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孙增荣教授课题组ArchivesofToxicology揭示出生前DEHP暴露对雄性大鼠下丘脑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影响_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3

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增荣教授课题组最近报道了出生前内分泌干扰物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暴露对雄性大鼠下丘脑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干扰效应,该论文于2018年1月发表在毒理学领域著名杂志《Archives of Toxicology》(2016年影响因子5.901,5年影响因子5.65),题目为“Specific effects of prenatal DEHP exposure on neuroendocrine gene expression in the developing hypothalamus of male rats”。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高娜讲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学说(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DOHaD)认为,生命早期的环境因素会影响某些成人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胚胎发育关键期暴露于内分泌干扰物可干扰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并且其影响可持续至成年以后。DEHP是使用量最大的塑化剂,广泛存在于各种环境介质中,胎儿可通过母体暴露于DEHP。作为一种典型的内分泌干扰物,出生前DEHP暴露对下丘脑神经内分泌系统发育的影响及其机制尚不明确。  

孙增荣教授课题组对孕期SD大鼠给予DEHP染毒,采用自行设计的TaqMan低密度微流体基因表达芯片对不同发育阶段雄性子代大鼠的下丘脑神经内分泌调控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进行了检测,同时利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对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出生前DEHP暴露可干扰雄性大鼠下丘脑参与生殖、神经行为、生物节律、能量代谢调控等多种神经内分泌调控基因的表达,并且该作用呈现出发育阶段的差异性及核团特异性,这为生命早期内分泌干扰物暴露的神经毒性作用及其机制研究提供了依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公共卫生学院 科技处







论文链接:Specific effects of prenatal DEHP exposure on neuroendocrinegene expression in the developing hypothalamus of male rats.pdf




相关话题/干扰 神经 论文 基因 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