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赞!天医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获佳绩!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日前,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本届大创年会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以“锐意探索 勇敢突破”为主题,进行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包括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50余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90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我校项目《COL1A1基因修饰的自体ADSCs治疗成骨不全的实验研究》(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 汪子涵;指导教师:李光,刘义)成功入选学术论文交流并获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本届大创年会最终遴选出学术论文199篇,经验交流项目250项,创业推介项目65项,共计514项参与年会交流,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参会的作品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大创年会期间,通过学术报告、创业项目推介和现场展板演示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作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和精彩创意,精品荟萃、惊喜不断。

获奖项目介绍

成骨不全(OI)是一种以骨脆性增加和反复骨折为主要临床特征的遗传性罕见病,约85%的患者由编码Ⅰ型胶原蛋白的COL1A1/COL1A2基因突变引起。异基因间充质干细胞(MSCs)可通过分化为正常成骨细胞治疗OI,而自体MSCs由于存在成骨缺陷不适用于OI治疗。本研究探究了正常人COL1A1基因修饰的自体脂肪来源MSCs(COL1A1-ADSCs+/-365)在Ⅰ型OI治疗中的应用。结果显示,Col1a1基因杂合敲除会显著降低Ⅰ型OI小鼠ADSCs+/-365中成骨相关基因表达,COL1A1基因修饰可恢复其胶原合成,明显改善成骨分化能力。Ⅰ型OI小鼠股骨骨髓腔注射COL1A1-ADSCs+/-365治疗4周可有效改善其股骨微观结构,促进骨形成。COL1A1-ADSCs+/-356有望成为OI治疗中新的干细胞来源。

本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支持,顺利结题并荣获天津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奖”,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市级二等奖。项目成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于2021年8月发表在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Q1, IF=6.741)杂志,获得天津医科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一等奖。



供稿 | 教务处 郭睿 李晓霞

编辑 | 韩翠玥








相关话题/创新 基因 创业 微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