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1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学校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率先垂范,形成了层层落实、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凝练出“突出头雁作用、突出组织保障、突出担当作为、突出学用结合、突出载体活化”的经验做法,实现了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全覆盖。学校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24期,典型经验做法12次被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报道。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岛主题展现场教学,隆重举行“七一”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合唱展演、主题音乐会、艺术作品展、红色观影等活动,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沿着高速看中国》报道。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热潮,积极组织开展干部轮训、专题培训、主题宣讲、专题研讨,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确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学校制定发布《青岛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建成“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校100强的战略目标。

优势学科影响持续提升,持续推进双高建设工程
学校坚持学科建设为引领,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ESI学科排名持续提升,2021年11月化学学科排名提升到0.184%,向ESI前1‰逼近;材料学科排名提升到0.325%;工程学科提升到0.322%。学校USNews世界学科排名上榜7个学科,其中化学工程位列第102位;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10个学科。学校位列“2021中国自然指数”内地高校第70位,化学学科全国排名第53位。科学对标论证与编制省高水平大学与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持续推进双高建设工程。

为山东属唯高校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是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获奖者;王永岩教授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是山东省高校五位获奖者之一。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等13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在省属高校名列前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3个专业通过2020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先后15个专业18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驻鲁高校第1位。2门思政课获评省级思政课“金课”。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奖本科教育教学工作1150万元。

获批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列入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学校是全国仅有的两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基金项目62项,获批项目直接经费2514万元,项目立项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最好成绩。2个项目获批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项目立项资助。由汪传生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高性能橡胶制品的混炼胶制备技术装备及工业化应用”成果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由尹海山教授团队主持的“高性能子午胎耐脱层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学校2项成果获2020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一等奖。邵巍教授团队参与火星探测器精准着陆自主导航技术相关项目,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克服“黑色九分钟”实现精准安全着陆提供导航“路标”。学校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全国第52位,省属高校第1位,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单位”。青岛海泰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第8家通过学校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上市的公司。《光明日报》头版报道青科大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学校“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性障碍 激励教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案例入选2020年度(高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实现新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1人入选国家海外“优青”,13个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育计划”,9人获批山东省海外“优青”或“快速认定”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7人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涵盖我校聚合物、分析化学、材料、环境科学、能源、农学与农业6个领域;1人入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1人获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个人,4人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获评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评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各1人。学校评选出10名首届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

、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
截止到8月31日,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45%,本科生国内考研率为32.81%。学校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这是继“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之后,学校在毕业生就业方面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学校还获评2020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学校,入选全国100个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2021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大学生典型路燕获评山东高校唯一入选的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

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和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学科竞赛实现跨越
《“100+10+1”忆党史?铭党恩?怀党志:建党100年,逐浪新征程》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实现学校“挑战杯”竞赛全国奖项突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荣获山东省“优胜杯”,挺进全省第一方阵,2件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鸿志毅陶瓷——先进陶瓷材料精密制作的领军者”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全国总决赛银奖,获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赛金奖4项、银奖6项,金奖数量取得新突破。

学校帆船队勇夺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比赛冠军,获批全省首个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深入开展体育综合改革,获批全省首个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举办“健康山东·高校先行”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现场观摩活动。学校帆船队勇夺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大学组混合多人J80龙骨船公开级比赛冠军。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模式,《中国教育报》头条报道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相关工作。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放松服务保障力不断提升
构筑从校园防控、师生管理、教学科研到安全保障、应急演练、督导检查的常态化全方位防控体系,学生疫苗接种率97.36%,教师疫苗接种率93.96%,实现“应接尽接”。学校筹集资金3.2亿元,实现养老保险社会化改革“落地”。四方校区CCF大楼、26号学生公寓落成启用,科研和学生住宿条件进一步改善。学校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开工建设,一期主体全部封顶。学校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节水型高校。



相关话题/学科 工程 创业 综合 山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两位校友获评“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上表彰了山东省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共计72人。青岛科技大学1986届化工机械专业校友李明、1987届管理工程专业校友袁仲雪获评“山东省优秀企业家”。校友简介:李明,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青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青科大体育综合改革新路径
    青岛科技大学深耕体育改革新路径以体育人秀出“青年范儿”从窝在宿舍“躺平”玩手机,到如今每天下午和室友准时到操场跑步打卡;从最初对体育课不抱任何期待,到如今被花样繁多的学习项目深深吸引,青岛科技大学大一学生尹慧筝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一片生机勃勃”。在这所高校,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团省委推广学校体育综合育人实践典型做法
    近日,《山东共青团简报》2021年第15期以《青岛科技大学团委依托“三平台”扎实开展体育综合育人实践》为题,全文刊发校团委体育综合育人实践典型做法,全文如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帮助青年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青岛科技大学共青团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获批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名单的通知》(鲁工信数据[2021]294号),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申报的“山东省能源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获批为2021年度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该中心的获批,将有力促进相关学科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节水型高校
    日前,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名单的通知》,学校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节水型高校”称号。全省共有27所高校获此称号。创建节水型高校是山东省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全省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重要任务,学校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实现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立项新突破
    近日,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揭榜立项项目名单公布,由青岛科技大学作为第一主持单位、匡少平教授主持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土壤污染监测、预警和修复技术及装备研发”和作为参与单位、贺爱华教授承担的“反式丁戊橡胶合成关键技术”项目获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7个一等奖!青科大在山东省跳绳大赛中斩获佳绩
    12月4日至5日,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跳绳比赛在聊城举行,本次比赛由山东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单位主办,来自全省多个地市、大中小学的31支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相关赛事。为备战此次跳绳大赛,10月份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学校首届青年学生跳绳大赛,党委书记马连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入选全国100个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11月26日,教育部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我校案例《开展“全员精准多元”帮扶激发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发展新动能》成功入选。本次评选,全国共100个典型案例入选,入选单位包括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等5家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部属高校,2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中国教育报》报道青科大体育综合改革工作
    11月23日,《中国教育报》第9版头条以《“以体育人”推动体教深度融合——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为题,报道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相关工作。报道全文如下:“以体育人”推动体教深度融合——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30余种、149项,只要你想动,学校都提供,“私人定制”体育菜单让青岛科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毕业生路燕获评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
    11月17日,学校2021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大学生典型路燕获评全国“2020-2021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本次评选,全国入选的毕业生分布在清华大学等25所高校(每校1人),我校是山东省唯一入选高校。路燕,女,中共党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析化学专业2021届硕士毕业生,现任淄博市淄川区双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