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校(院)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7

为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掌握先进教育理念、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11月4日至5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

会议首先传达了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对新入职辅导员的要求。一是真正负起责任,做好规定动作,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体现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切实担负起学生“守护神”的神圣职责和大学里“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二是学会工作方法,提高能力水平,充分借助校(院)搭建的各种平台,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辅导员队伍;三是严格绩效考核,真正做到奖罚分明,明确自己在校(院)发展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和努力方向,不断在落实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李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院)全体辅导员队伍承受了沉重的工作压力,圆满完成了校(院)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展现出了无私奉献、顾全大局、闻令而动、爱生荣校的优秀素质。希望全体辅导员要进一步团结协作、凝聚共识、以老带新、传承经验,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中和服务校(院)发展的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呈现新成果,努力打造三全育人的新品牌。新入职辅导员务必做到政治要强,当好思想引领的引路人,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业务要精,当好学生成长的逐梦人,帮助广大学生学有所成,勇敢追梦;作风要正,当好身正为范的大先生,塑造学生品行、品格和品味;学风要实,珍惜学习机会,注重经验传承,在学习与借鉴中提升自我。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辅导员集体宣读了《高校辅导员誓词》,许下“献身教育事业,情系学生成长,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的庄重誓言;相关人员作了题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及工作流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与展望》《学在山一大,爱筑成才梦,用心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强基固本,为一流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以及《加强公寓安全防范,共筑和谐温馨家园》的专题报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精神卫生专业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李舒教授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并对辅导员们的困惑进行了解答;来自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护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辅导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成长经历,从大学生考研与就业、实践育人、第二课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此次培训既有理论探索、政策解读,又有疑问解答、情况介绍,让新入职辅导员们详细了解了校(院)目前学生工作的情况,找到了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掌握了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为提升学生工作服务水平、贯彻落实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实施三步走战略和135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训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培训组织辅导员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2021年高校新任辅导员专题网络培训班,已于10月15日开班。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开班仪式。近三年入职的49名辅导员参加培训。






供稿;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王晓哲 编辑:任纬兵

相关话题/工作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经验 大学生 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