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暨中国生理学会教育信息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校(院)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7


11月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暨中国生理学会教育信息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济南主校区召开。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中国生理学会教育信息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兴亚,副校(院)长刘传勇出席开幕式。

韩金祥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医学教育界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校(院)自2019年2月成立以来大力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防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校(院)在教学平台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正在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着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平台和教育体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更多的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共同为推进医学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立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相对严峻的形势下,此次信息化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召开,正是体现了信息化的重要性。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医学教育信息化组织相继成立,并受到高度关注,20余年来,医学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已经深入和广泛地影响到医学教育的教学模式、临床技能培养、临床教育管理等各个方面,疫情的发展更是加速了医学教育信息化的前进步伐。此次论坛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进行交流,必将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发展。
王韵表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已经进入到以创新发展为主的2.0时代,核心目标是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教育品质,构建新时代教育的新生态。本次论坛旨在促进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医学教育。她希望通过新成立的中国生理学会教育信息化研究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国内外交流,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教育理念,输出中国生理学信息化教学成果,为中国生理学教学信息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之后,中国生理学会教育信息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仪式在线上举行。
本次论坛以“新医科、新希望、新视角下的医学教育信息化”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在论坛报告环节,来自北京大学王韵教授,山东大学王立祥、刘尚明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高兴亚教授,贵州医科大学副俞思伟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苏宁教授和校(院)生命科学学院郭淼教授等专家****,分别以《信息化技术在基础医学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中的应用和探索》《医学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及山大实践》《疫情期间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应用实践》《医学教育信息化——从概念到应用》《医学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坚持课程思政教学的问题导向》《“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的信息化建设及混合式教学实践》《新医科背景下医学遗传学课程混合式教学体系改革探索》等为题,围绕医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探索与实践,展开深入地交流和研讨,从多个角度对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相融合做精彩报告。
全国各医学院校90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校(院)各教学机构、各相关部门100余人在济南主校区现场参加会议。

供稿:教务部 通讯员:刘敏 摄影:刘畅 编辑:任纬兵

相关话题/教育 课程 生理 医学 生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