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学期,“心”关怀——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动应对新形势、创新工作机制、提出新举措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本网讯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金秋九月,是新老大学生入学之际,是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契机,为了解新学期学生心理的新动态,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普及心理支援与求助途径,在学(研)工部的指导和各学院的支持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活动。
举办“心灵驿站”,助力新生适应新环境,关注身心健康
9月10日,在心理中心的指导下,上体心理协会成员在一餐门口举办了“心灵驿站”迎新活动。

心理中心特地为新生设计了《心理健康知识小手册》,为萌新们介绍入学心理健康须知: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心理调适?适应大学生活的技巧有哪些?大学四年,如何与室友相处呢?
不仅在活动现场进行小册子的发放,心理协会的小伙伴们还不辞辛苦,来到每一个新生宿舍,亲手将《心理健康知识小手册》发放到每一位新生手中,希望给新生们带来温暖与帮助。宣传手册发放了近2000份。
迎新活动中最吸引同学们的是趣味心理小游戏——“情绪模仿”。同学们在“情绪箱”随机抽取一个情绪小球,小球里包含多种情绪名词,如“喜极而泣”、“捧腹大笑”、“怒发冲冠”、“悲喜交加”!抽到什么就模仿什么表情,大家在玩乐中感受到情绪的多样性和重要性。
举办校第二届“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基层心理工作队伍技能
9月15日下午,上海体育学院第二届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在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办。选手为从初赛中突围而出的来自各学院的九位心理委员。担任评委的是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杨熲、我校心理学院副教授王莹莹、心理中心副主任王慧敏,选手亲友团和学生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
决赛分四个部分,“牛刀小试”必答题、“眼疾手快”抢答题、“狭路相逢”风险题和“谁与争锋”心理主题宣讲,其中风险题中包含最考验实际工作能力的“谈心谈话”题,考查心理委员们的心理基础知识、心理工作的基本理论以及在实际情境中开展心理工作的能力。

经过现场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传媒与艺术学院的李志成同学获得决赛一等奖,王潇桐、郑家杰、李哲同学获得二等奖,乔俊憬、常晴、陆泽宇、尹立恒、周彦宏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嘉宾评委杨老师用“几个有”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认为各位选手有心理专业知识、有温度、有爱心、有激情,有独到见解。
开展大调研和班级“心理主题班会”,筑牢校四级心理工作体系
开学两周内,在学(研)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下,由各学院负责实施,深入学生群体,落实一次寝室走访,开展心理健康状况大调研。主动加强对重点关注群体如家庭情况复杂、经济困难、学业就业困难、心理疾病学生的的关怀指导工作。
做好心理和生命教育,各班级组织一次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普及应对负面情绪和适时求助的知识、方式和途径。主动与因病休学等特殊学生加强联系,与家长电话或现场沟通,保持长期动态追踪,加强家校协同。

下一阶段,心理中心还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要求:“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力度,对新入职的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全覆盖培训,对所有辅导员每3年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加强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在学校的指导下,各学院的支持下,组织新生入学心理测试、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秋冬“运动与艺术”心理文化节,辅导员心理沙龙,心理辅导员团体辅导,太极静心、自我探索、表达减压、舞蹈治疗学生特色团体辅导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作者/王慧敏 郑子怡 摄影/曹丽华 李雪等]
[报送单位/学(研)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责任编辑/董杨华]

相关话题/心理 工作 新生 入学 知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荣获2021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
    本网讯6月25日,2021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总结表彰大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我校基于学生专业特性和心理特点,以“润心健体,筑梦成长”为主题、“体育+心理”为特色,开展了全覆盖、多形式、有深度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首次荣获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本次表彰大会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中国轮滑协会一行与休闲学院交流工作
    本网讯7月14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轮滑部主任张娜、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洪勇华、上海市轮滑协会秘书长顾卫峰等一行5人来访上海体育学院。中国轮滑协会一行在休闲学院会议室开展座谈会,本次会议由休闲学院院长王红英主持,我院参会领导包括休闲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顾郑军老师等。会议中,王院长对休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心理学院与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联合举办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
    本网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索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6月10日下午,心理学院与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双方携手共建,于心理学院组织召开了“携手润心悦成长”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交流活动。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宏、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区心理教研员倪京凤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举行2020年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启动仪式
    本网讯5月26日,上海体育学院2020年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启动仪式在图文信息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党委副书记杨玲、副院长唐炎出席活动。会议由上海体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吴雪萍主持,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中乒院、体职院、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各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导演系21级研究生作品《白夜》及心理剧工作坊参加第五届金砖国家戏剧节线上展播
    11月12日,俄罗斯第五届金砖国家戏剧节举行了线上展演活动。上海戏剧学院2021级导演系研究生作品《白夜》及探索和挖掘角色内心世界的工作坊参加了这一活动。金砖国家戏剧节是一个为从事戏剧艺术生活和创作的年轻人举办的盛大的庆典活动,由俄罗斯科布松戏剧艺术学院(InstituteofTheatrical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特色工作法答辩评审会举行
    作为辅导员,怎样才能同学生开展一次有效的谈话?游戏设计的思维是否可以运用到班主任的工作中?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戏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特色工作法答辩评审会上,各院系辅导员和班主任们纷纷亮出了自己日常工作中的“绝招”。对辅导员、班主任特色工作法进行总结、提升和推广,是上戏学工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风和日喧,暖心向前”上海戏剧学院第九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上海戏剧学院第九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于5月7日晚18:00在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迎来决赛!心理健康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当今社会,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越来越引发关注与重视,2020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沪教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考点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织工作完成
    Normal07.8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2021年12月25-26日,我校考点举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我校首次作为该项考试考点,全力以赴达成“应考尽考”的目标任务。今年全国4000余名考生报考我校,其中近1800名上海地区的考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两项案例入选上海高校管理育人工作优秀典型案例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2021年上海高校管理育人工作案例评审结果,我校外国语学院余静申报的《主动关注新生报到状态》、教务处李永斌申报的《正确引导学生转专业和生涯规划》两项案例被评为上海高校管理育人工作优秀典型案例。上海高校管理育人工作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陈星“一心三化”工作法入选首批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市教委工作党委、市教委组织开展了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征集展示工作,食品学院辅导员陈星的“‘一心三化’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工作法”入选首批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在辅导员工作中,陈星以生涯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