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工程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9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6〕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发展与质量的关系,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对优秀生源的吸引和选拔,对具有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的本科毕业生予以适当照顾;

(二)坚持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择优录取,确保生源质量;统筹兼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生源结构;

(三)坚持公平公正。复试录取工作要求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良好信誉;

(四)全面提高复试教师素质,强化研究生导师在复试中的责任,针对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和生源情况,对复试教师进行有关复试内容和复试方法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选拔评价能力;

(五)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六)坚持客观评价。量化业务课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要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七)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二、招生规模

2016年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计划招收约672名(其中,学术性研究生计划318名,专业学位型354名,已经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152人)。在综合考虑各学院所属硕士点导师队伍、科研项目、2015年招生规模等因素的基础上,制订出我校2016年分专业计划。

 

三、基本要求

复试工作是招生的重要环节,具有创新人才和拔尖人才的选拔作用,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经过复试。

(一)各硕士点所属学院要成立面试领导小组,面试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面试办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组织本学院所属各硕士点面试小组,监督各硕士点的面试组织、评判工作。

面试领导小组组长对本学院面试工作负责。

面试工作由各硕士点面试小组具体组织实施。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小组成员须现场不记名独立评分,最后得分按平均分计算。

面试小组组长对本硕士点面试工作负责。面试成绩须经面试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后有效。

各 学院党总支负责安排专人全面监督本学院各硕士点的面试工作。监督人员在面试工作中进行巡视和纪律检查。本学院面试工作结束后,监督人员应提交本学院面试工 作监督报告,监督报告包括以下内容:本学院关于面试纪律的规定、有关回避制度的执行情况、有关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的执行情况、巡视情况等。

(三)拟准予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复试原则上采取差额复试,各专业复试比例控制在1:1.2-1:1.5之间。

(四)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对准予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主要审核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有效身份证件(应届本科生需校验学生证,录取后于入学报到时校验毕业证、学位证)及其它相关材料。对不符合教育部及我校规定者不予复试。

(五)对于符合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时间不少于3小时的且不同于初试科目的两门以上本科主干课程,及所报考学院认为需要加试的其它内容。加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加试内容及时间、地点应及时告知考生。任一项加试内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破格执行有关政策,根据专业生源、招生计划实际情况进行,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破格结果按规定公示。

 

四、复试执行细则

(一)复试主要对考生进行综合及专业素质测试,由外国语听力、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及素质面试(含外国语口语测试)等部分组成。

专业课笔试、外国语听力测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外国语测试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专业素质面试(含外国语口语测试)由各学院组织,由各专业面试小组实施。面试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外语专业的复试考生须增加第二外国语的听力及口语测试,听力测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口语测试由学院组织。

复试结束,由学院将复试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排队,签字盖章后,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同时还需上报不合格考生名单。复试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拟录取名单根据考生拟录取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排队决定。拟录取成绩(L)计算方法为:

L=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

=(Z+W+Y1+Y2)×70%+(F1+F2+F3)×30%

其中:Z:政治理论成绩

      W:外国语成绩

      Y1、Y2: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成绩

      F1、F2、F3:专业课笔试成绩F1(满分100分)、外国语测试成绩F2(听力满分100分)、面试成绩F3(满分100分)。

(二)面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特别是专业外语的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所有推荐免试生复试已经在上年的10月进行,不再参加本次复试。推免生应在录取通知书发放前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以下材料:

  1、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学分要求的证明材料;

  2、毕业论文或实习“良好”以上成绩证明;

3、自取得推荐免试资格后,所修课程没有出现不及格,没有受过学校任何处分;

(四)为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211”工程所属院校国家计划内统招本科生(含应届、往届本科生)。

 

五、拟录取

依据拟录取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并根据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六、录取

录取总的原则:优先保证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优先保证录取“211工程”学校的考生;优先保证录取生源紧缺专业的考生;其他则根据分专业招生计划按考生总成绩的高低排名进行录取。

(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提调拟录取考生档案,并予以政审,未通过者不予录取。

(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考生如在个人信息、各类证件方面弄虚作假,复试阶段舞弊违纪者,一经核实,随时取消复试资格;已列入拟录取名单者,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名单需经过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先后组织的录检,录检不通过者不予录取。正式录取名单以教育部录检通过、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名单为准,并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向审核通过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监督和复议

(一)复试工作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选派专门人员对复试各环节予以巡视、督察。

(二)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监督复试各环节组织及程序执行情况,及时纠正违规情况。

(三)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对各学院面试结果进行审查,如有重大、明显问题,将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组织进一步测试。

(四)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受理考生质询、投诉、申诉,受理及处理意见应向考生下达书面通知。考生质询、投诉、申诉应在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起7日内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五)复试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有关的工作。对违规人员坚决予以查处。如果发现有直系亲属违规参加复试工作,则取消考生的复试成绩,并根据规定给予工作人员相应的处分。

 

 八、其它

(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组织各学院面试领导小组成员、监督人员、各硕士点面试小组组长参加复试工作培训。

(二)各学院应依据本办法制定本学院面试工作执行细则,需向考生公布的应予公布。各学院应组织本学院的面试工作会议,统一思想,严肃纪律。

 

九、监督举报方式

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监督举报电话: 029-82330424

西安工程大学纪委监察处:

监督举报电话: 029-62779047

监督举报电子邮箱: yzb@xpu.edu.cn

 

十、复试录取日程

工作阶段

主要内容和要求

日期

准备

制定我校2016年复试办法

3月12日

统计测算我校生源情况,发布调剂公告

3月12日

安排布置我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3月15日

复试调剂

第一志愿复试工作

待定

调剂复试工作

待定

拟录取

确定拟录取名单

4月10日

录取

审核拟录取名单,确定上报录取库。

4月20日

招生单位发放录取通知书

5月中旬

 

 

 

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6年3月12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工程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科目
    代码 学院 专业代码 专 业 名 称 复试科目 001 纺织与材料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6年各学院复试方案
    各位考生: 我校各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正陆续出台,请关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及各学院网站查看最新消息,提前做好复试准备。 强军计划复试线: 总分:260 单科:不限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线: 工商管理专业:145 工科、理科:A区国家线 其他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6年考研复试工作安排
    我校各学院2016年考研复试方案将于3月21日前陆续公布,请大家关注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网站消息,做好复试准备,外地考生请提前预定车票。 我校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3月18日: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我校生源较为充足,因此我校学缘结构改善专项计划分配给各学院的100个指标,只能用于接收本科就读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关于公布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的通知
    各位考生:现将我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予以公布,请相关考生做好复试的各项准备工作。我校复试时间拟定于2016年4月8日4月10日进行,相关事项请及时查看我校研究生教育网。特此通知。 研招办2016年3月14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延安大学2016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加试科目表
    请下载附件查看 附件【延安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科目参考书目.pdf】已下载3278次 附件【延安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加试科目参考书目.pdf】已下载1201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6年硕士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第一批)
    经过各复试小组对考生的资格审核和复试,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考核和体检结果进行审议,综合考虑初试复试成绩,按专业依据考生录取总成绩,结合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考察以及体检和政审情况,确定3月24-25日参加复试的2016年硕士通过复试(拟录取)名单,现予公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广州地化所2016年硕士复试名单(第一批)
    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广州地化所201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本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规程。   一、复试工作原则   1、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在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拟录取工作。   2、复试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组织。研究生部负责考生复试资格审核,各实验室具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广州地化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告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规定,经研究决定,我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公布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6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统考生复试规程
    总 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其宗旨是加大复试权重,更全面地对考生进行考查,提高新生质量。复试坚持科学选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的考生。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复试、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体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