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_山西医科大学

山西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03

4月23日,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和省教育厅的安排,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莅临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校考察工作。

23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中都校区教学办公楼第五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评估组专家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陆涛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张文清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晓松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教授,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陈立章教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志功教授,安徽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朱跃教授,以及专家组项目管理员、专家组秘书等出席见面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张俊龙致欢迎词,校长李思进作工作汇报,全体校领导、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现场)



(黎孟枫组长讲话)



(吴俊清厅长讲话)



(张俊龙书记致欢迎词)



(李思进校长作报告)

专家组组长黎孟枫教授在讲话中就评估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纪律等作了说明。他指出,此次评估以对国家负责、助推学校发展为目的,参照审核评估方案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整体把脉诊断,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在仔细分析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对学校人才培养做全面细致的考查,促进“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即“突出学校内涵建设、突出学校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总纲,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通过现场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活动,了解学校办学情况、总结学校办学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他最后强调,希望全体师生医护员工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此次审核评估,力求评估工作充分、全面、客观、准确。

吴俊清厅长代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代表张复明副省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山西医科大学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历史的高等医学院校,是山西高等医学教育的发源地和领头雁,长期以来为山西的卫生与健康人才的培养、科技进步、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教育部专家组这次对山西医科大学进行一次问诊把脉、全面体检,无论是对山西医科大学的建设发展,还是对整个山西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帮助学校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深,多提批评建议,多提指导意见,为我们的发展指点迷津、开出良方。他强调,山西医科大学要紧紧抓住这次审核评估的重要契机,以平常心和学习心、正常态和开放态对待此次审核评估,密切配合专家,虚心听取意见,诚恳请教良方,客观展示实力,如实摆出问题,全面总结经验,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整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

张俊龙书记代表学校对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自2006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以水平评估整改、常规化自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审核评估为抓手,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形成了基于“HELP培养理念”“医学人文胜任力+医学技能胜任力的人才培养路径”和“BRIDGE育人桥梁”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切工作围绕人才培养,一切工作保障服务教学,一切工作贴近关照学生的良好成长生态。他强调,各位专家将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这既是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办学整体水平的全面检验,更是学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学校非常珍惜这次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的机会,一定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实事求是展现办学现状,直面问题,正视不足,全面整改,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而不懈努力。

李思进校长以“把握审核评估新机遇,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为题,从拓宽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凝练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双贯通”教育路径,探索实践医德教育模式等三个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作补充汇报。他指出,山医人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破解办学发展瓶颈,改善办学基本条件,通过拓宽省内医疗资源提升医教协同内涵,积极利用社会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他介绍了学校“一理念、两能力、四机制”的教育教学改革总体思路,着重阐述了从我校办学历程中凝练出的医德培养新理念、理论教学模式、实践教育模式和医德教育新阵地。李思进校长最后强调,山西医科大学肩负着为健康山西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要历史使命,希望专家组能为我校“精准诊断”“指明病灶”“开具良方”,相信在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办学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一定能够得到快速提升。

见面会后,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接下来的四天中,我校将接受教育部专家的全面考察。

(文/路云;图/姚晓莉)
相关话题/教育 工作 校长 书记 山西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