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将廉洁的种子播撒在育人的沃土中——山西大学首届“清廉山大”廉洁文化月活动侧记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2

“我们深知青松为什么挺拔傲岸,明月为什么高洁深远;我们深知幼苗为什么能够在风雨中长成参天大树,长堤为什么能够在浪涛中保持泰然自若;只要正气浩然,一身清廉,就能筑起,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防线!”这是近期山西大学“祝福祖国”百花奖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展演舞台上传来的青年学子的铿锵之音,也是首届“清廉山大”廉洁文化月宣传教育活动成果之一。山西大学通过扎实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将敬廉崇洁的种子播撒在学校这片育人沃土之中,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盛开。

浸润心田 播撒种子
2021年11月,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积极贯彻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健全完善“三全育人”格局,创新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形式,启动了首届校园廉洁文化月宣传教育活动。廉洁文化活动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校史、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与山西根祖文化、历代廉吏文化、红色文化、太行精神、右玉精神、晋商文化等特色文化相结合。将廉洁文化融入环境,浸润心田,把廉洁的种子播撒在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心中,促进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自觉树立廉洁意识,弘扬廉洁文化,形成以廉修身、以廉养德、以廉润心的习惯,为学校高质量崛起提供政治保障。

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毓秀报告厅内,传来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的谆谆告诫。“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牢记初心使命、牢记‘楚河汉界’、牢记前车之鉴,规范权力运行,落实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强化纪律观念,更加自觉地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发展生态。”这是履新一个月的山西大学纪委书记臧运峰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一段讲话。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参会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种“典型案例+心理分析”的形式,让警示更具针对性、教育性和震撼性,让身处重点岗位的自己在反思自省中深感危险、危机和危害。
这只是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一次专题活动,学校通过正向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山大特色与清廉元素相结合,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相结合的方式,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方面、全过程,使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时常对照要求查找差距,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
校纪委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统筹规划、认真落实,坚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制定《山西大学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校纪委组织协调,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

朝培夕溉 静待花开
“教育是大学的本分,办‘好的教育’是办一所好大学的必然选择。办‘好的教育’,前提是有好****。好****要成为‘大先生’,既做经师,又做人师,承担起塑造正确价值导向、传授成体系知识、培养走向社会能力的师生职责,以自己的高尚情操和模范行为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在今年9月校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着重阐释办学理念时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提出明确要求。校纪委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自觉弘扬廉洁文化。结合群体特征分层次开展廉洁教育,以生动活泼的形式、精准高效的定位和常态长效地推进为养料,静待校园廉洁之花盛开。先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学校党政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学院党组织开设“廉洁讲堂”,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总开关”问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意识,营造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加强引导,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进事迹编排成快板《榜样》激励教师坚守廉洁底线,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梳理出教育教学环节廉政风险点,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导师制考核体系。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廉洁修身”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将廉洁文化建设与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学生管理相结合,各学院开展了廉洁书画展、辩论赛、演讲赛,创作廉洁短视频、微电影等活动,让学生在廉的文化氛围中,涵养正气,健全人格。
在校纪委的积极引导下,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学科优势,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既是促进干部改作风的有效手段,也是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罗国亮在《学习时报》发表《切不可让“八小时之外”成为监督盲区》的文章,“加强思想和职业教育,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制度建设,推进社会和文化建设,祛除“微腐败”滋生的社会和文化土壤是关键治理之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庞达、张建彪在论文《“微腐败”的行为本质、产生根源及治理途径》中如是说。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乔新华先后主持省委统战部课题:“亲上加清:明清山西政商关系的得与失”和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项目:“于成龙廉政思想研究”,并在《清华大学学报》发表论文“天下第一廉吏:清前期一个文化符号的形塑与意涵”。

清风拂面 芬芳四溢
首届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集历史教训警醒、榜样先进引领、红色基因传承、清廉家风浸润、廉洁文化熏陶、进取精神激励等内容为一体,采用视频、音频、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全景展现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学校校院两级互动、线上线下互动、教师学生互动,教育人、引导人、涵养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创建的展示平台,亮眼的特色品牌,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祝福祖国”百花奖文艺汇演中突出廉洁文化创作,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在学校百花奖文艺汇演中,12个学院创作廉洁文艺作品达18个,配乐诗朗诵《廉政之光》、话剧《焦裕禄》《清明》等4个节目进入优秀展演环节,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主动讲好廉美故事,从而达到以文育人、以乐育人、以舞育人、以戏育人。校纪委在企业微信组织廉洁文化知识线上竞答活动,全校近12000余名学生参加,各学院在新媒体上开辟廉洁文化专栏,定期推送廉洁漫画、专题微视频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百年党史、家训家风和解读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依托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建立了学校廉政研究中心,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廉政专题研究,通过课堂教学、主持课题、举办讲座将廉政教育理念和思想传递给更多人,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青年学子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廉洁教育是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和提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必然要求。通过指导法学院本科生成立首个校园廉洁社团“清风社”,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让他们在自我受教育的同时,将廉洁思想传入家庭。

“爸爸、妈妈,你们都是光荣的国家公务员,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观看了廉洁电影后,衷心希望你们永远都是我人生路上的榜样,千万不要滑落贪腐的深渊……”这是青年学子为父母写的“劝廉家书”,他们用情真意切的文字将“廉洁清风”吹进了家庭,表达了他们希望和父母在未来工作生活中更加自重、自警、自律、自省的美好愿望。
敬廉崇洁的种子已在山西大学这片育人的沃土中生根开花。
清风徐来,芳香馥郁。
相关话题/文化 教育 山西大学 政治 种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踏山行水求真知 扎根大地躬身行——山西亚高山草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纪实
    《荀子·劝学》有云:“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山西大学有这样一群人,深入亚高山草地采集样本、驻守浅水湖泊实地观测。数十年如一日,他们在山西亚高山草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留下脚印、挥洒汗水,用不畏艰苦的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于山西省的生态保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在科技服务中书写山西大学“时代答卷”
    莽莽太行山中,绵绵汾水河畔,在三晋大地这片热土,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走村入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农村厕所革命、乡村振兴试点实验调查研究……在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襄垣研发基地实验室里,陈列着多种新型材料,其中有外表看着像木板的家装材料,实际上是由煤矸石制成,不仅阻燃、防潮、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姚伯岳教授做客山西大学百年大讲堂
    11月12日,由图书馆主办的“百年大讲堂”系列读书讲座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市****姚伯岳以“古籍与古籍保护”为题为师生作专题讲座。副校长郝平主持讲座,并为姚伯岳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姚伯岳教授为我校图书馆古籍整理与保护顾问。姚伯岳教授从“古籍”的概念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侯怀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21年度教育学重大课题开题论证会举行
    11月12日,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侯怀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现代教育学体系发展与创新研究”(VAA210003)开题论证会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线下)和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同步举行。副校长孙岩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孟照海副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3个项目入选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名单,我校3个项目入选,分别是黄桂田教授主持的《部省合建高校经济学专业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王臻荣教授主持的《新文科视角下地方综合性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改革与实践》和刘庆昌教授主持的《指向教育工程师类人才培养的“应用教育学”本科专业构建》。新文科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2021年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开班仪式举行
    10月12日,2021年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开班仪式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校长黄桂田,原校长、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锁堂,副校长马杰出席。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贾晓军主持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黄桂田向25名入选物理学拔尖计划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大学第五届“两委”委员选举产生
    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山西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山西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委组织部第四督导组组长、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张兔元等到会指导监督。王仰麟同志主持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80人,实到270人,符合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太原市2021年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榜”发布会暨 “时代新人说——争取更大光荣”走进山西大学讲述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太原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充分发挥我校最美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基地、思恩工作室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开辟发展新局,不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9月24日,在我校音乐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21版)》发布会在校举行
    9月16日,《山西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21版)》发布座谈会在图书馆三层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程芳琴、孙岩、马杰出席。座谈会上,程芳琴、孙岩、马杰分别发言,对图书馆近几年的创新发展和11个学科《报告》的编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报告》从2019年开始每年一版,紧扣学校2+4+X学科发展战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大学入选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会员单位
    近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组织召开了接纳新会员加入院长联席会的专家评审会,会议一致通过接纳山西大学等高校加入院长联席会,成为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会员单位。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ACGS)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于1999年11月26日成立,截至2021年4月仅有57家会员单位,以985高校为主。联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