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秦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12-24


  
  秦伟,男,1970年生,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92年和1995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98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于1999年3月至2003年5月,分别在瑞士联邦高等理工学院(ETH)、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及密西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于2003年5月至2006年5月,任美国Medtronic,Inc.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2006年9月起任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
  秦伟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为:发展化学和生物传感器检测新原理新方法,研发相应的监测仪器设备,用于海岸带水体等环境介质中有机、无机、致病菌等污染物的现场、快速、高灵敏检测。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等。  
个人荣誉: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山东省首届“****”基金获得者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烟台市“优秀人才奖”
  联合国机构ICSC-世界实验室SIMON奖
科研奖励:
秦伟,丁家旺,梁荣宁,尹坦姬,王学伟.“基于聚合物敏感膜的电位型传感器技术研究”,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2018.11.5.
秦伟,梁荣宁,丁家旺,尹坦姬,雷佳宏.“海洋环境污染物现场快速检测电化学传感器技术”,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2018.2.8.
秦伟,丁家旺,梁荣宁,潘大为,王学伟.“基于离子载体掺杂的聚合物敏感膜电化学传感器”,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人民政府,2015.1.13.
   学术兼职: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Nature 出版集团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
Elsevier 出版集团期刊《Sensing and Bio-sensing Research》编委
《海洋科学》编委
《海洋通报》编委
   研究方向:
  1.  生物传感新技术
  以酶、抗原/抗体、DNA、核酸适体(aptamer)、核酸酶(DNAzyme)、人工酶等为识别分子,以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功能化碳/金属电极等实现电位、电流、电阻等实现化学信号传导,发展灵敏、高选择性电化学检测方法。结合新型聚合物膜材料、纳米材料如金属纳米粒子、荧光量子点、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等加速信号传导,放大输出信号。代表性工作:  
a: 酶生物传感器
  
研究将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用于离子可控释放,发展了基于氧化/还原、酶促反应原位检测体系,结合计时电位技术,提出了两种传感模式,建立了实时、快速、无试剂化检测方法。该创新性研究成果在传感器现场快速检测环境水体中农药、病毒、重金属等污染物研发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b:核酸适体生物传感器
  
核酸适体(Aptamer)是利用体外筛选技术—指数富集的配体系统进化技术(SELEX)从核酸分子库中得到的寡核苷酸片段。采用在复杂基质中能够产生良好电位响应的聚阳指示离子,利用宏命令控制计时电流和计时电位法模式转换,建立电流调控指示离子释放,电极实现灵敏信号传导的传感模式(如图)。发展了免标记免固定化核酸适体电位型生物传感方法,有望于实现海水等复杂基质中环境污染物的快速监测。
  2.  分子印迹传感技术
  针对环境中有机污染物含量低、难以特异性识别、分离困难等特点,设计合成能够特异性识别特征污染物的分子印迹材料用于复杂基质中样品分离和富集。建立基于分子印迹技术的高选择性、高灵敏分析方法。
  3.  电位信号传导新技术 
近年来,随着聚离子选择性电极的发现和低检出限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的发展,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技术再次引起重视,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形成一种新的发展浪潮。代表性工作:
  a: 固体接触式电极技术
  
固态接触电极时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个方向。与传统的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相比,固体接触式电极不需要内充液,以期消除内充液流向电极膜相的主离子通量。电极不仅能够降低检出限,且易于小型化。本研究利用各种导电聚合物如聚吡咯、聚3-辛基噻吩、聚苯胺、聚(3,4-亚乙二氧基噻吩)、α-六吩以及纳米材料实现信号传导,改善电极的性能。
 b: 基于瞬态中间产物和非离子产物的电位信号传导技术
蛋白酶及其模拟酶(如核酸酶、无机纳米粒子)是免疫分析、核酸杂交分析等技术中重要的信号放大元件。本研究以发展高灵敏、低成本、易于微型化和集成化的新型酶催化活性检测技术为目标,将传统的电位信号来源由离子化底物和离子化终产物扩展到了瞬态中间产物和非离子产物,实现了一系列重要酶促反应的电位检测。这将为毒素、农药等环境污染物的免疫分析和基于核酸突变检测的毒理学研究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4.  新仪器、新设备的研制
 
针对海岸带水体中重金属离子、有机污染物建立现场快速检测方法,将流动注射、在线紫外消解、电化学富集溶出、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电极检测等技术相结合,研制开发新型传感器系统,实现海岸带水体中污染物现场、快速监测。本方向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等项目的支持。
  代表性论文:
Rongning Liang, Jiawang Ding, Shengshuai Gao, Wei Qin*. Mussel-Inspired Surface Imprinted Sensors for Potentiometric Label-Free Detection of Biological Species.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7, 56, 6833–6837.
Jiawang Ding, Bowei Li, Lingxin Chen,Wei Qin*. A three-dimensional origami paper-based device for potentiometric biosensing.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2016, 55, 13033-13037.
Rongning Liang, Dean Song, Ruiming Zhang,Wei Qin*.Potentiometric sensing of neutral species based on a uniform-sized 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 as a receptor.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2010, 49(14), 2556-2559. (VIP paper;Research Highlights in“Nature Materials”, 2010, 9, 285.)
Jiawang Ding,Wei Qin*.Current-driven ion fluxes of polymeric membrane ion-selective electrode for potentiometric biosensing.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09,131(41), 14640-14641.
Jiawang Ding, Enguang Lv, Liyan Zhu, Wei Qin*. Optical ion sensing platform based on potential-modulated release of enzyme.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7, 89 (6), 3235-3239.
Jiawang Ding, Yue Gu, Fei Li, Hongxia Zhang,Wei Qin*. DNA Nanostructure-based magnetic beads for potentiometric aptasensing.Analytical Chemistry, 2015, 87(13), 6465-6469.
Tanji Yin, Dawei Pan,Wei Qin*. All-solid-state polymeric membrane ion-selective miniaturized electrodes based on a nanoporous gold film as solid contact.Analytical Chemistry, 2014, 86(22), 11038?11044.
  
研究生培养:
已培养博士、硕士毕业生二十余名。所指导的研究生中,2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3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1人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3人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人获中科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招生要求:
具有化学、环境、生物等学科背景,有较强的上进心和事业心,能够与他人合作。
联系方式:
(Tel) ;(E-mail)wqin@yic.ac.cn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吴惠丰
    吴惠丰,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先后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生物系,香港科技大学生物系从事系统生物学和海洋生态毒理学博士后研究。2009年作为“海外引进杰出人才”进入到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系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令新
    个人简介陈令新,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9年分别在清华大学化学系、汉阳大学生物纳米工程系学习和工作。2009年应聘到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工作,组建“环境分析监测理论与技术”团队(原“环境微分析与监测”团队),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胡晓珂
    胡晓珂(1977-),女,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开始对微生物及其酶系进行开发和工业化生产,尤其对降解酶进行了固定化研究,对降解产物和酶的固定化介质进行了生物安全性评价。同时承担了褐藻胶裂合酶工程化研究的工作,并因之申请获得专利两项,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国家海洋局二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盛彦清
    盛彦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英国利兹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山东省海岸工程学会理事。2000年毕业于宁夏大学应用化学专业,随后进入深圳富士康企业集团从事废水处理工作(环保工程师)。2003年进入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2007年取得环境科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高志强
    高志强,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实验室博士后。主持国家和国际的合作项目近20项,发表科学论文102篇,其中SCI论文20篇,主编中文专著1部,参入英文专著编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春德
    王春德,男,生于1967年,先后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加拿大Dalhousie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青岛农业大学二级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贝类创新团队遗传育种与繁育岗位专家,主要从事贝类育种和养殖技术研究。  近年来先后成功引进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高学鲁
    硕士招生方向:海洋地球化学。  高学鲁,男,1976年6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生源要素和痕量金属元素海洋生物地球化学。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海洋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8月至2007年5月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从事海洋化学博士后研究;2007年5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侯西勇
    侯西勇,男,1975年生,山东泰安人。汉族。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海岸带资源环境遥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海岸线变化等的遥感监测),海岸带生态风险评估、海岸带综合管理,等方面的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政治面貌:中国民主促进会。烟台市政协委员(常委)、民进烟台市高新区支部主委、民进山东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赵建民
    赵建民,男,1978年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课题多项,已发表SCI、EI收录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收录10篇。研究方向:重要海洋生物类群对海洋环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
  •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郭占勇
    个人简介郭占勇,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中科院沈阳分院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