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思创融合”点燃创新创业“青春之火”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8

1月8日,《光明日报》4版以“一门课6年孵化出千个创业项目”为题报道了我校近年来把思政课程与创新创业紧密融合,努力探索新商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6年里孵化出上千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涌现出许多像黄俊科一样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创业典型。
原文如下:
一门课6年孵化出千个创业项目
——天津商业大学“思创融合”点燃创新创业“青春之火”
新年刚过,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工业园区内的甘肃集创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一派繁忙,工人们不停地分装、打包,将当地特产黑枸杞发往全国各地……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是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的毕业生黄俊科。几年前,黄俊科创立这家公司不久,就凭借助农脱贫的出色成绩,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时至今日,这家扎根桑梓的企业年销售额超千万,带动民勤县周边300多户农家每年增收数万元,并于2019年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
近年来,天津商业大学把思政课程与创新创业紧密融合,努力探索新商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6年里孵化出上千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涌现出许多像黄俊科一样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创业典型。
“天商微渡”引领学生在“老少边穷”建功立业
黄俊科的家乡民勤县,位于甘肃和内蒙古交界的腾格里沙漠边缘,荒漠化土地占90%以上,年均降水量不足蒸发量的1/20。
长期以来,恶劣的自然条件让当地居民致富无门。2009年,考入天津商业大学的黄俊科,在思政课程的引领和学校“成才报国”浓郁氛围的熏陶下,立志回乡创业。每个假期,他都到全县各乡镇考察调研,探索当地脱贫致富的良策。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市场上售价很高的“黑枸杞”与家乡的“紫果”十分相似。“这种生长在大漠里的‘紫果’,果实破裂后颜色深黑,乡亲们以前用它染衣服。”黄俊科把当地人瞧不上眼的“紫果”采摘下来,拿回学校实验室化验分析,确认这种无人问津的“紫果”就是野生黑枸杞。
“咱们不能捧着金饭碗讨饭吃。”黄俊科决心把这一家乡特产推介出去,于是找到创业导师梁强请求帮助。现任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梁强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黄俊科渴望的眼神:“看到他决心改变家乡穷困面貌的远大志向,我感到非常欣慰,鼓励他坚定信心,回乡创业,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担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那时的黄俊科除了想法和热情,既无专业技能,也缺创业资源。梁强不但为他争取到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0万元资助,还联系制药工程系主任李建颖教授提供技术支持。梁强本人在品牌设计、市场推广等方面倾力支持,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后,黄俊科创立的甘肃集创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逐渐走上蓬勃发展的轨道。
为了让满怀创业热情的大学生都能施展抱负才干,天津商业大学在2015年10月成立了“天商微渡”众创空间。学生处处长郭景旺介绍说:“‘天商微渡’作为学校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为创 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的同时,特别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注重思政元素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价值引领。”
除了在日常培训、讲座等环节融入思政元素,“天商微渡”还开辟了专门的“红旅创业”孵化区,重点培育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创新创业项目。迄今,“红旅创业”开发了百余个公益创业项目,覆盖山西、甘肃、宁夏等地。
近年来,天津商业大学招生计划向西部倾斜,来自中西部省份的学生占比达60%。“思创融合”也使得毕业生的“回归比例”逐年递增,2021年达到41.32%。
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说:“我们努力将思政要素融于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导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报国之情锻造成才之志。正是在这种实践探索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思创融合’新商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思创融合”令创新创业课程活力迸发
前不久,该校大学生创业中心成立了“思创同行”工作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创办《创业跟党走》栏目,通过党史学习和创业教育的融合,启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创业精神。
梁强认为:“用思政教育成果来解决思政教育问题,事半功倍!”在创新创业课堂上,他在讲述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同时精心设计实践环节,比如带领学生参观创业成功的典型项目、邀请卓有建树的校友与学弟学妹面对面交流等。梁强说:“从一个个优秀的创业项目所产生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中,大学生们能通过‘身边的榜样’深刻体悟到创新创业的精神所在,从而在内心深处播下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种子。”
?信息工程学院的张波是天津商业大学入选全国万名创新创业导师库的专家之一,他深有感触地说,在“思创融合”过程中,价值引导尤为重要,这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
“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始终是天津商业大学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务处处长刘小军说。
?怀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创新创业,众多学长学姐成为在校生的榜样:2015年创办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毕业生李富民,在脱贫攻坚的时代大潮中奋发作为,开辟的县域电商业务5年带动产值超过十亿元。如今,他常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个人创业经历,成为“思创融合”的样板之一。
?“思创融合”特色育人模式点燃了天津商业大学一批又一批学子心中那团“青春之火”,激励他们用个人行动去践行心中理想信念。近6年,“天商微渡”孵化了千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其中43个项目注册公司,与机构达成投融资合作意向,建立“投资直通车”,7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或投资人的持续关注,6个项目估值超过1000万元,获得有效知识产权90余项。报考西部计划的学生也逐年增多,在2018年至2020年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中,该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优秀”。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商业领域中的广泛运用,新时代对商科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我校‘思创融合’这一机制也与时俱进,积极围绕天津市现代产业体系布局,聚焦现代服务业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升级改造传统商科专业,强化商工、商理、商法等专业交叉融合,建设发展智能财务、商业分析、金融大数据等专业方向,让‘思创融合’在新商科建设中大放异彩。”天津商业大学校长葛宝臻说。(记者 陈建强 刘茜)




相关话题/创业 创新 天津商业大学 思政 大学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学子荣获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特等奖
    近日,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共8名学生荣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其中,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本科生李圣荣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特等奖”,天津市仅有10名同学获此殊荣。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2019级研究生付明月、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工程2019级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天津商业大学考点顺利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
    12月25日至27日,我校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2998名考生在天津商业大学考点93个常规考场、1个备用隔离考场顺利完成考试。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天津市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一统筹六确保”的工作要求,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考点考生规模增长的严峻形势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刘承灏同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12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开展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刘承灏同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校团委高度重视2020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选拔培育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宣传动员工作,最终推荐刘承灏同学参选。该同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学生团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
    12月19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信息工程学院于柏老师指导的黄胤祺、陈天炎、张雪婷学生团队在“用电器分析识别装置”项目比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这是我校学生团队时隔15年后再次取得该项赛事的国家级奖项,同时获得了该项赛事市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5项。“用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学校举办十佳大学生评审会
    12月8日,天津商业大学2021年十佳大学生评审会在科学会堂举行。来自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的领导老师们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担任活动评委。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信息工程学院刘建玲、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刘承灏、管理学院阚思佳、艺术学院毕天叆、机械工程学院王易安、外国语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学生在2021年天津市学校美育实践课堂(大学生文艺展演)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天津市学校美育实践课堂(大学生文艺展演)获奖结果公布,我校选送的11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合唱《不忘初心》《如梦令》、朗诵《我的南方与北方》荣获大学组一等奖;民乐演奏《瑶族舞曲》《彝族舞曲》《浏阳河》、校园表演唱《知足》、朗诵《信仰永恒》荣获大学组二等奖;舞蹈《书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学子在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获奖情况公布,我校学生团队取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理学院唐文广老师指导的由理学院陈进、吴慧敏、魏聪颖组成的学生团队和理学院王全文老师指导的由理学院吕乐方、张菁华,信息工程学院赵江组成的学生团队获全国一等奖。理学院耿峤峙老师指导的由理学院俞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国家版权局公布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获奖名单,法学院本科生张杨撰写的论文《关于避风港原则中删除义务及时履行的思考》荣获全国二等奖,我校荣获“天津市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在本届征文活动备赛参赛阶段,法学院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辅导员徐杰在全院范围内做了广泛的动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近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成绩揭晓,我校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信息工程学院马云鹏、理学院刘高生两位老师指导的由经济学院徐晨恒,理学院崔琳芳、李姗姗组成的学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
  • 我校团队和个人入选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风采展示活动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开展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公布结果,我校经济学院“经津励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和理学院魏永怡同学成功入选。“经津励行”暑期社会实践团由经济学院辅导员张欢、李铭指导,朱金帝等10名学生组成。暑假期间,实践团深入城乡探究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