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不断追寻科学之“光”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大学生活伊始就遇到这样的事情,让我愈发向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将我感受到的浓浓关爱传递给更多人,把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上海理工大学2021级新生刚开学一周,基础学院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
原来,正在宿舍整理内务的大一学子陈承不慎扎伤了脚,正当同学们搀扶着她一瘸一拐地走到校门口打车去就医时,一位开车经过的老师询问了情况,直接将她送到了附近的新华医院。担心正值军训的陈承不好请假,这位老师专门留下名片,说:“如果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事后,陈承才知道名片上这位叫朱亦鸣的教授就来自于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教师团队。这让她从心头一暖到震撼回味,小小的经历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虽然受伤了,但我想这是上海理工大学送给我最好的开学礼物。”

与学生成长同行让人才培养更有“深度”
“我自己很喜欢和年轻人相处,因为和思维活跃的年轻人打交道,可以保持对科研的热忱和学术敏感,因此我一直叮嘱团队的每个老师都不要有私心,多看年轻人的长处,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年轻人快速成长起来,成为我们领域的‘后起之秀’。”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教师团队“队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谈道。


庄松林院士指导博士生进行科学研究

带着这样的育人理念,2020年9月新学期,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创新开设了“院士创新班”,面向大二(2019级)所有专业的本科生进行招生,只要觉得“学有余力”,希望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素养的同学,都可以申请报名。学院还为“院士创新班”提供创新训练中心,配备科研创新和工程应用方面的优秀教师,每个课程模块的成绩以非标准答案进行考核。


2019级光电“院士创新班”开班仪式

“我一直很期待能走进实验室,看看科研‘大牛’们是怎么做实验的。去年一看到报名信息我就像被点燃了,这一年,老师带着我们聆听过院士讲坛、参与了科技论文写作,在实验过程中也提升了我的电子设计和程序设计能力,这些‘课外’的内容非常的‘解渴’。”“院士创新班”学子王嘉栋感言道,就在2021年9月刚结束的全国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上,他和“院士创新班”的其他两位同学李文强、曹劲仪组队,在杨晖、隋国荣、胡锦浩等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从参赛的6.6万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夺取了“智能+”赛道中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的全国第二名暨国赛金奖。“决赛中,我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现场调试、现场运行、现场实物展示,不仅要‘想出来’,更要‘做出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日积月累的付出,对我们来说,是终身受益的‘实战’经历。”


“院士创新班”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除了竞赛中可以看到学生快速成长的累累硕果,近年来还不乏有本科生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18年12月,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期刊上发表了最新科研成果“Gaussian numerical analysis and terahertz spectroscopic measurement of homocysteine”,并被期刊编辑选为期刊推荐文章(Editor Pick),论文第一作者为光电学院本科生李恬同学,在指导老师彭滟教授的带领下与长海医院合作完成。2020年10月,大四本科生王胜峰也在彭滟教授的指导下在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期刊上发表了最新科研成果“Mechanism study of terahertz radiation regulation in multi-color laser field”。

与时代需求同频让科研工作更有“价值”
国家级人才21人次、省部级人才44人次,高级职称65名;承接国家级课题100余项、发表高水平前沿论文500余篇(其中光学顶级期刊2篇研究论文);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示范单位,获评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项;4年里培养了1200余名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创新拔尖人才……这组数据展示出的是光学工程教师团队近年来的“硬核”实力,而实力的背后,是庄松林院士始终坚守的科技报国初心。


庄松林院士与团队成员代表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国,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新冠病毒的多通道快速检测成为当时疫情防控亟需的关键技术。庄松林院士带领团队快速响应、组织攻关,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抗原多通道快速检测设备关键部件及仪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团队成员不仅主动投身科技“战疫”,国家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不乏他们的身影。在云南文山,三七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寄托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为此,庄松林院士团队研发了太赫兹人参皂苷检测仪,能快速、精准地检测三七中的有效成分。太赫兹这束“光”在三七产业发展之路上发挥了硬核作用,助力文山产业扶贫。


光学工程团队进行交流研讨

科技报国的道路没有终点,团队成员的脚步不曾停歇。他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科研工作更有“价值”。“科研人员不能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我们要做的是‘有用’的科研,将研究方向瞄准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让科研成果既要具备引领性、创造性,又要具备市场价值、社会价值。”团队成员朱亦鸣教授谈道。

与教育发展同心让专业育人更有“内涵”
“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愿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坚守科技报国的初心情怀,自觉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在时代洪流中抒写精彩人生。”庄松林院士在一次专题党课上的动情讲述深刻感染着在座的每位师生,而这句“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也成为了2020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李月的座右铭,她立志科研报国,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奋力前行,最终顺利入选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庄松林作《师道师德 做“最强光”》主题演讲

从李月的身上可以窥见,光学工程教师团队早已将为学、为师、为人融入在工作科研的方方面,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者和引路人。每年开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院士论坛》都会准时开讲,作为这里的“熟面孔”,庄松林院士每次都会为同学们带去不同的“开学第一课”。“天空为什么是蓝的”、“神秘的极光”、“海市蜃楼”,对于这些自然现象的科学解释,让高一新生们兴趣盎然。之后,庄松林院士向学生们展示了光显示技术、光存储技术、光学传感技术、光伏光热发电技术、半导体照明技术等六大技术和最新的光学研发成果,让这些孩子们看到了创新带来的令人惊叹的科技发展。“未来光学将更广泛地应用于医疗、生物和艺术领域。”伴随着庄松林的话音,一颗向往科学、崇尚工程素养的种子,悄然已经种下。


庄松林院士给本科生上课

一个个生动的专业课程案例、一次次设计精巧的专题讲座背后,是团队成员在育人路上的自我加压和多元探索。他们以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深入交流课程育人的方式方法、典型案例,让专业育人更有“内涵”。
如今,81岁的庄松林院士仍坚守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他始终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工程专业素养、创新创业素养、国际化素养的人才,为担负制造强国使命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庄松林院士就像一束光,不仅照亮了身边“寻光者”的梦,更带领着团队成员照暖了无数学生追梦路上的心。

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教师团队
光学工程教师团队自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来,目前成员已达120名(青年教师73名),其中国家级人才21人次、省部级人才44人次,高级职称65名。团队承接国家级课题100余项、发表高水平前沿论文500余篇(其中光学顶级期刊2篇研究论文);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示范单位,获评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项;通过德国ASIIN认证、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和中外学生全英混班教学建设等举措推动专业建设。建设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部“双万计划”专业、“庄松林院士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和“荣誉课程”为核心的本科专业荣誉学位培养体系,以及“点面结合、科教协同、双向循环”的科研及成果转化反哺教学的机制。4年来,共培养了1200余名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创新拔尖人才。


供稿:光电学院、宣传部
文:董真














相关话题/院士 科研 创新 工程 光学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筑梦一夏】“海绵校园”“网红浴室”“点亮工程”…… 他们的坚守只为给你一个更好的上理家园
    【开栏语】每年的暑期,都有这样一批上理人,不畏酷暑、不惧骄阳、不懈奋斗,他们有的为更好未来而筑梦,有的为科研攻关而忙碌,有的为创新实践而奔波,有的为安全保卫、工程建设、修缮维保、防汛排涝等各项工作而辛劳……他们的岗位和身份不尽相同,但都希望抓紧暑期时光,为学业精进、科研突破、业务提升、校园建设再加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2021城市粮油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粮食产业(城市粮油保障)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议举行
    7月11日,2021城市粮油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粮食产业(城市粮油保障)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议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教授,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科学研究院院长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师工作室”在上师嘉高揭牌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4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举行。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娟,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龟兹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丁和,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副会长、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尚凡玉艺”创办人吴灶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徐汇校区拓展工程破土动工
    为加快推进市级教育基本建设重大工程,高标准打造高品质校园建筑设施,12月28日上午,市教委组织举行新一批市级教育基本建设重大工程集中开工活动,我校徐汇校区拓展工程参与集中开工。出席集中开工活动的领导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同志;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获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模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劳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上海市教育工会开展命名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张春雷教授领衔的“张春雷劳模创新工作室”光荣获批。“张春雷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从事功能化学品及聚酯材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科研团队破解染色体级别基因组密码 解析栽培菠菜的“前世今生”
    菠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等营养物质,是重要的叶用蔬菜,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菠菜生产和消费国,栽培面积逐年增加。我校王全华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菠菜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与创新利用和重要性状关键基因的挖掘与基因组学研究,聚焦菠菜核心种质资源体系、菠菜抗逆及优良品质的分子机制和雌性系育种技术的研究,先后选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12月1日,历时两个月的“北控水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落下帷幕。我校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19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周宇轩、俞辰茜和高欣怡获得团体二等奖,李默和姚兰两位指导教师获得金牌指导教师奖,领队宋佳秀老师获得金牌裁判奖。化验赛和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及3D搭建虚拟仿真赛此次大赛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第二届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
    11月25日下午,“第二届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会在徐汇校区西一教室顺利召开,校长袁雯为获奖教师颁奖并讲话。学校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领导、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专业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活动。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大赛启动会上,教务处处长高湘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三位教师参加全国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项目悉数获奖
    经过五个月的比赛,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复赛阶段于近日落下帷幕。我校三位进入复赛的教师均获得奖项。其中,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系邵琳副教授(团队)(见下图)荣获三等奖,实现了学院在全国高校教学竞赛项目上零的突破;教育学院江丰光、徐俊两位教师的项目获得设计之星奖。本次大赛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学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教育+”上海大学生教育行业创新创业大赛
    10月29日下午,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我校作为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孵化基地,成功举办第二届“教育+”上海大学生教育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来到赛场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出席决赛的专家评审有: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东华大学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秦泽峰、交大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