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困难村来了邢教授,科技帮扶为百姓——记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优秀技术帮扶组邢克智技术帮扶组_天津农学院

天津农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21

“能为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让他们多得到实惠,才能体现出我们帮扶工作的意义。”这是邢克智教授经常说的一句话。天津电视台的天津新闻节目两次播放团队的科技帮扶工作,北方网、天津市科委网站等媒体也分别做了宣传报道。邢克智获得“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优秀技术帮扶者”荣誉称号。

深入困难村 牵手帮扶户

科技帮扶工作伊始,天津市科技帮扶水产产业首席特派员、宁河团队骨干特派员邢克智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赴宁河区东棘坨镇张老仁村,与镇、村领导班子、市驻村帮扶干部及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同志共商科技帮扶事宜。他针对全村三百多亩养殖水面的现状,提出改造池塘,调整养殖模式、养殖品种的设想,他询问了全村近3000亩耕地的种植情况,提出对当地种植的朝天椒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以及大田作物改种甜玉米等,和相关专家和负责人,逐一落实。

2014年12月踏着第一场瑞雪,邢教授再次组织专家组前往当地,就上一次调研提出的方案、意向进一步同张老仁村等三个村的村干部进行了交流,与镇政府进行了协商,并且到张老仁村实地了解情况,在简陋的会场内,邢教授详细耐心地询问了在场的21户水产养殖户近年来水产养殖的基本情况,尤其是遇到的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帮扶方案。

他带领团队每年都对全区困难村、户进行摸底调查,分类梳理,提炼需要,制定科技帮扶的计划和目标,发现短板,精准发力。每位科技特派员包村包户,一包到底,平时负责联系记录,跟踪服务。进村入户组织团队各专业专家,集中力量、集合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打造示范基地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邢教授经常亲临示范基地天津市天祥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商讨如何全方位建设提升公司的科技帮扶软、硬件实力。公司先后引进了13个新优品种,还掌握了部分新品种的繁育技术,以及多级生物净化系统等4项养殖新技术。建成了目前天津唯一的万吨活鱼物流配送中心和两套推水式养殖设施;3000m³的种苗培育车间,年繁育良种10亿尾;30亩高效设施棚室,可一年四季养殖;10万吨级膨化饲料加工厂,拥有六条饲料加工生产线,为养殖户提供优质饵料。现在帮扶户足不出区,就能看到当今最新品种、学到最新技术,看到最新设施。

精准帮扶示范户 以示范户带帮扶户

邢教授的培训模式让技术接地气,他采取订单式培训,即针对一个帮扶户,或针对养殖某一品种集中的帮扶村,量身定制培训内容。提前摸底了解帮扶户需要什么技术和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带着需要的技术和解决问题的方案进村,深受帮扶户的欢迎。

邢教授对具有一定养殖经验和成效,养殖周期相对稳定,容易转变观念,愿意接受新品种新技术的帮扶户,组织基层科技特派员提名,从中筛选示范户。根据示范户的不同特点,制定《水产养殖科技帮扶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列出《资助示范户清单》。通过重点帮扶、培训和投入,全程负责,提升科技帮扶效果,带动了其他帮扶户。





科技帮扶效果现 养殖农户尽开颜

宁河团队科技帮扶共涉及29个困难村,129户,养殖总面积14954亩。自2014年10月启动科技帮扶,在邢教授团队的帮助、指导之下,帮扶户通过调整养殖品种、养殖模式,实施科学养殖技术,都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养殖效益,特别是示范户养殖利润稳步提高。据统计,截至8月份,全区困难村亩产平均增加11%,累计新增产值900多万元,累计利润增加600多万元。

示范基地为帮扶户、周边地区和外省市153亩提供大鳞鲃、加州鲈新优品种,取得总利润249万元。张老仁村的316.8亩池塘改造也已经兑现。

2016年身患小儿麻痹症的示范户苗建强承包60亩鱼塘。示范基地建议他养殖28亩大鳞鲃,亩产2500斤,养殖32亩斑点叉尾鮰,效益也很好。示范基地还以便宜10%的价格为他提供优质饲料,他的60亩池塘,一年下来可节省饲料成本10多万元,去年总共盈利17.1万。

四年来,邢教授带领的团队示范新品种13个,新技术5项;拍摄技术及讲座视频5部;召开培训会9次,培训农民129人次;召开观摩会10次,受益农民173人。召开对接会26次,对接农户100人。发放技术资料16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773人次,解决技术问题645个;发表论文3篇;发布简报46期。
相关话题/养殖 科技 技术 水产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扎实帮扶下功夫,服务“三农”献真情——记天津农学院驻宁河区鲁庄村工作组组长田健_天津农学院
    2017年7月天津农学院驻宁河区鲁庄村工作组组长田健带着不舍离开了工作两年的宁河区鲁庄村。2017年8月他获得“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优秀驻村干部”荣誉称号。他是2015年8月来到宁河区鲁庄村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任工作组组长。他从小就生长在乡村,读大学和工作也一直在农业高校,可谓从小与“农”结 ...
    天津农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1
  • 一心扑在小村庄,两地收入稳步增——天津农学院驻蓟州区下仓镇南楼庄村、下仓村工作组帮扶纪实_天津农学院
    前不久我校驻蓟州区下仓镇南楼庄村、下仓村帮扶困难村工作组荣获“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优秀驻村工作组”称号,这已是该组第二次获此殊荣。2013年8月开始,我校工作组四年分两阶段两批入驻两个村从事困难村帮扶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两阶段均获得“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优秀驻村工作组”称号,第二阶段工作组成 ...
    天津农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1
  •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推进会议_天津农学院
    9月22日下午,统战工作推进会在敏学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孙守钧出席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党委统战部部长田秀平主持。会议上,首先由田秀平就统战部成立至今的工作做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她从成立统战机构、完善机构设置、民主党派工作、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民族宗教工作、宣传教育工作、理论研究工 ...
    天津农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1
  • 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_天津农学院
    9月22日下午,我校在敏学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教育两委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守钧讲话。会议由王延文校长主持。徐瑛副校长传达了市教育两委有关全力做好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精神。孙守钧书记对市教育两委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市纪委驻 ...
    天津农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1
  • 罗锡文院士指导我校水稻直播工作_天津农学院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亲临天津市宝坻区,指导我校水稻直播工作。天津农学院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宝坻区科委、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市农作物研究所和当地种粮大户等3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罗锡文院士亲临试验田,现场指导水稻直播工作。在考察了直播稻田间长势之后,罗院士听取了项目负责 ...
    天津农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1
  • 2018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各学院复试时间安排
    电子工程学院http://dianzi.tute.edu.cn/info/1115/2329.htm汽车与交通学院http://qcxy.tute.edu.cn/index/zxgg.htm机械工程学院http://jixie.tute.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68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http://zdh.tute.edu.cn/copy3.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2052理学院http://lxy.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2018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各学院复试工作细则
    电子工程学院http://dianzi.tute.edu.cn/info/1115/2328.htm机械工程学院http://jixie.tute.edu.cn/info/1168/1652.htm汽车与交通学院http://qcxy.tute.edu.cn/info/1044/1859.htm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http://zdh.tute.edu.cn/info/2052/5296.htm信息技术工程学院http://xxxy.tute.edu.cn/info/1057/1600.htm理学院htt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2018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一、复试资格1.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初试成绩达2018年一区国家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2.符合国家调剂政策,并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的考生。二、复试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专业素质和能力(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2018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做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一、工作原则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2.复试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2018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相关事宜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相关事宜 各位考生: 2018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国家复试分数线即将公布,我校复试工作将于3月中下旬进行, 复试工作办法将在国家复试分数线出台后发布,请考生随时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