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13

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提高高层次人才选拔质量,切实做好我校2020年博士招生考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鲁教招函〔2019〕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三)坚持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全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招生考试工作和统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校长担任,研究生处、纪委、后勤处、公安处、网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招生学院院长为成员。博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和录取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研究生处具体统筹组织,各招生学院负责具体实施。

(二)学校成立研究生考试招生专项巡视组。专项巡视组由学校纪律监察部门、研究生管理部门组成。负责接受考生问题、意见反馈,督导检查学院招生录取制度公开情况、考试程序操作情况等工作。

(三)各招生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和导师组组长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博士招生考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定贯穿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

(四)各学院成立以招生专业为单位、以学科负责人为组长、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博士生导师为主的专业复试工作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安排2名以上人员负责现场记录、考生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做好复试成绩评定,写出复试评语,根据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

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凡是主观打分的都要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求平均分的计分方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考试招生专项巡视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专业复试工作组等所有组成成员要实行回避制度。

(五)严格落实招生考试工作各环节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

   三、招生方式

我校博士招生共三种方式,分别为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及公开招考。

四、申请考核招生录取实施

参照《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执行,考核方式采取远程网络视频方式。

五、公开招考招生录取实施

(一)基本要求

凡符合我校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报考条件且已经交纳报名费的考生,必须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报到,按规定提交有关资料,经审查合格后才能正式参加招生考试。未按规定时间报到参加招生考试者,视为自动放弃招生考试及录取资格。

(二)考试方式

本年度公开招考全部实行网络招生考试。

考生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平台进行网络招生考试(含初试与复试)。系统平台使用方法详见《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在线考试系统使用说明》。

(三)考试内容

1.初试

(1)初试笔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考生笔试过程须严格遵守《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考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考试全过程将被实时监控和录音录像。监考人员、检查人员可随时调看考生笔试状态。违反招生考试要求及行为规范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2)所有考生须按照规定时间参加笔试。不按时参加笔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录取资格。

(3)笔试科目为《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所列科目,各科目满分100分,每门科目考试时长为90分钟。

(4)专业基础和专业综合科目笔试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能力、研究方法运用能力、学术前沿把握能力、学术创新与拓展能力等。英语科目笔试主要考察考生英语理解能力、翻译能力、写作能力和应用能力。

(5)笔试方式为闭卷,考生不得查阅书籍、教材、词典及其他纸质版参考材料,不得借助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通过网络搜索资料。

(6)笔试答题纸由研究生处统一制定,考生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提前在规定时间下载打印备用。

(7)考生完成作答后,考生需按照监考老师指令立即将所有答题纸放置于胸前并向前方摄像设备逐页进行展示,每页答题纸的展示时间不少于3秒钟,展示要求答题纸必须清晰且露出考生面部,展示完成后按指令在规定时间内对答卷拍照或扫描,并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答卷未在摄像设备前进行展示的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答卷或未按统一格式提交答卷者,视为无效答卷。所有参加考试考生要妥善保管原始纸质答卷,以备核查,录取考生纸质答卷在开学时提交。

2.复试

采用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考生复试过程须严格遵守《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考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复试内容应主要包括对学术水平的考查、考生专业英语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复试总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进行学术水平考查。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线上面试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复试中还将参考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2)进行英语听说和专业英语测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对考生外国语的听、说、读等能力进行测试,同时要按照招生专业培养要求和学科特点,对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英语测试。

(3)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各招生学院要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复试小组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审查材料等形式,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体检。考生须在招生管理系统内提交县级及以上级别医院的体检证明。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校医院统一组织的体检。不按期提交体检证明、不参加学校统一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

(四)综合成绩折算方式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其中复试成绩=专业英语测试成绩×40%+学术水平考查成绩×60%。

(五)总成绩排序

各专业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综合成绩相同者,按复试成绩排序。复试成绩相同时,按英语笔试成绩排序。

    六、录取

(一)学校按照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名额,遵循稳定基数、动态调节的基本原则将名额分配到招生学院。各招生学院根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经费、培养质量、生源状况等因素在专业之间进行招生名额的分配,并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备案。

(二)严格执行校学位委员会关于各类考生录取比例的规定,即:报考我校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在职考生,录取比例不超过当年本学科点录取总数的20%,应从事与所报考专业相关工作;从事非教学、科研工作的在职考生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录取比例不超过5%。

(三)公开招考方式的拟录取名单确定方式为:学院根据初试、复试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培养潜质综合判断,按综合成绩和考生报考类别比例,在招生计划内依次提出拟录取名单。

申请考核拟录取名单的确定方式参照《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执行。

(四)考生考核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要使用尽量多的有效位数数字进行比较区分排名。对成绩较高而未能录取的考生,由各学院负责对未被录取考生做出解释,并形成书面材料报送研究生处。

(五)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规模的实际,每年每导师博士生总招生人数一般为1人(含硕博连读生和统考生)。高层次人才并承担较重科研任务的导师确需另增1个招生名额(含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和公开招考)的,要从严掌握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六)考生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①复试单项成绩不及格者;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③体格检查不合格者;④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⑤因违反国家、省和山东农业大学有关规定,需取消录取资格者;⑥任何阶段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违纪作弊或隐瞒重要信息或者弄虚作假者。

   七、考生人事档案管理

我校自2020年开始,除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接收少量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外,其他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非定向。学制3年,学习年限为3-6年。所有拟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将本人人事档案、组织关系和工资关系在入学前转入我校。不在规定时间转入档案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八、考生入学资格审核

    学校在开学后一个月内将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学业水平、健康状况、诚实守信等。不符合相关要求或任何时候查实的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视问题性质报有关部门进行追责。

九、考生考试违规处理

    研究生网络招生考试的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依照国家有关招生考试的文件规定和标准执行,考生同时须严格遵守《山东农业大学博士招生考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

    学校将通过研究生招生网站、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渠道,强调考试纪律,考生须签署《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承诺书》。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或有违考试公平、公正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有关情况将通报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由其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违规或作弊事实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或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十、复试费用

    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收费标准执行《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我省研究生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的规定,每位考生费用为270元。考生在网上报到时通过系统缴费,缴费成功后才能正式进入网上复试程序。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费用不予退还。

   十一、疫情防控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请考生务必高度重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纪律,严格做好自我防护,正式开学前,切勿擅自来校。要安排安全、安静的考试环境,保证必要的通风。对借用的考试设备要进行必要的消毒,避免到公共场所参加网上考试。

   十二、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对在博士研究生招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二)回避监督制度

对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实行回避制度。学校纪律监察部门将对初试、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对于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和纪律者,考生可书面向研招办或学校纪律监察部门举报(研招办电话0538-8242639,纪委电话0538-8242260 ,邮箱:yzb2008@sdau.edu.cn)。

(三)信息公示制度

学校、学院在网站开辟专栏,准确及时公布初试、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复试、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初试、复试录取信息,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四)复议制度

学校将接受考生的投诉、申诉,对考生反映初试、复试过程中的问题,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将认真调查处理,经调查属实的,将责成有关单位进行复议。

十三、日程安排

博士招生考试日程安排

时间

工作安排

备注

6月16-18日

网上报到

通过系统提交材料、交复试费

6月22-23日

网络招生考试系统测试

学院通知安排组织测试

6月28日9:30-11:00

英语科目笔试

通过系统在线笔试

6月28日14:00-15:30

公共基础科目笔试

通过系统在线笔试

6月28日16:30-18:00

专业综合科目笔试

通过系统在线笔试

6月29-30日

复试

学院负责通知安排,通过系统在线面试

  注:学院可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除笔试以外的其他项目时间,但要及时告知相关考生。

 


    十四、各学院联系方式

学院

联系人

联系方式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吴老师

0538-8241830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老师

0538-8248093

植物保护学院

朱老师

0538-8241795

林学院

王老师

0538-8249164

经济管理学院

尚老师

0538-8249538

 

 

附件:1.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考试考生要求及行为规范.docx

      2.研究生招生在线考试系统操作手册(考生版).docx

相关话题/录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 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文件精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烟台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及相关说明
    一、拟录取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说明 1、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经教育部录取检查之后方能正式录取,我校最终录取名单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名单为准。如在审核过程中发现有不合格的考生,学校将按相关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 2、教育部录取检查完毕后,录取通知书及调档函预计将于七月开始寄出,有关录取事项的具体安排请关注我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关于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录取相关手续办理的通知
    为便于我校2020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办理组织关系、档案、户籍转接,签订定向协议等相关手续,现将有关工作手续的办理说明如下。我校拟录取考生可参照下述内容准备相关材料,定向考生须于2020年6月20日之前签订定向协议,其他事宜请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再行办理。一、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党组织关系由外省转入我校者,须开具党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烟台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20]2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为确保在新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济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一、济南大学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人员名单 二、济南大学2020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人员名单 202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共1545人(含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20人),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544人;根据复试工作安排,随复试工作进程,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按照学科专业进行公示。 以上名单中不含推免生,考生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及安排
    学院编号 学院名称 复试方案 复试安排 301 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 点击查看 点击查看 303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济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各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安排(更新中)
    1.教育学部2.商学院3.马克思主义学院4.美术学院5.文学院6.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7.经济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关于公费师范生拟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办理相关手续的通知
    根据教育厅《关于规范公费师范生报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公费师范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时,报考类别为定向,定向委培单位所在地为定向市,定向委托单位为定向市教育(教体)局。拟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毕业派遣时,档案应派送至定向就业市教育(教体)局。考取农村硕师计划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
  • 关于2020级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办理相关手续的说明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基本结束,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yztj/)查询待录取结果(进入网上调剂-待录取通知查看)。现对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档案转接等近期考生关注的问题予以说明。一、户口迁移根据国办发[2016] 72号和鲁政办法[2017] 33号文件精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