的积累是蜕变的前提,孤独的行者最先迎接黎明的到来。
美观的行文。美好的事物让人赏心悦目,产生好的评价。成果以什么方式呈现出来才能让人产生美感,需要用心注重细节、不留瑕疵。
板凳坐得十年冷还不够,科研人员需要树立开拓创新、乐于奉献、矢志不渝的科研精神,在奋斗中服务社会、实现理想,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人生最出彩!(科技处供稿;编辑:黄宝霞;审校:田健)

相关话题/创新 学术 社科 科研 创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立足百年新起点,共铸时代新科研——我校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0日下午,以“立足百年新起点,共铸时代新科研”为主题的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决赛在敏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民出席活动并致辞。张民指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应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推进教育科研的大力发展,激发研究生的创造性思维,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师生在2021年第四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中再创佳绩
    近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成功举行。我校参赛队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其中,郭鹏老师指导20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任亚宣、蔡春成、王新宇3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的《基于物联网的牛群健康养殖系统》参赛作品获得了一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思源奋进者 | 我校农学专业学生茹曼古丽·卡哈尔入选2021年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近日,我校2018级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农学专业学生茹曼古丽卡哈尔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2021年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茹曼古丽卡哈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18年9月应征入伍,在服役期间,她参与多次医疗抢救和保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获批市科技局首批重点联系和推动建设科技创新智库立项
    11月24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推动会,贯彻落实《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市科技局关于推动建设科技创新智库的实施方案(试行)》有关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民出席会议。会上,市科技局宣布了首批重点联系和推动建设科技创新智库12家名单,我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2项科研成果荣获农业节水科技奖
    近日,第三届全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农业节水科技奖颁奖大会在河南开封举行。会上颁发了农业节水科技成果奖和个人成就奖,我校2项成果分获科技成果一、二等奖。水利工程学院王冰高级工程师参与完成的“计划用水管理评估模型构建与应用研究”项目荣获农业节水科技奖管理决策类科技成果一等奖。项目首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参与的2项科研成果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11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我校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陈长喜教授参与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牵头完成的“肉鸡绿色养殖提质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新商科卓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1月18日,《中国教育报》7版以“新商科卓越创新创业人才从这里起航”为题报道了“依商而建,因商而兴”,长期以来形成了“大商科”的学科专业体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家国情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商科”卓越创新创业人才。原文如下:新商科卓越创新创业人才从这里起航————天津商业大学“双创”教育新模式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思创融合”点燃创新创业“青春之火”
    1月8日,《光明日报》4版以“一门课6年孵化出千个创业项目”为题报道了我校近年来把思政课程与创新创业紧密融合,努力探索新商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6年里孵化出上千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涌现出许多像黄俊科一样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创业典型。原文如下:一门课6年孵化出千个创业项目——天津商业大学“思创融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学子荣获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特等奖
    近日,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共8名学生荣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其中,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本科生李圣荣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特等奖”,天津市仅有10名同学获此殊荣。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2019级研究生付明月、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工程2019级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获批3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名单。我校3个项目获批立项。本次获批的3个项目分别从传统财经专业与新兴智能技术交叉融合改造与实践、新文科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探索与实践、商科人才培养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3个方向展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