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东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2-12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21〕35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任组长、学校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应急和监督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复试工作组织机构设有疫情防控组、考务组、纪检监察组、安全与技术保障组、宣传与舆情监控组和综合组,具体职责如下:

1.疫情防控组

职责:组织领导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复试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做好复试场所管理、考官健康状况摸排、防疫物资储备与发放等工作。

2.考务组

职责:按规定组织、实施各项考务工作;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对考试工作的具体指导,并及时反映考场动态;负责召开考务工作会议;负责考评员、工作人员的培训;负责处理考场上出现的考务问题;负责考场上的录音录像工作;负责考试结束后遗留问题的处理;负责考试工作的总结。

3.纪检监察组

职责:负责选配考试期间纪检、监察人员;监督工作人员和考评员执行考试规定和纪律;制止和纠正考场上出现的不符合考试规定的行为;负责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违纪事件。

4. 安全与技术保障组

负责考试设备、平台的准备、维护和维修;负责水电、网络正常运行,排除各种干扰,确保安全;负责处理考试期间的突发事件。

5.宣传与舆情监控组

职责:负责宣传报道;负责网络舆情监控,及时处理考试有害信息,正确引导舆论等工作。

6.综合组

职责:负责考试期间特殊情况处理与协调工作。

(二)各有关二级学院根据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规定,成立学科、专业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制定各学科、专业复试实施细则。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三)按学科和专项组建专业复试考评组。负责制定本组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考试程序等具体实施方案。每个复试考评组成员5名,复试考评组成员现场须独立评分。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按体育学和体育硕士分别组建英语测试考评组。负责本组复试内容、评分标准和考试程序等具体实施方案。每个复试考评组成员3名,复试考评组成员现场须独立评分。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加强对复试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建设,制定复试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复试前按照《山东体育学院济南校区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方案》对照风险点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排查风险漏洞,制定贯穿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二、工作要求

(一)坚持安全第一。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复试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有序安排复试;做好复试场所管理、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排查疫情风险,落实防控措施;对考生和家长进行考试防疫教育宣传,向考生讲解防疫措施、个人防护注意事项、防疫报告要求等,确保安全。

(二)坚持公平公正。维护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平正义,严格做到考查过程各环节对同类考生做到评判标准一致,评判流程一贯,评判尺度统一,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严守招生考试工作的纪律要求,保证考查工作过程透明,考查记录完整,考查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和责任可究。

(三)坚持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针对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结合专业人才特点采用多样化的考查方式,在对考生进行德智体美劳等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核,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三、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社会体育指导专业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为:政治35分,英语35分,专业课105分,总分281分。

运动康复学专业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为:政治35分,英语35分,专业课105分,总分317分。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复试分数线为:英语25分、政治 25分、专业课102分,总分200分。

2.复试比例

按照教育部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按照教育部和《山东体育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要求,对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需提供的审核材料包括:

1. 应届毕业生:⑴准考证,⑵身份证,⑶学生证,⑷“学信网”下载学历(学籍)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一份,⑸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一份,⑹大学学习成绩单。

2. 非应届毕业生:⑴准考证,⑵身份证,⑶学历证、学位证,⑷“学信网”下载学历(学籍)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一份。⑸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一份,⑹大学学习成绩单。

3. 应届成人高校、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毕业本科生:⑴准考证,⑵身份证,⑶本科成绩单一份,⑷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一份。

4.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⑴准考证,⑵身份证,⑶学生证(或学历证),⑷“学信网”下载学历(学籍)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一份,⑸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一份,⑹大学学习成绩单,⑺入伍批准书,⑻退出现役证,⑼入伍前有关学历材料。

对不符合以上及教育部其他有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研究生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根据教育部要求,遵循“要求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原则,结合本校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统筹考虑,确定复试形式与内容如下:

1.复试形式

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均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

2.复试内容

(1)综合素质面试

综合素质面试旨在全面考查学生的专业、专项知识与素养,一贯表现和科研能力;考查学生心理健康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合格线6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科专业知识考核或专项技术评定

报考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学三个专业的考生进行学科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本学科专业知识及综合运用能力。

报考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的考生进行专项技术评定,重点考查考生专项技术水平。

学科专业知识考核或专项技术评定成绩满分100分,合格线6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英语测试

测试考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水平。

英语测试成绩满分100分,合格线3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加试

按照国家规定,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加试科目满分100分,合格线6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任一科目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各专业加试科目如下:

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学校体育学和体育管理学;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

运动康复学专业:理疗学、运动生理学;

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社会体育指导专业:运动解剖学、学校体育学。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复试现场全面巡查。音像材料由考务组组长、研招办主任和纪检监察人员签字密封存放于保密室,并保存至入学后半年备查。

(四)复试具体安排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在2021年4月6-9日,调剂考生(含第一志愿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在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和复试流程将在我校官网和“山体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另行公布。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由研究生教育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文件中的要求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不通过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新生入学前由学校医院对考生进行统一体检,体检费80元。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入学资格。

四、调剂

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文件要求,制定《山东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要求及有关事项说明》。对达到调剂基本条件(见《山东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考生按以下原则进行调剂:

1.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按总成绩排名接收调剂。

2.优先接收具有国家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证书的考生调剂。

3.优先接收本科专业与调入专业一致的考生调剂。

我校将于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结束后发布计划余额,同时开放调剂系统,预计时间为4月中旬。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我校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在规定时间内未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依次递补。如调剂复试结束后尚有缺额,视情况开通二次调剂。相关信息,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我校官网和“山体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公布。

五、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学科专业知识考核或专项技术评定成绩×40%+英语测试成绩×20%。

各项成绩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各专业按照总成绩排名录取(区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

2.优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

3.调剂考生根据剩余计划按照总成绩排名录取。

4.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初试总成绩、初试专业课成绩、复试学科专业知识考核或专项技术评定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5.考试作弊者不予录取。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

拟录取名单按照录取专业+准考证号+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备注的格式进行公示。未录取考生可由本人联系研究生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查询个人成绩。

六、相关工作制度

(一)监督制度

纪检、监察负责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督查和巡视。

(二)责任追究制度

各考评组长及考评员对复试成绩的公平、公正负责;纪检、监察对复试过程出现的违规违纪情况进行追究问责。

(三)信息公示制度

我校将在官网对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与上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同)、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信息进行公示。各类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四)复议制度

确保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通畅。对于复试过程中违纪问题的投诉及时受理,并在8小时之内向投诉人反馈处理意见;对考生录取违纪的投诉受理,应在三个工作日内对投诉人反馈处理意见。

受理举报部门:山东体育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子信箱:sdtyxyjw@163.com、sdtyjcc@163.com

举报电话:0531-89655059、0531-89655267

 

 

山东体育学院

2021年3月19日

相关话题/录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有关事项说明
    一、所有拟录取考生需要通过教育部录取审核之后方能正式录取,否则录取无效。  二、录取通知书将于考生被正式录取后开始发放(调档函将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具体发放时间将在我校官网和公众号公告。收件人信息按初试报名时考生填写的通讯地址和移动电话进行邮寄,邮寄信息如需更改(或需自取),请于6月10日12时前发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山东体育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yjsxy.sdpei.edu.cn/uploadfile/40/Attachment/913077138c.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海洋研究所2021年统考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按照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有关规定,在初试和复试考核基础上,经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批准,决定拟录取以下66名考生为我所2021年统考硕士研究生,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15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向海洋所监审处提交书面材料。 联系方式:0532-82898652,邮箱:yjsb@q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2年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国家、国科大以及我所推免政策有关规定,通过各复试小组考核、决定拟录取推免硕士生32名、直博生1名。现将拟录取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1年10月22日至2021年11月4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向我所监审处提交书面意见。联系方式:0532-82898652,Email:yjsb@qdio.ac.cn(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生部)监督电话:05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我所博士招生录取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批准,拟录取以下27名考生为我所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1年5月6日至2021年5月19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向海洋所监审处提交实名书面材料。联系方式:0532-82898652,email:yjsb@qdio.ac.cn(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生部)监督电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2春博拟录取名单公示
    经个人申请、研究室考核,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拟录取2022春硕博连读生46人,现将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1年11月16日至2021年11月29日。公示期内如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向所监察审计处提交书面意见,过期不再受理。 监审处:82898618,Email: zhujc@qdio.ac.cn研究生部:82898652,Email: songcf@qdio.ac.cn附件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齐鲁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一志愿)
    准考证号 *姓名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初试成绩 复试成绩 录取成绩 学习形式 备注 104311580000025 *世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山东青岛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 序号 *姓名 考生编号 录取学院 录取专业代 码 录取专业名称 初试总分 复试成绩 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各招生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1.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 2.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 3.农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 4.植物医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 5.化学与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 6.园林与林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 7.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