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静待花开”与“立竿见影”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7

“静待花开”与“立竿见影”
  党委书记 关延平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和融合发展路线图,一批年轻化、专业化的中层干部队伍也将调整到位。定了就办,说了就干。干事创业,贵在统一思想和厉兵秣马后的雷厉风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既要稳得住、有定力,遵循规律、静待花开,更要以超常规的举措和气魄,早着手、快落实,紧抓快干、立竿见影。
  毋庸讳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个慢功夫,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都不是疾风骤雨的一蹴而就,而是润物无声的静待花开、瓜熟蒂落。但静待花开绝非碌碌无为,厚积薄发源自辛勤耕耘、悉心培育,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必须做到高效率、快节奏,不拖、不等、不推,立竿见影、以快制胜。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总书记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快马加鞭、担事成事,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加快节奏、提高效率,是确保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成效的基本要求。从总体上讲,我们的管理服务队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拖拖拉拉、慢慢腾腾的不良作风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仍不同程度存在,突出表现为:工作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热得慢”“冷得快”,总是比别人“慢半拍”;办事拖拉、效率低下,遇事推诿扯皮,互相“扔皮球”;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拈轻怕重“做样子”、撸起袖子“一边看”、遇到难题“绕道走”;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墨守陈规、裹足不前;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工作推推动动、拨拨转转,对发展不尽心,对事业没感情,对工作没激情。
  刨根问底,以上种种“慵懒散浮”的官僚作派、“坐等靠要”的消极心态,与没能正确处理育人、科研的“静待花开”和管理服务保障的“立竿见影”有关,也与学校所处区域的文化浸染密切相关。干什么事都不温不火、不急不躁、不紧不慢、不高不低,历史上的?农耕文明赋予黄河流域的聊城人“慢牵牛”这一文化代表性符号,并逐渐成为一种处世态度和工作作风的写照。“慢”是工作表象,“拖”是工作方式,结果是贻误工作、阻滞发展。“慢牵牛”文化虽有其热爱生活、不争不抢、稳打稳扎的积极一面,但在“千帆竞进百舸争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竞争态势面前,倘若还是慢慢吞吞、犹豫迟缓,到头来只能是被机遇所抛弃、为历史所淘汰。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这个时代,是个比速度的时代,快的会甩掉慢的。一步慢、步步慢,机会都是在按部就班、慢慢腾腾中流失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形势逼人,高校间竞争态势逼人,推动学校争先进位的呼声逼人,在这样的压力与期待面前,容不得我们彷徨、犹豫和懈怠,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锤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变“慢牵牛”为“奔腾马”,以“立竿见影”赢得“静待花开”。
  “立竿见影”讲求一个“快”字。良弓在手,贵在速发。接到任务就要立即布置,遇到问题就要立即解决,做到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果断执行,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计,切实克服“慢半拍”作风和“等靠要”思想,坚决摒弃把“易事”推成“难事”、把“简单事”搞成“繁杂事”的拖沓懒散作风。属于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避免绕一个请示、研究、下文的“怪圈”;职能部门之间需要协调的事,能拍板就尽快拍板,不要你推我让,让问题“再飞一会儿”;学校下达的指令,应闻风而动,减少流转环节,以超前的思维和举措争取工作的主动权。
  “立竿见影”讲求一个“能”字。打铁还需自身硬。“快”不是不假思索、盲目行事,而是遵循规律、科学决策。面对任务要求、面对困难阻力,要破除“唯条件论”,做到想得出思路“破题”,找得出办法“破冰”,拿得出措施“破局”。这要求我们既要有拼劲儿和闯劲儿,又要有干一行懂一行的钻劲儿,时刻保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从“老本”中跳出来,扎实钻研业务技能,主动思考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以清晰的思路、得力的措施、有效的组织完成好各项任务。
  “立竿见影”讲求一个“实”字。兵随将领草随风。“快”不是嘴巴行千里、行动不见底,而是不说空话、多干实事。要发扬“钉钉子”的务实作风,说实话、办实事,察实情、谋实策,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一环扣一环、一扳子接一扳子地抓紧抓实,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立竿见影”的工作作风既是抓出来的,更是一级一级带出来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规范自己的言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务实作风蔚然成风。
  辞旧迎新大幕启,正是奋斗好时节。高质量发展想不来、等不来、靠不来,只能拼出来、闯出来、干出来。只要全校上下把“马上干”“高效率”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让“立竿见影”在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中蔚然成风,我们就一定能够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巨轮,驶抵“静待花开”的理想彼岸。

相关话题/工作 管理 文化 文明 创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顺利结束
    12月26日下午17时,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聊城大学考点考试工作顺利结束。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7134人,比去年增加了1442人,增长25.33%。聊城大学考点报名人数为3048人,共设标准化考场102个。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梅,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海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我校1项成果获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近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评选奖励办法》规定,决定授予30个创新成果为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我校于学勇团队申报的“文化聚焦小题大做——小高村乡村文化振兴的创新实践”获奖。  “文化聚焦小题大做——小高村乡村文化振兴的创新实践”项目以高校为研创支撑、乡村产业文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创佳绩
    12月10——12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年会从既往结题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遴选出参加年会的展示项目,聊城大学共有2个项目入围,其中1项被评为“最佳创意项目”,这是目前我校在A类大学生学科竞赛赛事中获得的最高奖项之一。        两个入围的项目分别是《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我校组织收看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
    我校组织收看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1月18日下午,教育部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全国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学校开展第一批保健按摩师职业等级鉴定工作
    学校开展第一批保健按摩师职业等级鉴定工作1月8日,我校在长清校区医学考试中心举办第一批保健按摩师职业等级鉴定考试,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职业鉴定中心派员进行现场督导。此次考试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践技能考核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考试采取机考形式,实践技能考核则采取情景模拟形式。考题设置贴近实际应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教育(高教刊)报道我校名师工作室经验做法
    近日,山东教育(高教刊)利用四个版面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唐玉琴工作室”,季昌伟主持的“女大学生教育与指导工作室”、段艳林主持的“春雨”工作室和石勇主持的“馨家园”工作室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自2015年我校“辅导员协同创新社区”成立以来,13个辅导员工作室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创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附属医院与单县中医医院举行医联体签约暨全国名中医丁书文教授工作室揭牌仪式
    附属医院与单县中医医院举行医联体签约暨全国名中医丁书文教授工作室揭牌仪式12月29日,附属医院与单县中医医院医联体签约揭牌暨全国名中医丁书文教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单县中医医院举行。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金锋,附属医院院长任勇,全国名中医、附属医院心病科主任医师丁书文,单县县委书记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学校举办外国专家迎新年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
    学校举办外国专家迎新年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12月29日下午,学校在2号教学楼308教室举办2022年外国专家迎新年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校长高树中出席活动并为获得2021年度“优秀外国专家”“教学能手”的外国专家颁发荣誉证书。高树中代表学校向外国专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充分肯定他们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学校案例被评为省财政厅优秀管理会计案例
    学校案例被评为省财政厅优秀管理会计案例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公布2021年度优秀管理会计案例,我校推选的《高校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体系案例分析》成功入选,此次全省共选出优秀案例20个,我校是唯一入选的省属高校,我校已连续两年入选省财政厅优秀案例,受到省财政厅会计处的高度评价。管理会计作为推陈出新的管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我校圆满完成2021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我校圆满完成2021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12月18日,2021年下半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考试考生总计9924人,其中四级学生2959人,六级学生5965人,共设置298个常规考场,4个隔离备用考场。为做好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学校成立了由副校长王振国担任组长的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