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谈山大考古学学科建设发展之路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本站讯]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要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要求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1年9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专家座谈会暨专题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以“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为题谈了山东大学考古工作和学科建设成果及实效。

方辉谈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深刻阐释了考古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意义,也对新时期考古工作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是考古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山东大学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增设了“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和科技考古重点实验室”、“海洋考古研究中心”和“岩土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引进、聘任8位海内外****加盟;垓下遗址、青邱堌堆遗址考古实习取得重要收获,与法国波尔多大学合作,在法国南部脱托里克(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山东大学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考古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文化遗产保护和科技考古人才条件建设得到大幅提升。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是我国考古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的建设成就表明,我们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探索未知、揭示本源”这一要求上,方辉提出,山东省及山东大学考古工作正在形成和发展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努力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其中,焦家、岗上、垓下遗址发掘,为5000多年中华文明起源探索增添新的线索,青丘堌堆、大辛庄遗址持续发掘,为夷夏、夷商关系研究提供新的资料,齐故城、鲁故城、邾国故城、琅琊台等遗址的发掘,则从一个个实例续写着由周代王国到秦汉帝国文明成熟期的实证成果。
在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方辉提出要以人才培养为抓手,推动考古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要做“大先生”、当“好老师”,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教育部把考古学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范围,对于考古及相关专业发展而言是一个重要机遇,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一个半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考古学科的发展表明,考古学科有着与生俱来的学科交叉性质,学科实践性强。随着科学技术在考古学及文物保护方面的大量应用,要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基于学科交叉和新文科理念指导下的考古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迫在眉睫,这是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的必然。
在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方面,方辉谈到,要通过深入学习历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2021年5月9日,总书记在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中再次强调,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立足于祖国大地、始终以“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为己任的考古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使命担当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未来将通过公众考古活动、博物馆及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手段,将考古学成果进行创造性转化,向公众及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
今年既是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山大考古人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知于心,践于行,将总书记的嘱托变为生动实践,不断推动考古工作的创造性探索,创新性转化,继续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话题/考古 考古学 工作 山东大学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