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本站讯]近日,2021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海内外的11名二语写作资深专家及青年领军****,就当下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理论动态与方法创新展开探讨。论坛吸引了海内外4000余名****、教师、学生参加,共同探索全球化、跨学科视域下我国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二语写作》编辑部联合承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主持。

会上,发言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就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新动态、新发展进行了汇报。美国普渡大学Tony Silva教授详尽展示并剖析了超语言写作思潮历时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及其与二语写作之间的交集和两者关系引发的争议,构建了超语言写作与二语写作协同发展的全貌,探讨了二者互补、协同并进的发展前景。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Lawrence Jun Zhang教授在综述写作纠正性反馈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通过一项实证研究探讨了语法纠正反馈对中国学生写作的影响,并指出书面纠正反馈中存在诸多复杂变量,综合书面纠正反馈的有效性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他通过呈现前沿文献网络,启发****和教师们一同探讨在二语写作教学中如何提供有效纠正反馈。

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从动态系统理论的缘起及特征谈起,系统梳理、分析了动态系统理论在国内外二语写作研究中的应用、发展与焦点问题,并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写作体裁、语篇构建、研究领域等五个视角探讨了其未来发展趋势,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新文科背景下我国二语写作研究的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通过一项基于问卷和访谈的大样本实证研究,探讨了我国外语写作教师对书面纠正反馈的信念和实践,研究肯定了书面纠正反馈的重要性与积极作用,指出纠正反馈是写作师生共同完成的教学活动,也指出教师需要学习和提高与之相关的知识技能和实践能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的报告聚焦线性关系及线性回归与作文自动评分、非线性关系、非线性关系对自动评分模型的影响和非线性关系的处理方法等四个方面,提出要利用深度学习解决学生英语作文自动评分中的非线性问题,并预测了深度学习在二语写作研究中的发展前景。

山东大学王颖教授从跨学科角度对二语表达性写作展开深入考察,分析了表达性写作的理论基础、研究转向,并提出了未来相关研究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写作体裁、写作内容以及理论基础等方面,表达性写作研究对国内二语写作****拓展研究视野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浙江大学滕琳教授通过学科交叉视角,回顾和展望了自我调节学习理论在教育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其与二语写作研究的结合模式,介绍了相关的理论模型、研究方法、研究热点以及现有不足,并提出自我调节学习理论与二语写作研究要从多元理论视角进行创新,同时注重创新研究方法。

山东大学董记华教授分享了以搭配网络为切入点采用定量对比分析方法分析的中美学生学术语篇中的立场构建搭配网络特征,揭示了立场构建与其周围语义环境的合作机制,指出了搭配网络视角为开展立场构建和英语写作教学的重要意义和参考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田丽丽教授基于中国人民大学校内运行的大学英语写作线上课程,聚焦写作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分享了以线上课程为主的英语写作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以及在技术支撑的二语写作教学模式下围绕学习者的投入和策略使用开展的两项研究。

澳门大学于书林教授从社会建构主义视角出发,揭示了二语写作反馈对写作者的负面影响以及写作者的应对方式和策略。他指出,教师应该建立写作反馈可能对学生带来负面影响的意识,通过提高教师和学习者的反馈素养来降低反馈的负面影响。

吉林大学姜峰教授自建中国理工科博士生学术论文与国际期刊论文语料库,对比了学生与专家使用自称语we的“词汇语法剖面”,系统阐释了学生作者与专家作者在剖面特征上的差异,对学术语篇教学具有指导意义。论坛期间,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林殿芳代表《二语写作》编辑部介绍了刊物的办刊宗旨、专家顾问、编审委员会、编辑团队等基本情况和已出版两辑的简要概况。
当前,学科交叉融合催生了二语写作研究的创新与突破,本次论坛云集了11位海内外二语写作研究的知名****,从写作研究的新理论、反馈研究的新视角、写作教学的新模式、写作语言的新考察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索和交流,共同探讨全球化、多语言、跨学科背景下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特征和新趋势,为我国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
相关话题/写作 山东大学 创新 外国语学院 网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大学STAR组在高能核物理实验方面取得进展
    [本站讯]近期,RHIC-STAR国际合作实验在世界上首次证实了从纯能量产生正反物质对的基本物理过程,并提供了真空中的偏振光在磁场作用下折射的实验证据。这两个过程分别于1934年和1936年被提出,距今已有80多年。实验结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Phys.Rev.Lett.127,052302(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王光臣教授获得第八届陈翰馥奖
    [本站讯]7月26日-28日,第40届中国控制会议在上海召开。大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公布了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杰出贡献奖、陈翰馥奖、关肇直奖、《中国科学》—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奖、IEEECSSBeijingChapter青年作者奖获奖名单。山东大学王光臣教授获得了第八届陈翰馥奖,以奖励其在随机控制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报 | “新文科”建设,我们的所思与所做(四)
    本期主持人:陈端珠(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从古至今,文科教育一直蕴含着知识性与价值性的双重指向。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我国的新文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着。当代社会的文科教育既应当培养思维和传授理论,为实践提供指引;又应当塑造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承办第十八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
    [本站讯]7月20日至22日,由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及山东力学学会承办的“力学与工程及力学教学——第十八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在山东日照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68所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北方七省市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举办“华南地区现代人起源与演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站讯]7月17日-18日,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联合举办的“华南地区现代人起源与演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校区召开,来自国内外40余位专家****和1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山东大学****王伟、李占扬共同主持。王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华南地区处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联合考古队在山东庙岛群岛发现大型石器制造场遗址
    [本站讯]近日,在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烟台市博物馆、长岛综合试验区博物馆联合进行的田野考古调查中,发现了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石器制造场,面积约2万平方米。这处石器制造场位于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长山乡北城村东海岸坡地,地理位置为3757'54.3"N,12043'41.7"E。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王曙光团队研发的“AFF无醛胶黏剂”技术取得新突破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曙光教授研发团队与山东佰世达集团合作研制的AFF无醛胶黏剂及人造无醛纤维板产品通过了国家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达到了于2021年3月9日公布的国家标准GB/T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的ENF级(甲醛释放量≤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报 | “新文科”建设,我们的所思与所做(三)
    本期主持人:苑佳娜(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文科”的教育理念最早是由美国希拉姆学院于2017年提出的,其初衷主要是针对传统文科进行学科重组、文理交叉,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课程中。我国的“新文科”建设发端于2018年,教育部高教司在“四新”建设中明确表述为“新文科”。2019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新文科与影视传媒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本站讯]近日,为落实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影视传媒学科在山东大学的定位、特色、发展目标和战略方向,汇集优势资源和学术力量,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推动新文科与影视传媒学科建设在山东大学获得更快、更好地发展,由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青岛校区科研处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山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大学博物馆志愿者 尹传宾
    10月10日是百廿校庆前夕的第四天,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建校百廿,一场筹备了良久,镌刻着山东大学历史学悠久发展历程的展览,“上庠大木八马同槽——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主题展”如画卷般缓缓展开。2011年,为庆祝山东大学110年校庆,文史楼前敬塑了八位先师群像,以励莘莘学子之志。时光荏苒,十年一瞬,以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