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校圆满完成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暨辅导员导师聘任仪式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1

2021年,学校引进26位专职辅导员,圆满完成了辅导员招聘工作,为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职业能力,坚定职业理想,11月16日——11月20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分为专题报告、分享沙龙、理论宣讲、情景模拟、素质拓展等,全方位助力辅导员在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荣耀迈步、自信开篇。同时,学校为每一名新入职辅导员配备一名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职业导师,通过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新入职辅导员不断增加工作的广度深度,快速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彰显理工温度,树立学工情怀
暖心相迎,浓浓育人情!为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融入学校工作生活,感受学校关心与温暖,学生工作处为辅导员精心准备了床品等生活用品,书籍、制度汇编等学习用品。安排老辅导员协助新入职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办理各项手续。
共话育人经验,传承学生工作初心和使命。见面会上,新入职辅导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表示将珍惜机会、潜心学习,尽快熟悉环境、完成角色转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我校学生工作中。学生工作处处长、武装部部长焦红良对新入职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讲解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的组织构架、工作职责和工作理念,希望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能够在培训中掌握工作本领,在实践中锻炼工作能力,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努力成长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明确职责要求,准确定位角色
针对辅导员工作的九项职责,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事务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共青团工作、应急事件处置、校园安全管理、资助育人、学生公寓管理等专题,邀请15位校内外专家和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详细解读和培训了学生工作相关内容,助力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升。


同时学校还邀请了我校优秀辅导员代表分享工作经验,他们用朴实的语言讲述鲜活感人的育人故事,生动阐释了辅导员在学生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等方面的价值意义,使大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新入职辅导员们通过心得分享会,深入交流培训内容,加深知识理解,提升素质能力。
素质拓展提升,增强团队意识
为了加深新入职辅导员之间的感情,提升个人对大家庭的归属感,更好的在工作之中互帮互助,学生工作处组织了专项素质拓展训练。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全体参训成员组成3支队伍,每支队伍快速制订各自队名、标志和口号,选出了队长,形成了团队核心,初步构建团队模式。此次培训先后开展了破冰互动、背摔、摸着石头过河、达芬奇密码等团队项目。一天的拓展活动让大家意犹未尽,大家分享感受认为,本次素质拓展提升和优化了自身心理素质,体验到了交流、合作、互信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收获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团结奋进的团队精神,感受深刻,收获颇丰。

配备成长导师,打造优质队伍
为了继承和发扬“传、帮、带、教”的学生工作优良传统,切实发挥互帮、互学、互助作用,学校为每一名新入职辅导员配备一名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职业导师,11月22日下午,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暨辅导员导师聘任仪式在我校嘉陵江路校区综合行政中心305会议室隆重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维,新入职辅导员的导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焦红良主持。

会上,入职辅导员共同宣读了“高校辅导员誓词”,进一步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作为高校辅导员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焦红良宣读辅导员分配方案及导师聘任名单,沈文青为新入职辅导员导师们颁发聘书。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徐晓东和导师代表国际交流处处长周红燕分别发言。

沈文青对新入职的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导师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识,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做有理想、有情怀的辅导员;二是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爱生如子”意识,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做有爱心、有奉献的辅导员;三是要牢固树立“苦干实干、乐于奉献”的意识,做有责任、有担当的辅导员;四是要牢固树立“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意识,学干结合,做好表率,做有作为、有成就的辅导员。紧紧围绕“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奋勇前进!
近年来,为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生工作处将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内容。通过本次系统培训,为新入职辅导员上好第一课,帮助他们更快地熟悉学生工作,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接下来,学校、各学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培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熟悉岗位要求和工作内容,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履行岗位职责。(撰稿:韩小燕、丁于娟;审核:焦红良)







相关话题/工作 辅导员 党委 组织 交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与肥城市科技局进行产学研对接交流
    2021年11月16日,我校与肥城市科技局产学研对接交流在嘉陵江路校区现代教育中心212举行。肥城市科技局局长张鹏、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邓斌、合作科孔伟康、科技处、研究生处、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理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科研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金祖权主持。会议首先观看了学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举办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省科技奖申报经验交流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求,扎实做好学校科研与成果转化,科技处深化改革、全面引导,于11月9日下午在嘉陵江校区成功举办“科技创新赋能系列活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省科技奖申报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土木工程学院侯东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彦彬、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炜亮做经验分享,各学院科研院长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举行高价值专利挖掘和成果转化经验交流会
    近日,我校在市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高价值专利挖掘和成果转化经验交流会”,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全体科研教师、其他学院部分科研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副校长金祖权主持。山东优秀发明家、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获得者、副校长李长河教授从高价值专利挖掘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从知识产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我校与庆云县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及驻高校人才工作站协议
    9月17日,山东省庆云县举行“才聚庆云”校地协同创新发展签约暨新时代企业家培养锻炼计划启动仪式。仪式上,青岛理工大学等省内8所高校与庆云县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和驻高校人才工作站协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齐德义及其他7所高校领导应邀参会,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晓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吕德山,德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全力做好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
    9月2日、4日,学校喜迎9700余名2021级新生。党委书记王亚军,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党委副书记李国华,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沈文青分别在西海岸新区主校区、市北校区、临沂校区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与新生及家长现场亲切交流。党委书记王亚军一行深入西海岸新区主校区新生报到现场上午9点,王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西海岸新区工信局来我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交流
    9月2日,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副局长刘然吉一行4人到我校交流调研,加强校地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副校长金祖权主持,科技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参加了座谈交流会。金祖权对刘然吉副局长一行莅临学校指导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科技服务、学科建设、人才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史力行 提质增效 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7月21日-8月16日,学校接续举办了全校中层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班和中层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班的举办有力提升了全校中层干部的综合素能,激发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各部门纷纷将学习的成果与体会、感悟与思考、能力与提升,转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第三十一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志愿服务工作
    7月16日至8月2日,第三十一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在西海岸新区啤酒城成功举办。我校志愿者们全心投入、热情服务,圆满顺利、平安有序地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任务,赢得了西海岸新区团委、啤酒节组委会、游客及诸多媒体的广泛赞誉,奏响了一曲为青岛国际啤酒节谱写的志愿之歌,凸显了理工力量。全面考察,为志愿者出征保驾护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省管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7月2日,受山东省民政厅委派,以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党委书记周天增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对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等级认证现场评估。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副校长齐德义,党政办公室、财务处、合作发展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评估。党委书记王亚军亲切会面专家组一行王亚军对专家组莅临我校进行评估检查表示欢迎,并介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我校174名志愿者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6月1日至6月4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我校174名大学生志愿者以热情友好的工作态度、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规范专业的服务水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志愿服务任务,赢得了会务组、团市委、参会嘉宾及诸多媒体的广泛赞誉,为助力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