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市心脑血管非编码RNA成药性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引领多学科交叉融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编者按:以学科建设为重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今年,学校科研人员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产业技术需求,着力解决工业领域“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技术。经过不懈努力,学校学科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批2个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1个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面对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学校将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内涵式发展,奋力跑好“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棒”,在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征程上自信前行。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前沿科学研究基地认定名单,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牵头申报的上海市心脑血管非编码RNA成药性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获批立项,建设周期为2021-2025年。




聚焦大健康,知重负重攻坚克难
生命健康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一个重点方向。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发病率、病死率均居高不下,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目前,针对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基础研究中,存在疾病发生机制尚不明确、有效药物作用靶点缺乏、防治策略不足等一系列难点问题。虽然研究者们一致认为核酸药物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治疗的有效手段,但实际研发中仍面临诸多瓶颈,亟需在靶点选择、RNA分子作用及机制、可能成药的RNA分子确定、准确靶向病变部位及其调控小分子或多肽等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其中靶向心脑血管的ncRNAs的成药性基础研究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引领本领域的研究前沿热点。
为细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化学化工学院依托制药与精细化工硕士点、制药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力开展攻克当前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问题的科学研究。




“药-工-医”创新引领,多学科交叉融合
近五年,化学化工学院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0多项,发表SCI论文近600篇,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引进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等多名药学主干学科学术带头人;建设有校级科研机构“药物智能制剂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和省部级科研机构“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通过与校内机械、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数据计算及应用等学科对接,率先建设“药-工-医”交叉学科研究型大平台,为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的成功申报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筹备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在基地建设方向方面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侯惠民院士等对科研方向、关键科学问题、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宏观的指导。通过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数理与统计学院等相关专家****的协同合作,基地建设申报团队多次磋商,几经易稿,聚焦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交叉领域,确定了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方向,最终不负众望、成功获批建设项目。



上海市心脑血管非编码RNA成药性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主任单宏丽教授表示,基地通过与侯惠民院士领衔的学校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融合建设,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发病机制、探索药物作用靶点、筛选小分子化合物及非编码RNA分子心脑血管靶向递送等方面多学科交叉的前沿基础研究,解决心脑血管RNA药物研发中的基础难题,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该基地项目的成功获批,对进一步提升我校“药-工-医”交叉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科融合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话题/药物 学科 基础 申报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