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6-16

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及时间安排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招办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1、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2、严格按照初试成绩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并实行差额复试;

3、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各工作环节保证做到有章可循;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招生计划和录取名单的审定、复试基本要求和复试办法的制定及特殊问题的处理。

 

三、复试工作的要求

  1、复试名单的确定

1)参加复试的对象是初试分数达到国家规定的统考考生,并按照我所复试分数线,即总分不低于350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试科目中的最低成绩不低于60分(其中数学不低于90分和专业基础课不低于90分)。

其中调剂学生总分不低于350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试科目中的最低成绩不低于60分(其中数学不低于90分和专业基础课不低于90分)。

 (2)复试名单采取差额的方式确定,在划定分数线上,按照国家规定复试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不低于1.21来确定

  2、复试要求

 (1)认真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和有效身份证件等相关材料。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不予复试。

 (2)复试前一周向考生公布复试工作办法及程序、复试形式、内容和要求。

 (3)根据专业方向和招生人数,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研究生导师组成。

 (4)复试小组的工作职责为:依据复试办法的要求,确定复试的具体内容,负责命题、进行面试及评定复试成绩,写出评语并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

 (5)面试成绩的评定,由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定意见。

 (6)复试应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

 

四、复试主要内容和方式

1、复试内容: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综合笔试、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面试、政治思想素质等考察内容。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主要测试考生听力能力和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20分。具体测试分为三部分:一是自我介绍,时间为2分钟;二、回答问题,事先命制口语试题若干套,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口试题目,问答时间不超过8分钟。它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三、听力测试,听一段短文,并回答问题,时间为10分种(放在笔试中进行)

2)专业综合笔试

专业综合笔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笔试题目主要侧重于本专业学科的基础知识,笔试科目可以在本研究方向相关的专业课中选择,但不得与初试专业课相同,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

3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面试

1)专业素质面试

重点考察考生的学习成绩、专业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和水平、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综合素质面试

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包括社团活动)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等;人文素养;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面试采取面试教师提问,考生当场作答的方式进行,每人总时间不少于20分种,总分为80分。

4)政治思想素质考察

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考察形式采取事先命制若干考察思想政治情况问题,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面试问题。政治思想素质考察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健康检查

健康检查须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具体由我所指定),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考生需准备一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张。

 

五、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具体计算方法为:总成绩=(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成绩)*70%+专业综合笔试*30%)不足60分的视为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录取名单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确定。初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5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50%

3、对由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和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有关材料备查。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具体安排                

1、日程安排:

体检:42日(8:00900)。

英语听力及专业课笔试时间:42日(9:201030)形式:听短文,回答问题(10分钟,分数为10分);专业课笔试(1小时,分数为100分)

专业和综合素质面试及政治思想素质考察时间:42日(10:301130)(每人不超过20分钟)形式:学生自我介绍;面试人员提问,学生回答;面试人员打分。

英语口试时间:42日(11:301200)(每人10分钟,分数为10分)  形式:自我介绍和口语问题回答。

2、面试地点: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312203会议室

3、参加2018年硕士生面试的同学请携带:个人简历、有效身份证件、一寸、两寸照片各两张、大学本科成绩单、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非应届毕业生)。

4、考生面试的一切费用(旅费、住宿费等)由考生自己承担。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热工院)实际情况,成立西安热工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各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2018年西安医学院考研调剂及复试的常见问答
    随着考研初试成绩的公布,考生来电来函咨询研究生成绩排名、导师信息、复试和调剂录取工作也越来越繁多,为便于各位考生及时了解有关政策和进度,现将几个常见的问题一并答复如下:一、问:国家线什么时候能公布?答:3月15日左右。二、问:什么时候复试?答:复试会安排在国家线正式公布之后,请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处招生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西安医学院2018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第一批参加复试名单
    序号 准考证号 姓名 1 118408161450175 杨光 2 118408161450178 鲁元元 3 118408161450239 王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西安医学院2018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第一批复试通知
    各位考生: 现将西安医学院2018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第一批复试工作安排如下,请各位考生按要求参加复试:一、 考生进入复试基本条件 代 码 专业名称 总分 英语单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西安医学院2018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第一批复试拟录取名单
    姓名 复试成绩 初试成绩 总分 考号 拟录取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西安医学院2018年第二批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
    注:1、请第二批拟录取考生于2018年4月14日12:00以前接受拟录取通知(研招网),过期不接受视为放弃。 2、请各位考生认真核对信息,如有问题请于4月22日前联系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序号 姓名 准考证号 复试成绩 初试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2018年宝鸡文理学院接收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预调剂以及公布复试加试参考书目的通知
    宝鸡文理学院关于2018年接收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预调剂以及公布复试加试参考书目的通知各位考生: 2018年我校拟开展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预调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基本条件1.成绩要求 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达到国家教育部规定的A类地区考生复试要求,以国家公布的2018年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为准;如退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2018年宝鸡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批次复试及调剂公告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已公布,根据教育部、省考试中心相关文件及学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相关规定,现对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情况进行公告:一、第一批次复试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执行2018年全国统一的复试分数线(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根据《宝鸡文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2018宝鸡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分学院)
    1.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点击下载此文件 2.化学化工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点击下载此文件 3.地理与环境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点击下载此文件 4.教育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点击下载此文件 5.政法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点击下载此文件 6.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内蒙古大学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第一批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公示
    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理论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含加分)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加分政策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张卫 101408002000693 67 53 78 130 328 赵琦 104338890161756 54 60 85 129 328 王璟 102728000004374 57 62 127 125 371 陈茹 101418115311506 65 63 112 105 345 杨鑫尚 10002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