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荣获3项2017年度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_山西医科大学

山西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03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获奖成果名单的通知》(晋教高[2018]1号),我校共荣获17项殊荣。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由段志光教授主持申报的《医学院校健康人文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解军教授主持申报的《以提升临床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卓越医生培养过程中基础阶段课程体系建设》,以及王志中教授主持申报的《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特色资源库建设研究》荣获特等奖。

《医学院校健康人文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大健康人文理念和概念;构建了大健康人文教育模式;创新了“三合”课程体系和递进式“四段”实践体验体系;创建了大健康人文形成性评价与“五星”级学分评价相结合的考评体系;实现了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责任的早认识、早实践、早养成。《以提升临床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卓越医生培养过程中基础阶段课程体系建设》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应用于基础医学教学;构建基于临床问题的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开创培养卓越医学生临床思维的新教学模式及将形成性评价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特色资源库建设研究》深入挖掘整理中外医药文化与医学事业发展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满足了医学院校特色教学的需求;结合院校特点,创新教学手段,师生联手双主体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效果;通过特色教案的编写,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通用教材体系与医学院校特色教学内容的兼容。

此外,由李思进教授等申报的《拍摄〈中华当代名医〉系列片-培养大医精诚的医学人才》、金瑞华教授等申报的《基于健康信念模式的〈护理职业毒理与防护〉课程构建研究与实践》、高建平教授等申报的《基于中药标本馆的中药学多维教学平台构建》、孟彩霞等申报的《基于卓越医生培养的临床医学课程体系建设》、冯文莉等申报的《应用PBL和WEBQUEST模式探索皮肤性病学教学改革》、李夏青教授等申报的《病理生理学TBL教学模式探讨》、王桂琴教授等申报的《多元化教学手段在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荣获一等奖。由温鸿雁等申报的《SSE模式在内科风湿病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张爱平教授等申报的《PBL和LBL双轨教学模式在无机化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于保锋教授等申报的《生物化学开放实验的改革与实践研究》、杨艳萍等申报的《基于病理生理学的医学桥梁课程考评体系的建立》、宋慧芳等申报的《基于临床实践应用的五年制本科生局部解剖实习教学改革》、张亚民等申报的《标准化病人在医患沟通技能训练教学与考核的应用研究》、唐海英等申报的《CBL、PBL及联合教学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课和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及评价》荣获二等奖。获奖成果在理念引领、改革实践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学界和区域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加强了教改项目的顶层设计、项目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对于教育教学研究的经费投入逐年增加,课题申报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近五年,我校共荣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7项,获奖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话题/申报 教育 临床 健康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