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西大学研究生学院概况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6-04

山西大学创办于1902年,是我国创办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目前学校占地面积近2000亩,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是省政府命名的"园林化单位"和"绿色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改革和建设,学校拥有65个本科专业。各类在校生23000多人,教职员工近300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750余人。是山西省惟一的综合性大学。

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制度后,1981年山西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始招生。1993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88年正式成立研究生处,同时设立研究生处直属支部,后建为党总支。2000年学校成立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挂靠研究生处。2001年11月研究生处改制为研究生学院,下设五个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综合办公室。

目前山西大学拥有物理学、化学、哲学、环境科学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科学技术史、管理科学与工程、哲学、生物学、化学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全校共有48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十一个学科门类的137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硕士、教育硕士、体育硕士6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另外,我校还是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单位,21个专业可以招生。科学技术哲学、光学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无机化学、理论物理、环境科学、基础数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化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中国近现代史8个省重点学科,有机化学、中国古代文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光学工程、行政管理、动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经济史、体育教育训练学、植物学12个省重点建设学科,旅游管理、通讯与信息系统、环境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4个省重点扶持学科。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实验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有博士生指导教师106名,硕士生指导教师436名。标志着山西大学学科建设走在了山西高校学科发展的最前列。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山西大学研究生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为国家和山西培养了多门类高层次专门人才。毕业生人数达4000余人,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达3000余人。目前在校博士生277人,硕士生3639人。

为了适应国家和山西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的需要,山西大学研究生学院将继续坚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改进招生办法、考试和学生管理办法,适时修订培养方案,更好地为山西大学教学科研上水平服务,为山西大学建成具有地方特色和地区示范作用的一流的教学科研型现代化综合性大学而不懈努力。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