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程园好老师 育才为国寸心丹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编者按:学高为师,行为世范。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执守三尺讲台,严谨笃学,涌现出大量“四有”好老师,他们甘做学生“四个引路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尽心竭力。时值第37个教师节,让我们走近“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共同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福窑:坚持人才强校 打造人才高地




坚持党管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人事处处长刘福窑教授,带领人事处全员努力拼搏,持续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筑巢引凤,实现了学校院士、国家级人才、省部级人才数量翻倍或零的突破。目前,我校在岗(含编外全职聘用)国家级人才已达到14名,省部级人才及人才计划项目数总量达到137名,比2017年翻了一番。同时,引培并举,去年实现我校自主培养国家级人才零的突破,构建(在建)18个由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关心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做细做实人才服务工作,帮助新进教师解决住房困难、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刘福窑教授带领部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通过采取科学统筹全校高级专技职务额度等深化职称改革措施,2020年全校正高比例从9.3%提高到了10.1%,副高比例从26.7%提高到了29.5%,晋升二级教授11位,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强化和优化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形成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的机制,有效提升学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胡斌: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斌教授从教14年来,铭记教书育人使命,无论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研究,还是学院管理工作中,注重在不同角色中找准相应工作重点,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课程教学中,他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主讲的《工程经济学》获批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主讲的《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获批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在研究生培养方面,1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指导完成30余项市、校级大学生或研究生创新、创业及科研训练项目;在学生就业工作中,他带领学院全体教师,层层推进,分类指导,提出“提高‘全员’思想认识,营造齐抓共管就业氛围;挖掘‘全方位’就业资源,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展‘全过程’职业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职业观”的工作理念,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居上海高校各商学院的前列。


饶品华: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饶品华教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优化、组合育人工作中的各种要素,近五年,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得到了有效落实,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院获批2 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 个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 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为持续提高人才培养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课堂内外,他把学生的思想引导与知识传授有机融合,成为学生们名副其实的良师益友。他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和学科竞赛,锻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饶品华教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探索高校教育、教学规律,关注并积极实施新工科改革,他主持承担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作为主编编写教材3 部,并获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李军:坚持“三位一体” 协同育人成果丰硕




长期在一线从事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科研处副处长李军教授,不断探索育人的新途径、新方法,构建了以科研为抓手,协同教学和管理的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取得了丰硕成果。李军教授以科研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思政融入科研育人的有效途径,在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理解和运用基础上,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将科研目的是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等道理深植于学生心中。李军教授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近三年开设了《材料现代分析技术》等三门主干课,他将自身科研成果和一些经典案例有效融入到教学中,不断探索科研反哺教学育人的方法、手段和途径,逐渐形成了“以案例为先导,以问题为中心,阐述一个核心知识点”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学生的一直好评。作为科研处副处长,李军教授在大量调研基础上,推动实行了针对青年教师的双线并行和分级指导的科研管理模式,大大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科研活力,青年教师科研骨干作用逐渐凸显。

郑树彬:坚守初心本色 为党育人育才




在不同岗位和角色上积极发挥教育工作者的育人育才作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郑树彬教授,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坚持立德树人,取得显著成效。他积极履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与使命,对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上引领,教学经验上带教,育人方法上指导,科学研究上引导,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提出了基于闭环理念“教、感、悟、行”四步法,实施案例引入法、科学与哲学类比法、科技人物感染法等专业课程思政化的有效方法,让一门门专业课程有了“思政育人”功能。作为专业负责人和教学副院长,他积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专业育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并推行了“以学生为中心”和OBE教学理念的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带领车辆工程专业通过国际ASIIN 专业认证。作为教师,他创新性地开展了以“翻转课堂”为范式的“三段式教学法”,疫情期间,将该教学法运用到网络课程中,取得了比传统课堂讲授更好的学习效果,受到了督导专家的充分肯定并建议推广。

吕宁:探索思政教育全新“打开方式”




把握人才培养规律,让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让大学生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吕宁老师,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务工作17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懈探索思政教育全新“打开方式”。他在校内创建和推进了“师生同台讲思政”育人品牌建设, 两年来累计1586名学生长期参与,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累计367场,受到学校师生普遍好评。在“师生同台讲思政”的实践过程中,吕宁老师找到了让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三支队伍密切协同的联结点。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我校“师生同台讲思政”的收益辐射面不断扩大,辅导员“新三同”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有了新的实践平台,工作机制逐渐形成,影响力逐步攀升,于2021年入选上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培育项目。


刘芳:深耕思政理论18载 上好铸魂育人第一课




深耕思政课,上好每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芳副教授,承担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的讲授工作。她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备课,专题探讨,并根据我校理工类地方院校的特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试点,探索实践教学的长效机制,并建立实践教学资料、调研微视频、优秀学生调研报告存档制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在全校实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择优免考制度”,注重考查学生思想政治水平、课堂表现、学习过程、平时成绩以及知行合一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主持申报并建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校级示范课程和精品课程,参与申报并建设的《知行大课堂2.0:互联网+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创新》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杨建豪: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建豪老师,勤学敬业的工作态度让他积累了诸多工作经验和荣誉,先后获得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街道“最美党员”、上海市松江区“双报到、双报告”奉献之星等荣誉称号。杨建豪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的语言交流,用学生的思维沟通,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他鼓励和引领学生在创新和创业之路上勇攀高峰,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市级创业项目,成功注册公司3家,曾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曾带学生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获得“能耗平衡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获得上海市一等奖。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坚持将德育总体目标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将支部建设成为“支部委员会建设到位、党内生活到位、党员带头到位、育人服务到位、党建联建到位”的“五位一体”党支部。

相关话题/思政 人才 科研 工作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举办“四史”学习教育暨科研与管理骨干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研究所科研与管理骨干理论水平,12月11日至12日,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党委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骨干代表等50余人赴奉贤区委党校开展学习培训。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蔡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永出席活动。蔡澎书记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获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研究”和“职业生涯工作室(示范点)”建设立项
    本网讯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研究立项名单和2022-2023年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示范点)立项名单,我校学工部梅朵老师等申报的《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体育院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及工作机制完善研究》和经济管理学院王丽娜老师等申报的“梦奇”体育经营管理类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体育学院考点圆满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
    本网讯12月25日至26日,我校首次作为研考考点顺利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组考工作。今年是硕士研究生报名考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的一年,考前由于多地疫情散发,防控形势瞬息万变,为考务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被称为“史上最难”研考。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考试院等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学生圆满完成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巡回赛中国上海杨浦站比赛志愿服务工作
    本网讯12月18日-19日,为期两天的2021-2022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登陆上海,在杨浦滨江正式开赛。这是上海今年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赛事,中国运动员将通过赛事得到冬奥会参赛积分,助力北京冬奥会,也是上海开埠以来首次举办真雪赛事,成为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重要冰雪名片。为保障赛事顺利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举行2021年教师科研能力培训暨“崇德修身”教师沙龙活动
    本网讯12月16日下午,科研处、研究生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三部门联合举行2021年教师科研能力培训暨“崇德修身”教师沙龙活动。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方式进行。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群彦作《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的路径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本次活动目的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潘峰劳模创新工作室获批第四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本网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模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进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劳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近日,上海市教育工会命名了第四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共53个,我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共计22门入选!我校又有7门课程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本网讯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66号),我校申报的7门课程全部获得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传艺学院启动专题系列学术工作坊
    本网讯11月17日下午,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专题系列学术工作坊第一场在绿瓦书店明月堂举办。工作坊由路云亭教授主持,《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编审担任主讲嘉宾。传媒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艳丽、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关于体育跨学科研究的几个问题”。活动伊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蕴瑞学苑(创新班)实训课程启动
    本网讯为凝聚具有创造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学生,营造创新人才辈出的文化培训氛围,提升学校创新创业人才管理机制,培养一批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创新型人才,创新创业学院在9月底完成了蕴瑞学苑(创新班)第一期学员招募工作,并于10月正式开班,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55名学员将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参与一系列创新创业实训课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传媒与艺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课程教学展示活动
    本网讯11月3日下午13:00,传媒与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在上海体院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厅举行,本次活动也是2021年上海体育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级学院初赛。本次大赛邀请复旦大学高教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现教学督导组组长楚丹琪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原教务处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