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4-20

为做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2.复试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做到科学公正,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提高对考生的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在对考生德智体能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突出对思想政治素质和身心健康状况的考核,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组织管理

1.学校成立以主管校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纪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研究生处和各相关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纪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各有关学院成立院级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相关人员组成。负责组织和领导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同时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3.各有关学院成立专家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由5名相关学科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负责对考生的实践能力测试和面试考核。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复试小组的组成应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各复试小组配备一名工作人员,面试过程中负责记录复试内容,并于复试结束后将整理好的材料存档。

三、复试主要内容

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各学科、专业特色决定复试内容,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外语听说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包括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3)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

(4)人文素质;

(5)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四、复试的主要形式

复试的主要形式:笔试和面试,有条件的学院也可进行实践和动手操作技能测试。其目的主要是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结构水平、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与能力等。

1.专业课笔试主要测试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考试时间2个小时,满分100分。

2.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调剂考生只接收初试外语是英语的考生),满分100分。

3.综合素质面试主要是对考生的专业素质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进行考核。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

4.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时间每科3小时,每科成绩满分为150分。

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善保存备查。复试完毕后,各学院应及时将复试情况表、拟录取情况表由相关领导签字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五、成绩计算方法

根据差额复试原则,将考生按照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确定各学科、专业复试考生名单,复试考生人数原则上不低于本学科、专业招生规模的120%-150%,对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

复试总成绩=外语听力与口语成绩×20% +专业课笔试成绩×40% +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确定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考生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六、调剂工作

对于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少于计划人数的专业接受调剂生源,有意申请调剂至我校的考生初试成绩(单科和总分)必须达到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一区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未达到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不得进行调剂。调剂原则如下: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一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我校接受“退役士兵大学生计划”调剂,调剂进入复试分数线根据国家分数线和本学科要求划定,教育140分,其它学科为150分。

6.调剂考生必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调剂,未经此系统的考生一律不允许调剂。

七、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先进行报考资格审查,研究生处和各相关学院将在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须携带如下材料: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必须是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

4.大学期间的成绩单(由学校教务处或存档单位出具,加盖公章)。

5.政审表(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组织部门出具,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学院或所在系出具,无工作单位的考生应由档案存放单位出具),政审表在研究生处网页下载。

6.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由各相关学院发复试通知单,对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八、复试时间

自2018年3月26日起开始复试,具体时间、地点由各学院另行安排。

九、录取办法

1.各学科专业考生从高到低依次按专业总成绩排序,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第一志愿考生优先拟录取。

3.调剂考生复试合格我校确定拟录取后,在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按规定时间接受待录取后方可完成待录取程序。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机会。

4.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6.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7.教育部将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录检,拟录取考生通过录检后,才能正式录取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对于录检中存在问题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

十、信息公开

在复试、录取阶段,研究生处要提前在网站上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上向考生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各相关学院向考生公布本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及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研究生处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在公示期间,考生如有异议,可通过申诉渠道向我校纪检委反映。

十一、咨询及申斥渠道

为了方便考生,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设立咨询和举报电话,负责解答考生咨询并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咨询电话: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  022-88181618、88286992、28126257

举报电话: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委  022-88181503

举报邮箱:tutejiwei@126.com

受理举报部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委

通讯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相关事宜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相关事宜 各位考生: 2018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国家复试分数线即将公布,我校复试工作将于3月中下旬进行, 复试工作办法将在国家复试分数线出台后发布,请考生随时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天津音乐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成绩
    音乐学方向(音乐翻译方向除外): 考生编号 姓名 专业方向 口语 论文写作 风格听辨 作品分析 专业面试 复试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2018年天津音乐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安排
    天津音乐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日程表(4月6日-4月8日) 考场 第一考场 2人 第二考场 2人 第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2018年天津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
    天津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 学术型研究生: 考生编号 姓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天津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如下: 一、组织领导1.学校成立以主管院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纪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及纪检监察工作。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2018年天津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的要求,我院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条件如下: 学术型硕士生:音乐与舞蹈学1.音乐学方向:政治36分及以上,外语36分及以上,总成绩335分及以上,业务课一110分及以上,业务课二94分及以上者可进入复试。2.作曲技术理论方向:政治36分及以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原则和办法
    技术中心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原则和办法 根据教育部及天津市教委有关招生录取文件精神,结合中心今年研招实际,现将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一、工作原则: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二、组织管理:成立中心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武警指挥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公示
    序号 专业领域 姓名 出生日期 性别 备注 1 军队指挥学 郝 鑫 1990-10-30 男 全日制 学术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武警指挥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总部《关于做好2018年武警部队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一、组织领导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面试专家组。(一)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组成人员:各复试专家组成员教务处负责整个复试工作的计划、组织和协调。二、时间拟定于4月16日至4月18日。考生于4月16日18时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
  • 辽宁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以质量为核心,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3.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