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深化改革进行时】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2

10月8日下午,校(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党委书记王英龙在讲话中,系统梳理了科教融合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科学分析了校(院)面临的外部机遇和实际困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乃至面向2035年的总体部署和发展目标,确定了十大建设任务和改革事项。王英龙强调了全面深化科教融合,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的“五个必须”,这是我们过去成功的密码,也是我们今后继续成功的关键。

(一)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近日,党委发文公布校(院)精神,即团结、惟真、务实、创新,其中,把“团结”放在首位,它蕴含了齐鲁工业大学73年的办学历史和山东省科学院42年的发展历程中,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克服发展难题,不断取得突破的成功法宝,也表明了科教融合事业发展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团结奋进的发展理念和坚强决心。

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团结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下来的民族精神,人心齐,泰山移这是亘古不变的永恒道理。党的百年历史也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从学校在解放军胶东军区开始创办,到1978年升格为本科高校,从2000年与轻工业学校、银行学校三校合并,到2013年升格为大学,每个历史跨越都是广大师生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从科学院建院初期的一穷二白、几间小平房,到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16个研究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渐发展壮大,每一次历史突破,都是广大职工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结果。

团结还能出智慧、出成绩。科教融合以来,从入选省“冲一流”高校到获批博士授予单位,从申报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到创建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从稳步推进科教融合学院试点、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到全面推行大部制、绩效分配等改革举措,打破职称“终身制”和分配“大锅饭”,每一个重大突破、每一项重大改革都是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的结果。

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校(院)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团结是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广大教职员工是我们的主要依靠力量。面对高等教育激烈竞争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态势,校(院)上下只有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才能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团结需要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共同推动校(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坚持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在荣誉面前多谦让,在困难面前多担当,在矛盾面前多沟通,努力形成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充分发挥领导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

团结需要凝聚基层智慧力量。科教融合是一项开创性、战略性的改革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要把两个不同性质、不同职能、不同体制机制、不同文化传承的单位进行全面融合,必须注重倾听一线声音,汇聚基层智慧,形成改革合力,推动创新发展。

团结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校(院)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2035的宏伟蓝图,刚刚结束的教代会审议通过了新任期岗位评聘方案,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咬定目标、勇毅笃行,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一步一步把蓝图变成现实。

当前,校(院)发展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心,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勇于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坚决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工作业绩和发展成就。

(二)

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

刚刚闭幕的九届二次教代会是一次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加快发展的重要会议,使我们在回顾总结过去四年办学成效的同时,进一步厘清了“十四五”校(院)各项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明确了深化科教融合改革的“路线图”,发出了新一轮冲锋的动员令。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新任期《职称评聘方案》提交教代会进行审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最终以98%的赞成票通过,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参与校(院)发展、提高“产出”的积极性。

有思想才有高度,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站在山脚下,会被群山包围,障目塞听;登到山顶上,才能视野开阔,“一览众山小”。1928年,毛泽东同志率仅有数千人的红军坚持井冈山革命时,有人怀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他的回答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过21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建立了新中国。

建设一流大学是全体工大(科院)人默默奋斗、矢志不渝的梦想。回顾2017年科教融合之初,校(院)党委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明确“12345”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实现了“1+1>2”的化学反应,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科教融合四年来,校(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大幅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不断攀升,科研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社会服务功能多元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加速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成功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校(院)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

经过四年的融合,校(院)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这是实现赶超、争创一流的最大机遇,也几乎是唯一的机会。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校(院)发展目标的实现,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体工大(科院)人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加快发展,就必须把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摆在首位,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校(院)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在11月初公布的校(院)精神中,“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等词句异常醒目。艰苦奋斗是工大(科院)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无畏艰险、爬坡过坎、勇攀高峰的真实写照和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不可或缺的精神元素。敢为人先是一种智慧和力量,是一种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精神。争创一流是我们永恒的奋斗目标,更是工大(科院)人不断超越自我的强大精神动力。这既是70余年办学治校(院)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全体工大(科院)人永远的价值追求和精神财富。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什么样的状态投身各项工作,事关校(院)未来发展全局。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唯有振奋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在转变思想观念上来一场革命。提高思想认识,需要我们主动走出“舒适区”“惯性区”“空窗区”,拉高工作的“标准线”,前推发展的“起跑线”。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全面深化科教融合的重大意义,凝聚起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形成“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改革氛围,克服满足现状和小富即安的思想。需要我们以咬紧牙关不放松的韧劲、闯关拔寨不歇气的拼劲、勇往直前不退缩的干劲,按照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1357”中长期发展思路,坚定不移的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院所一体化,大力实施岗位评聘改革和绩效收入分配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毛泽东同志在《组织起来》中指出,组织起来,“我们就不怕任何困难,就会是孟夫子说过的:‘无敌于天下’。”

强大的组织保障是校(院)不断取得突破的政治法宝。2017年以来,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取得了科教融合1.0的胜利。“船到中流浪更急。”为更好的完成校(院)科教融合2.0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近日校(院)党委科学谋划,大力推行机构改革,对基层党组织优化调整,目的就是释放新一轮的“制度红利”。

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校(院)要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就必须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校(院)党委作为带领事业发展的“头雁”,要发挥“头雁效应”,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确保核心作用发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各二级党委是落实校(院)党委决策部署的“战斗单元”,要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将组织力转化为战斗力、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要善于激发内生动力,创新体制机制,主动向社会争取资源,把抓好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组织力的磨刀石、试金石。其中,机关各部门是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应以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载体为核心,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基层党支部是落实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抓好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推动中心工作。

万涓成水,汇流成海。实现校(院)高质量发展,是一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之路,也是一条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之路。

“上下同欲者胜。”校(院)党委就是大脑中枢,二级党委就是躯干和四肢,党支部就是神经末梢,党员就是细胞,只要我们紧紧扭住组织力这个“牛鼻子”,将校(院)师生凝聚成一个戮力同心、同向同行的命运共同体,把广大师生的无穷创造力激发出来,校(院)上下就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推动全面深化科教融合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四)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旗帜最有引领力,先锋最有号召力,榜样最有感染力。

6月28日,校(院)党委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对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进行集中表彰,激励校(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凝聚起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共同为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点赞。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这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校(院)教学、科研、管理各条战线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先进缩影。科技创新前沿,他们胸怀“国之大者”,迎难而上;立德树人一线,他们推进“三全育人”,协同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他们聚焦“急难愁盼”,服务发展;抗击疫情战场,他们夯实“网格管理”,强化保障……他们始终坚持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实干奉献、敢于攻坚克难,在方方面面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典型是有形的标杆,榜样是无穷的力量。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巨轮,从民族独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历史伟绩,无不浸透着旗帜的方向引领、先锋的奋斗身影和榜样的精神鼓舞。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今天,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校(院)也正处在深化科教融合改革(2.0版)、奋战“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上,我们更需要以旗帜为参照,明方向、定路径,以先锋为鞭策,强决心、聚动力,以榜样为标杆,找差距、补不足,在对标先进中弘扬崇高精神,在担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接续奋斗中凝聚磅礴力量。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以身作则、率先躬行是一种道德要求,更是一种政治智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率先扛起改革发展的旗帜,当先锋、做表率、打头阵,奋勇争先,实干担当,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推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先进典型承载着时代的主流精神诉求和价值取向。作为校(院)事业发展的推进者和主力军,广大党员干部使命如磐、重任在肩。要坚持学先进、补短板、强弱项,见贤思齐,对标对表,把学习真正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努力为校(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伟大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也必须要在“干”字上下功夫、见真章。蓝图已经绘就,方向已经明确,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不能空等“锦鲤”,而要做逆天改命的“哪吒”,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笃实力行,实干担当,不折不扣抓落实、坚定不移促改革、凝心聚力谋发展,以实际行动把“路线图”变为“施工图”,把“愿景”变为“实景”,推动校(院)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校(院)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五七”发展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毅力、“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及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向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奋勇前进,扬帆远航。







相关话题/组织 改革 党委 历史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学校(科学院)获“深化高考改革 提升育人质量”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深化高考改革提升育人质量”优秀成果评选结果的通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申报的《聚力高考改革共育时代新人》荣获高校组一等奖。成果申报材料从加强顶层谋划引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凝聚改革攻坚合力、高中高校协同育人、提高招生服务质量等五个方面,全面展现了自高考综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深化改革进行时】体制机制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
    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体制机制的改革,蕴藏着深厚的力量。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焕发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和贫穷问题。十四大提出的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了国有企业的活力,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深化改革进行时】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时序轮替,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岁月更迭,始终铿锵的是改革者的步伐。进入7月,科教融合即将迎来四周年。重翻2017年的“试卷”,我们应该给自己打个高分。四年里,校(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12345”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八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四史大讲堂】学校(科学院)举办“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专题报告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9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四史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广文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的报告。报告会由校(院)党委副书记刘永波主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海洋所研究发现全球陆地火山作用控制海水镍元素丰度的演化历史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卫东课题组刘鹤研究员联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KurtKonhauser教授以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全球大陆火山岩的平均镍(Ni)含量变化开展研究,指出陆地火山作用是控制地质历史时期海水Ni丰度演化和大气中甲烷含量变化的直接因素,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arthandPlane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海洋所揭示南亚河流形成演化历史及其与喜马拉雅构造隆升联系
    国际地学刊物《全球和行星变化》(GlobalandPlanetaryChange,Top5%)近日在线发表了中科院海洋所万世明研究组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PaleoenvironmentalevolutionofSouthAsiaanditslink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海洋所组织收看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
    1月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工作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海洋所组织所班子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研及管理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海洋所组织参加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视频会议
    11月5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和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主持会议。海洋所班子全体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室正副主任及科研人员代表等以视频方式参会。    会上,侯建国传达学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滨海耐盐豆科植物合萌根瘤菌多样性及演化历史研究
    滨海耐盐豆科植物合萌根瘤菌多样性及演化历史研究张振鹏学位类型博士2020-05-24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学位名称理学博士关键词合萌根瘤菌系统发育分析演化比较基因组摘要滨海盐碱地具有较高的农业发展潜力,但受水盐条件限制,只有少数耐盐植物能生长,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铱针电极原位测定绿萝植物组织pH值
    铱针电极原位测定绿萝植物组织pH值其他题名In-SituDeterminationofpHValueofEpipremnumAureumsTissuebyIridiumNeedleElectrodes周正文;潘大为;魏红;潘飞发表期刊分析科学学报ISSN1006-61442019卷号35期号:5页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