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招收2018年秋季攻读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6-17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 

    二、复试基本条件 

    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确定的西部地区分数线,即:英语一≥51分,专业课成绩≥60分。符合复试基本条件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三、复试内容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博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面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一)业务素质面试业务素质面试含专业素质考核、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等内容。业务素质面试成绩以百分计,其中,专业素质考核成绩占30%,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占3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占40%。

    1、专业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能力、政治思想等综合素质。

    2、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考核考生外语听、说、读及翻译的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针对考生对本专业知识以外,对本相关学科领域其它综合知识随机提出问题,通过对考生在回答问题中所掌握综合知识的水平、程度,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二)思想品德考核   

    1、思想品德的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复试小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通过“函调”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考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公章。  

    4、思想品德考核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三)体检   

    1、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参加复试的考生由教育处组织统一进行体检。   

    3、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4、体检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四、录取  

    1、录取成绩采取百分制,将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总分÷3)×40%+复试成绩×60%。 

    2、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均为“合格”的条件下,依录取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3、存在以下任何一方面情况的考生不予录取

    1)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得录取。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

    3)录取成绩低于60分。

    4)政审不合格。

    5)体检不合格。

    4、复试各项工作进行完毕后,经我中心招生领导小组审议,由教育处在我中心网站(www.ntsc.ac.cn)公布拟录取考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拟录取考生须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通过后方能正式录取。  

    5、被录取新生须在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时入学。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我中心教育处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或因故不能正常注册入学者,取消入学资格。 

    6、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未获得硕士学位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入学资格。  

    五、复试日程安排

    (一)拟定于2018年4月下旬开始复试,一般日程为两天,具体安排如下:第一天 报到第二天 体检、面试

    (二)复试考生须备材料 

    1、应届生:(1)身份证;(2)学生证;(3)本科及硕士成绩单及复印件;(4)四级/六级英语证书及复印件;(5)1寸照片2张。  

    2、往届生:(1)身份证;(2)毕业证,(3)学位证;(4)本科及硕士成绩单及复印件;(5)四级/六级英语证书及复印件;(6)1寸照片2张。

    3、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出具并加盖公章的研究生政治审查表。

    4、其他证明自身能力的材料。

    六、复试监督 

    部门:教育处 

    电话:029-83890559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书院东街3号 

    邮箱:edu@ntsc.ac.cn 

    邮编:710699

    联系人:李老师 

                                                                      国家授时中心教育处

                                                                        2018年4月18日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招收2018年秋季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招收2018年秋季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已经开始,复试有关工作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初试成绩要求 报考我中心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确定的西部地区分数线,即:英语一51分,专业课成绩60分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二、复试日程安排    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7
  • 关于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秋季)拟录取名单的公示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关于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秋季)拟录取名单的公示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18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全面衡量、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对考生复试、政审、以及体检等综合考核,经我所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7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原则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博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2、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3、复试采用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7
  • 关于报考水保所2018年度博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安排的通知
    请参加水保所博士入学考试复试的考生注意,具体的复试时间安排参照下表。   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的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时间 地点 内容 3月5日 上午 研究生部 报到及材料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内蒙古大学2018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须知
    祝贺你被录取为我校2018级研究生,来校报到之前,请注意下列事项:一、报到时间报到时间为2018年8月29日(周三)、30日(周四)。新生须按规定时间到所报考的具体学院办理报到手续;逾期两周无故未报到者,取消其入学资格。二、报到时须携带的证件和材料1.研究生录取通知书;2.身份证;3.《2018年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政治审查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内蒙古大学2018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经学院复试和公示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拟录取2018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59名(名单如下),现予公示。公示时间段2018年5月21日至6月1日,公示期10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通过国家录检后正式录取,最终录取名单以录检结果为准。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咨询申诉,电话0471-4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2018年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复试教室安排
    时间地点:2018年5月6日(星期日),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研究生楼 院系所名称 复试教室 候考教室 备注 蒙古学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内蒙古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2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8〕2号)文件精神,为规范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保证我校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2018年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复试名单公示
    经成绩复核、学院审查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现予公示复试名单如下,公示时间段2018年4月27日至5月5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咨询申诉,电话号码0471-4992114。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18年4月27日 学院代码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码 研究方向名称 报考博导 考生编号 姓名 外国语 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内蒙古大学拟录取2018年“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经学院材料审查、综合考核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拟录取2018年报考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87名(名单如下),现予公示。公示时间段2018年3月25日至4月9日,公示期10个工作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申诉举报,电话0471-4992114。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