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2

编者按: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真抓实干,学校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党委宣传部综合新闻重要性、显著性、覆盖面、点击量等因素,遴选出2021年度山西财经大学十大新闻,同广大师生校友一起,共同回顾2021年山财的重要时刻。
1.我校21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再创新高
2月21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审计学8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应用统计学、保险学、财政学、国民经济管理、贸易经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资产评估、文化产业管理、行政管理、金融数学13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2019年度相比,2020年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均再创新高。
截止目前,我校共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共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

2.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2日,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安排部署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高质量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读书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办发起“全国百个辅导员团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交流活动”,开展“青年奋斗者说”山西党史红色故事竞演讲述、党史知识竞赛、青少年诵读党史故事等活动,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3.学校影响力实现新跨越
3月19日,“金苹果”2021年中国大学排名800强发布,我校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0;3月25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21中国大学排行榜,我校位居全国高校第140位、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0位,全国高校总排名比2018年的第246位上升了106位,全国财经类高校排名比2018年的第14位上升了4位,均创学校历史最好排名。
近年来,我校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愿景,以“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为办学理念,以“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开创了欠发达地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办学新路,蹚出了一条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社会赞誉、让山财人自豪的办学道路。


4.隆重庆祝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
4月29日,庆祝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坞城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山西财经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共3000余人相聚一堂,见证山财七秩荣光。蓝佛安省长亲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山西财经大学校史馆、晋商博物馆、展览馆、新图书馆落成开馆,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为主线,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两书一赋”座谈会、建校70周年校友捐赠仪式、第三届全国财经教育教务处长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活动。



5.我校A级项目立项数再创新高
8月3日,教育部社科司公示了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得规划项目10项,青年项目13项,辅导员专项2项,共计25项,立项率为15%。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立项16项,立项率为16%,

今年,我校科研项目质提量增,A级项目立项54项,同比增加17.4%,总数位列全国财经类院校第9;其中,国家自科基金立项16项、同比增长60%;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26项、同比增长36.8%,位列全国2400多所高校第5、财经类高校第2,取得历史最好成绩;3人同时立项国家自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为历史之最;国家社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1项,填补了历史空白;教育部辅导员专项立项2项,为历年最高。荣获各级各类科研奖项20项。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占比持续提升,A级论文202篇,占论文总数的59.2%,比2017-2021年平均水平提高了20.7%;其中,CSSCI来源、CSCD核心论文112篇,SCI、SSCI检索论文64篇,数量持续增长。
6.宣布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整任命
9月18日,我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整任命决定。决定任命田祥宇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王卫平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永德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卢平为党委委员、常委、纪委书记;米子川、张卫国为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王志强为党委常委、副校长。

7.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胜利开幕。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山西财经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西财经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中共山西财经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崇高的历史使命,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进一步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共识,汇聚了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磅礴力量。


8.立足山西,积极开展战略深度合作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学校积极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依托各自资源优势,不断深化合作内容、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层次,培育校地合作新特色,树立校地合作新典范,协同共建“12大基地”,先后与沁源县人民政府、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山西广播电视台、小店区人民政府、侯马市人民政府、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永济市人民政府、新绛县人民政府、河津市人民政府、黎城县人民政府、汾阳市人民政府、清徐县人民政府、芮城县人民政府、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4家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签约各类基地120余个,倾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努力实现校地合作共赢,助力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9.我校举行平台经济产业学院(平台经济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为推进“1331工程”项目落地,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产业学院(平台经济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于11月30日举行了平台经济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平台经济产业学院依托于我校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其成立标志着产学研深度融合,向研究应用型大学转型迈上新步伐。平台经济产业学院将联合大型平台企业,以现有的数智赋能平台、网络货运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服务生态为基础,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为主体,倾力支持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在全国具有平台经济特色、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产业学院。

10.制定并实施《山西财经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
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山西财经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决议》。《山西财经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要明确了我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是学校开启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宏伟蓝图,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行动纲领。


相关话题/山西财经大学 经济 山西 教育 本科专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西财经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又见山西”线上冬令营正式开营
    新年新气象,好景好风光。1月2日下午3点,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又见山西”(“RediscoverShanxi”)线上冬令营隆重开营。此次冬令营是我校继2021年的“探寻山西”冬令营项目后再次获批的“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参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与人民网山西频道就深化合作举行交流座谈
    1月5日上午,我校与人民网山西频道在修德楼15层1号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人民网山西频道总经理马立明、副主编张临山、运营中心主任李梦文、品牌部主任聂晓丽、采访一部主任桑莉媛、运营部主任郭利军来到我校,就深入开展合作进行交流研讨。党委书记丁耀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在贵宾室会见了马立明一行,双方进行了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MBA项目荣获央广网MBA教育峰会“2021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奖
    为庆祝中国MBA教育三十周年华诞,12月24日,由央广网主办的“2021央广网MBA教育峰会暨中国MBA教育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管理思想·引领变革”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国内外各界领导、优秀商科院校代表、行业领军人物、企业大咖、校友代表等共同庆祝中国MB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建投内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12月20日,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及内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金、投资、合规、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米子川指出,此次培训是推动山西财经大学与山西建设投资集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2021年山西省首届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暨山西省首届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12月19日,2021年山西省首届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暨山西省首届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落下帷幕。大赛吸引了省内十余所本科高校的热情参与,经过校内赛选拔、初赛,最终共有8支队伍晋级决赛。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张卫国,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秘书长、山西财经大学教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工商管理学院杨俊青教授教学团队荣获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特等奖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杨俊青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完成的教改成果《新时代地方高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特等奖。该项成果是在我校工商工商管理专业办学三十多年的基础上,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全球蛙董事长原冰受聘山西财经大学兼职教授
    2021年12月4日上午,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原冰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为原冰颁发兼职教授证书。授予仪式在平台经济产业学院智慧教室203举行。之后,原冰为平台经济产业学院“数智零售大数据分析”校企合作项目开讲第一课《平台运营》,讲授关于零售行业数字化变迁及当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财经大学健身馆正式揭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教育理念,以专业的教学训练、设施设备服务师生,增强师生体质健康,体育学院将原有教学用“综合力量训练室”进行精心设计,建成了山西财经大学健身馆。12月3日上午,山西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省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1月30日下午,山西省资产评估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基地“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我校会计学院会议室举行。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宋跃川秘书长、张维华副秘书长、培训部李菁菁主任,15家省内外资产评估机构的董事长,会计学院相关领导、资产评估专业全体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我校会计学院与山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工商管理学院与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与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经建投”)在公司总部举行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协议签约暨“智汇经建投本领大提升”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开班仪式。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教授,山西经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田文俊出席并分别致辞。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薛继东博士就山西经建投中青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