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2016年秋季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0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2016年秋季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招收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精神,为保证我所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规范复试工作,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http://edu.sxicc.ac.cn/artDetail.jsp?artid=441。请达线考生按照复试规程要求准备复试事宜,并按时参加复试。

一、  复试工作原则

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应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科学选拔,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客观评价,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法,确保生源质量。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及录取工作由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

二、  复试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5月4日

15:00-17:30

考生报到

煤化所办公楼3层

 309房间

1、收一张1寸证件照片,体检费100元

2、查验证件

5月5日

 8:10-12:00

14:10-18:00

综合面试

办公楼二层会议室

分组考生

5月6日

8:30

体    检

 

所大门口(康乐街方向)

统考考生准时集合,统一前往,体检上午结束。

早晨空腹,禁食禁水;前一晚餐清淡

报到注意事项:

1. 报到时需要查验考生以下证件:

1) 准考证原件

2)有效身份证件

3)学生证(应届硕士毕业生)

4)毕业证及学位证的原件(非应届毕业生)

2.报到时收取: 1张1寸彩色证件照片(背面写姓名),体检费100元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1.英语阅读、翻译和口语测试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以考生翻译、英文对话方式进行,满分100分。

2.专业知识口试

综合专业知识口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积累,综合素质,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部分满分100分。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重点考查:

①硕士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和完成情况

③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及动手能力

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

⑤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四、复试成绩及录取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为外语阅读、翻译和口语测试以及专业知识口试两项成绩之和的平均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总成绩由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录取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满分300分)折合百分制后占6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占40%。计算公式如下: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3)x 60% + 复试成绩x 40%

五、体检

由我所统一组织学生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组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1.复试结束后,所招生领导小组综合考生复试成绩、初试成绩、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成绩、工作业绩等,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严格按考生录取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2. 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无论最终总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3.拟录取名单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批复后,正式录取。

七、成绩通知方式和时间

录取总成绩、复试成绩、初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将在复试结束一周内在我所招生网站上统一公布。

八、考生在复试期间食宿自行安排。

九、本复试规程由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