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访航天英雄 谈交流共鸣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0月21号上午,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持人、驻校艺术家何婕老师与电影学院主持专业的同学们,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教工之家开展了本学期PT专家工作坊的第二堂教学讨论课。本次课程聚焦“神州十三号”三位航天英雄,何婕老师针对同学们自行准备的三个访谈问题逐一讲解说明。何婕老师表示,当下媒体环境的深刻变革给认真的人提供了更多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堂上锤炼自己的语言技术,在机会来临时,有抓住机会的能力。

建立访谈工具箱——训练访问的技巧和方法
本次专家工作坊的主题是:对神舟十三号的三名宇航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进行模拟采访。根据前期收集到的资料,要求每一位同学要选定一位宇航员对其提出三个问题。课堂上,同学们积极阐述自己设置的采访问题及原因,分别针对宇航员们的生活经历、家庭情况、工作领域等踊跃提出多维度的思考。
其中,选择宇航员王亚平为采访对象的同学最多,何婕老师分析道:因为王亚平除了航天员的身份,还有女性、母亲等多重身份,这就使得访问的维度变广了,所以多数同学选择了王亚平作为访问对象,这是有思考的表现。此外,何婕老师还要求每人提出的三个问题不能重合,这给后发问的同学提出了更高挑战,但即便是同样的问题,在何婕老师的讲解下,通过不同的侧面,同学们也表达出了不一样的角度。比如,一位同学问到:“(王亚平)您第一次驾驶飞机和第一次上太空的心情有什么不同?”,同样是针对王亚平既是飞行员又是航天员的职业身份提问,另一位同学则换了角度问到:“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用了十几年,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航天员这个梦想?家人朋友支持吗?”。
何婕老师解释说:“这就是不一样的提问角度,是工具箱中的一种工具。在我们的访问训练中,就是要培养这样的语言基础能力,建立一个访谈工具箱,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不同的语言工具来使用。”她还谈到,语言工具箱可以有很多的工具,比如:维度横纵线、逻辑深入、寻找空白点、预设答案、共情点设置、推演能力和归纳能力等等,这些能力更需要灵活应用以达到纯熟的状态。
完成语言艺术品——构建主持的多元艺术审美
在技术训练之上,何老师还多次谈及了艺术审美层面的多元性,她指出:访问没有对错,没有标准。访问的问题设置、提问方法是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的。但也有一些共性审美标准:
第一,完整性,作为采访者,在设计问题时要注重“完整”。有层次地由一个主干延伸多个支流,最终交汇形成一个线性闭环;这样不仅使采访逻辑更加清晰,也更易得到好答案。何婕老师还指出,作为主持人,在人际传播领域也是一样,要有其完整性,要在一个领域深入耕耘、完整、延伸。第二,逻辑线,何婕老师提示同学们,采访问题的设计可以从采访者不同的维度来思考;可将人物分为过去,现在,将来等线性阶段,来了解采访嘉宾不同时间段的状态;在采访时,要善于找提问的共性和个性,代入自己的感受,才能问出真正的好问题。第三,交流感。何婕老师指出,与嘉宾交流中,设置问题很重要,但听懂、听进去嘉宾的回答,形成共鸣更重要;可以从基础问题入手,再从对方回答做出判断,这样才能抓住重点层层深入。
何婕老师最后谈到,不同的访问者和不同的采访者,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访谈好比描绘一个故事,该怎么讲,用什么样的角度和风格去讲,每个人都可以探索自己独特的风格。通过何婕老师细致讲解,同学们表示受益颇深。最后,何洁老师布置了新的采访课题并期待同学们有更高的完成度。

(文:19主持张天泽 图:19主持张天泽、20主持冯丹)



相关话题/语言 逻辑 设计 媒体 艺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戏电影学院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9月26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合作签约暨《松江新闻》改版、广播可视化直播间启用仪式举行,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播音与主持艺术实训基地”揭牌成立,双方携手强化区域新型主流媒体超域影响力。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出席并讲话。上戏原副院长孙惠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百年征程入画卷——侨界艺术家交流座谈会举行
    一段气势恢宏的以舞蹈形式演绎的《黄河》,赢得了阵阵的掌声和赞叹。“太美了,太震撼人心了!”这是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和沪上部分知名侨界艺术家,观摩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片段时的情景。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排练现场6月4日,作为上海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之一的“百年征程入画卷——侨界艺术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戏师生赴松江融媒体中心参观学习
    5月13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持专业47名师生在到松江区融媒体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并就媒体融合路径、机制体制的创新、人才培养输送和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上戏党委书记谢巍以及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副院长董健等老师参加。在松江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陆忠新和融媒体中心总编周样波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原创作品《茉莉芬芳》获大艺展艺术表演类一等奖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就在本届大艺展闭幕之际,喜讯传来,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选送的原创作品《茉莉芬芳》,在本届大艺展中获得艺术表演类一等奖。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于2021年5月6日至13日在成都举行。上海共有13所高校的16个艺术表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团委与华东电力设计院团委签订共建协议
    12月23日,我校团委与华东电力设计院团委共建签约仪式在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固川路办公楼207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明,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人资部主任陈松林,华东电力设计院团委书记孙昕,我校团委书记兼学工部副部长马国祥,华东电力设计院团委副书记许龙虎,我校团委副书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学校深海研究广受媒体关注
    日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刊登了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许云平团队及其合作者最新研究成果《汞在海洋最深处的大量积累及其对环境汞循环的意义》,揭示了深渊海沟汞埋藏的通量和机制。消息发出以后,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以《上海科学家研究发现:汞污染已到达世界最深海域》对此事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金鱼公开课吸睛媒体
    12月14日,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何为在海洋科技大楼举办了一场题为《水族科学之美》的公开课,把自己对鱼文化的理解、摄影心得向学生作了分享。学生主要来自水产与生命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摄影协会、上海海洋大学公众微信号运营团队。在这场公开课上,师生彼此探讨金鱼文化、摄影技巧,同时也吸引了媒体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自动化工程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取得佳绩
    11月8至11日,自动化工程学院组建四支队伍积极参与2021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比赛,12月7日获奖名单公示,学院喜获上海市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21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原定于暑假期间8月4日进行,受疫情影响,延期至11月举行,在自动化工程学院教职工康姝艺、戚尔江的带领下,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河蟹产业界“奥斯卡奖”广受媒体关注
    11月9日,素有全国河蟹产业界“奥斯卡奖”之称的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五届蟹文化节暨2021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在沪举行。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湖南、江西、重庆、四川等地87家单位选送的2000余只河蟹角逐大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央广网、中新网、科学网、新京报、中国渔业报、上海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被央视等媒体采访报道
    11月3日,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我校数理学院黄晨同学作为“三年级”小叶子被CCTV-13采访报道,黄晨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三年级’小叶子,对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比较熟悉,所以更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去带动周围的同学更好地融入到志愿者工作。”黄晨同学这是第三次参与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他曾代表全市47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