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京学院2014年考试大纲-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西京学院 /2014-09-03

 西京学院《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考研复习大纲

一、考试方法和时间

硕士研究生入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考试为笔试,总分150,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考试性质

本课程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为我院《机械工程》硕士专业招收研究生而设置的,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的优秀理工科本科毕业生能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好的微机应用技术基础有利于各专业在招生时择优选拔。

三、参考教材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第二版),周明德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四、内容及要点

第一章  概述

1、计算机的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

2、常用名词术语、各种数制及二进制编码;

3、微型计算机的结构特点。

第二章 IA-32结构微处理器与8086

1、IA-32结构微处理器对8086功能和性能的延伸;

2、熟悉8086的功能结构(BIU和EU的功能及组成电路);

3、熟悉8086微处理器的基本执行环境;

4、熟悉8086微处理器的功能寄存器类型及其作用;

5、熟悉8086的存储器组织结构及管理模式的特点、物理地址、逻辑地址的概念与关系。

第三章  8086的指令系统

1、理解8086指令的构成,熟悉指令操作数有效地址(EA)的形成。

2、熟悉立即寻址,直接寻址,寄存器寻址,寄存器间接寻址,变址寻址,基址加变址寻址方式中操作数寻址过程。

3、掌握间接寻址和基址加变址寻址方式中寄存器的约定,段基数及操作数地址的确定,理解段超越的概念及其使用。

4、熟悉8086指令系统中数据传送,算术运算,逻辑运算,串操作和控制传送指令的含义及操作过程熟悉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对标志位的影响。理解指令代码和执行周期数的含义,理解处理器控制指令的含义。

5、掌握算术运算中加减法运算指令的组合,BCD数的十进制调整过程及在码制转换中的应用。

第四章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1、掌握汇编语言程序的一般格式,源程序的分段结构。

2、熟悉语句中标记,符号,表达式的要求和含义,理解指令性语句和指示性语句的意义和区别。

3、理解指示性语句的概念及其在程序编制中的应用。

4、掌握指令性语句在程序设计中的应用,理解附加指令助记符,熟悉指令前缀的含义和操作。

5、熟练掌握程序设计的步骤,能根据问题要求分析画出程序框图,正确编制完成程序设计。

6、熟悉分支程序,循环程序的设计,掌握码制转换程序的设计,理解列表和参数传送技术程序设计。

7、熟悉子程序、中断服务程序掌握子程序的编写,堆栈段的安排

8、理解I/O的DOS调用功能,掌握输入或屏幕显示单个字符、字符串的DOS功能调用,掌握其在程序设计中的正确应用。

第五章   总线操作和系统总线

1、理解8086引脚的两种组态的概念,及其在硬件结构和执行时序上的区别。

2、熟悉总线操作的指令周期、总线周期和T状态的含义及基本总线周期的组成。

3、理解8086存储器读写周期与I/O读写周期及其区别。能读懂时序图,理解最大组态和最小组态下存储器读写周期的区别

4熟悉系统总线按物理特性和功能特性的主要分类,掌握总线的三种数据传输方式。

5理解PC总线、ISA总线、PCI总线的适用机型及主要特点。

 

第六章   存储器

1、熟悉半导体存储器的种类及主要应用特性。

2、理解静态RAM和动态RAM的结构。掌握2114,2164构成不同存储器空间的配置,及其对工作周期的要求。

3、理解ROM的应用,熟悉ROM、EPROM、E2ROM的区别。

4、熟悉用2114、2716构成不同地址空间扩展内存的硬件连接。

第七章  输入输出

1、熟悉计算机输入输出的两种寻址方式,理解PC/XT的端口寻址及相应的CPU控制引脚。

2、理解CPU与外设间的接口信息,掌握CPU与外设间数据传送的方式。

3、掌握DMA操作的基本过程,熟悉DMA控制器(DMAC)的主要功能。

4、理解8237在PC/XT机中的功能及工作过程。

第八章    中断

1熟悉中断的功能,中断源、中断优先权、中断嵌套中断响应及处理的过程。

2理解8086的软中断和硬中断,熟悉中断类型号、中断向量表、中断向量的含义,掌握INT n 指令的中断处理过程。

4、熟悉8259A的工作方式,理解8259A级联方式

5理解中断控制器8259A在微机系统中的作用,熟悉初始化编程命令和工作方式命令。

6理解PC/XT的中断结构。

第九章  计数器和定时电路

1、掌握8253控制命令字及定时器初值的计算与输入,理解各种工作方式的特点,熟悉外部引线的连接。

2、熟练应用8253的方式2,方式3进行定时器的编程

第十章  并行接口芯片

1、理解可编程并行接口芯片8255A的外部结构,熟悉其三种工作方式及特点。

2、掌握8255A的端口地址分配及其与简单外设间的硬件连接。

3、熟练掌握方式0的功能,端口命令字的设置及其编程。

 

第十一章   串行通信及接口电路

1、理解串行通信和并行通信的区别,熟悉串行通信的半双工和全双工工作的数据传送方向及示意图。

2、理解远距离串行通信中信号的调制和解调及RS-232C串行通信接口。理解串行通信的校验方法。

3、熟悉8251初始化编程的主要步骤,掌握传送数据格式命令字和波特率的确定。

第十二章   数模(D/A)转换与模数(A/D)转换

1、理解D/A转换的原理、主要技术指标;

2。掌握DAC0832芯片与CPU的连接

3、理解A/D转换的原理、主要技术指标,逐次逼近式A/D转换器ADC0809结构原理。

4、掌握ADC0809与CPU的连接编程。

 

 

 

 

 

 

 

 

 

 

 

 

相关话题/微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