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元旦献辞: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7

校党委书记 罗公利 校长 姚庆国
韶光开令序,淑气动芳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学校理事、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山东科技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2021年,也是山东科技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正值建校70周年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学校深化内部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华美篇章。
这一年,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2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这一年,我们上下齐心协力,成功举办70周年校庆活动。回顾了学校光辉历程,总结了办学成就,营造了浓郁学术氛围,彰显了科大文化底蕴,升华了学校办学理念。“学术校庆、人文校庆、合作校庆、校友校庆、云端校庆”共同筑起“大气、和气、喜气”的共襄盛典氛围,展示了办学实力,凝聚了发展合力,扩大了社会影响。学校获评“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这一年,我们加强科学谋划,深化内部综合改革。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全方位擘画发展新蓝图。落实“放管服”改革事项清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校区功能定位更加清晰,泰安校区“五大基地”、济南校区“三大功能区”建设全面开启。依法治校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后勤管理改革启动实施,产业管理改革全面突破,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
这一年,我们加快填谷筑峰,奋力推进“双高”建设。聚焦高水平学科建设,深化学部制改革,1个省高峰学科和5个省一流学科通过验收。着力构建强工、厚理、精文的学科体系,新增列物理学等7个学位授权点,增设18个新兴交叉专业领域,学科体系逐步优化。在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17个学科上榜,4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矿业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
这一年,我们落实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一流专业建设,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11个、省级3个。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推动传统专业改造升级,新增新工科、新文科专业3个。推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新工科人才培养,获批省现代产业学院2个。大力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格局,获评“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
这一年,我们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多元化人才引育平台,新增各类人才162人,其中引进国家级人才4人,省部级人才2人;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校内培育国家级人才4人,省部级人才8人,2人成为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1人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我们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科研活力。构建“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体制”,完善重大科技协同攻关、纵向科研经费包干制等制度体系。率先成立技术转移研究院,大力推动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自然科学类科研立项1094项,其中国家级1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次突破百项,纵向项目同比增长27%,横向项目同比增长40%;人文社科类科研立项284项;科研计划与合同经费超过3.5亿元,实际到账经费突破2.6亿元,同比增长73%。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54项。
这一年,我们深化交流合作,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与淄博市等地方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11份,共建“淄博产业技术学院”等,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份,共同建设“储能技术学院”等,服务“3060”双碳目标;与中科院青能所等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9份,携手打造“山东能源研究院”等,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成立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
这一年,我们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打造中外合作办学品牌,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斯威本学院”并完成首批招生。加强国际项目合作,获批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项目3项,中韩青年科学家交流项目1项。在籍国际学生692人,同比增长50%。获评“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我们坚持拓展完善,大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水平。稳步推进一流设施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青岛校区工程实训中心竣工验收,图书信息中心完成主体结构验收,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主体封顶,泰安校区完成校医院、图书馆等升级改造,济南校区完成艺体楼建设、老校门复建,办学空间、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
这一年,我们坚持师生为本,合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建设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完成省级文明校园迎检。推进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建成笔架山乾惕亭、弘业广场等一批校园文化景观。持续改善校园民生,年度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全校教职工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
同心同向启征程,合心合力筑华章。过去的一年,每一名科大人都在奋斗中承载历史使命,在拼搏中彰显责任担当。全校师生砥砺竞进、慎终如始,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办学成绩。在此,向所有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师生员工、理事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关怀、指导帮助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回望过去,心潮澎湃,历史必将铭记2021;展望未来,春山可望,我们共同期待2022。新的一年,让我们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严真细实快”的过硬作风,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每日须辟一新境界”的紧迫感,勠力同心,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祝愿山东科技大学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相关话题/学科 人才 改革 科研 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科技大学荣登全国普通本科院校2021年度官方视频号综合影响力百强榜
    日前,由教育部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微信推出“2021年度全国高校官方视频号百强榜单”,山东科技大学官方视频号荣获“2021年度官方视频号综合影响力百强”,同时获评“2021年度高校视频号年度突出贡献奖”,是我省省属本科高校唯一上榜高校。据悉,为更好地展现全国高校在媒体融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学校获批21项2021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山东科技大学21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9项、面上项目11项。本次山东省共立项各类项目711项,其中重大项目8项、重点项目325项,面上项目378项。为落实高等教育改革新要求,近年来,学校加大教改力度,围绕一流专业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孙尚渠入选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人选名单,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教师孙尚渠名列其中。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旨在创新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培养机制,遴选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入选者在“科研黄金期”潜心研究、深入探索,培养入选者尽快成长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该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海洋学院科研团队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
    近日,海洋学院海洋探测技术团队在海洋传感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制国产自主化的投弃式海流剖面测量仪器(XCP)工程样机,实验室测试效果良好,即将交付用户使用。据悉,海流是海洋水文调查中极其重要的要素之一,它与海洋水文规律和人类海上活动都有着密切关系,对海洋学研究、相关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通过“国考”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发布了《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发布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山东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最终绩效评价中获得“良好”成绩。这是我校科技园自2013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以来参加的首次“国考”。据悉,科技部会同教育部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科技部、教育部正式认定的115家国家大学科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崔洪芝获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10月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崔洪芝获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此次表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园入选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2021年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信息》,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园成功入选。据悉,本次征集工作按照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我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信息的通知》要求,最终确定了178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信息。旨在进一步精准对接科技成果中试市场需求,整合我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资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学校建校70周年优秀科研成果展举办
    9月15日,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优秀科研成果展在云校庆网站云展览栏目上线。本次科研成果展展示成果共计327项。成果展以学院为主线,充分展示了我校校友、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领域,成果内容主要是“十三五”期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承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罗公利会见山东人才集团客人
    7月30日,山东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一行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会见了客人。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涛参加会见。罗公利对王卫中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山东人才集团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希望与山东人才集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创互利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烟台大学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学科新秀奖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和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的通报》(鲁政字〔2022〕12号),烟台大学法学院王洪平教授的《公私法交融视域下的违法建筑问题研究》(专著)、学报编辑部吴欣教授《大运河文化的内涵与价值》(论文)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