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活动——五四表彰大会暨“青年先锋”面对面活动_上海体育学院

上海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本网讯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正值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6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广大新青年为时代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我校于5月3日下午在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新时代新思想 新青年”纪念五四活动99周年主题活动——2018年五四表彰大会暨“青年先锋”面对面活动。校党委书记李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出席活动。



大会在激昂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的歌声中启动,视频《新时代先锋》以总书记的讲话为主线,用创意方法讲述了绿瓦青年学子的时代故事,他们洋溢着青春的热情,挥洒着青春的汗水,编织着青春的故事,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先锋的魅力。为不断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又有一批新加入共青团的青年学子在团旗前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以此为团庆生并为团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活动上,李崟与两位学生代表一起进行了“SUS学工在线”启动仪式,“学工在线”的上线,是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元化,更好促进思政教育与青年走近、贴近,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及第三课堂的教育融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此,学校整合各类与学生相关的微信平台,形成了上体思政新课堂“学工在线”,为“双一流”高校建设再助力。



陈晓峰在会上与大家分享绿瓦青年的时代责任。从五四运动的历史与意义讲起,陈晓峰寄语绿瓦青年们要“三学一做”,一是学习传承马克思主义,青年们要学习马克思的精神与追求以及治学的态度,并推荐同学们阅读《青年们,读马克思吧》,学懂读懂马克思主义;二是学习创新五四精神,对所学所见要批判加继承,以怀疑的精神与态度来学习,让其成为青年朋友们行动的指南;三是要学习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历史的召唤,成为青年成长的精神支持;“做”是争做时代新青年,做六有大学生,做到习总书记的五个要求:“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绿瓦青年们要把握时代脉搏,把握青春风向,脚踏实地,怀揣梦想,兼蓄竞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新的时代,广大青年更要在各项活动当中传递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青年先锋”面对面活动中请到了诸位青年先锋代表以及在学校发展中作出贡献的教师代表,他们在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各项工作中,敢有新作为,铸就新思想,争做新青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不忘初心,走进‘新’时代”篇章中,青年先锋代表运科学院学生、慧孕动项目负责人王俊宇带来了极具活力的青春展示;经管学院副院长杨倩,休艺学院黄聚云作为创新创业导师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创新创业项目心得,他们也是我校首批双创导师工作室的负责人,在近年的创新创业活动中,结合学科专业、研究领域,指导学生取得了很多成效。青春成长的路上,他们不断奋斗;创新创业的路上,他们不断挑战。

文武兼蓄,星光璀璨。在“身心一统,践行‘新’思想”环节中,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上海市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的休艺学院原创群舞作品《新青年》点燃了五四青春的激情,新外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马斯曼作为青年先锋分享了她的青春事迹,用专业来讲述上体青年人的故事,用艺术传递上体青年人的声音。武术学院武术表演专业负责老师王三,休艺学院舞蹈编导专业负责老师杨珏,新外学院播音主持专业负责老师朱俊河作为我校三个艺术学科的专业负责人,结合日常的校园文化活动中以及艺术实践的编创经历,和大家分享了生动有趣也饱含青春热血的故事。他们是五月的鲜花,用激扬的青春传递着体育与艺术的力量,怀揣青春与梦想,在逐梦的路上绘出青春色彩。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兼蓄竞攀,开启‘新’征程”篇章中,青年先锋代表星希望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休艺学院学生叶鸣分享了志愿服务经历,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把志愿精神、公益情怀坚持下去。来自体训学院篮球教研室的孙伟老师在赴老挝志愿服务期间,受邀担任老挝国家男篮主教练,并受到总书记署名文章点赞。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老挝的动人事迹,也向同学们解释了志愿者精神的内涵,希望绿瓦学子可以将这份体育精神、志愿精神更好的传承下去。在学校有很多志愿者,他们去赛场、下社区、进学校,在各类的志愿服务平台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殷行阳光之家的伙伴们带来了《阳光龙狮》,精彩的舞龙舞狮节目体现了志愿服务成果与阳光伙伴的青春力量;志愿者代表共同朗诵了《志愿者之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牢记使命,争当‘新’青年”环节里,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主力队员,曾获得三届世锦赛的冠军,全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潘宇烁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在成长路上的感悟,并带来了轮滑表演。而在他的分享中,我们也深切的感受到他对青春、对集体的热爱。不忘初心,共同奋进。



在四个篇章中,武保处处长杨庆生、学工部部长熊小健、研工部部长殷勤、宣传部副部长黄勇、后勤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黄永芳分别为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校十大活力团支部、上海市五四表彰获得者、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与个人、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海市奖项、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上海市获奖者以及“互联网+”上海赛区奖项等颁奖。最后学生合唱团带来了歌曲《快乐的风》。

一直以来,我校青年秉承“身心一统、兼蓄竞攀”的校训,不断奋斗,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青春就像一阵吹不散的风,优秀的绿瓦青年在青春的喜悦中拥抱着新时代,践行着新思想,放飞着青春梦想,书写着人生华章。我校将继续开展多项五四青年主题活动,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聚焦青年发展,聚焦“双一流”高校建设,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造上体思政新课堂。青春的路上,越奋斗越青春。



组织部、宣传部、武保处、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后服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撰稿/陈鸿、叶鸣、郭娅妮 摄影/王一凡、金雯、崔宝元等]

[报送单位/学工部、团委]

[责任编辑/董杨华]

相关话题/创新 新时代 艺术 创业 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