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CCTV文化十分:王洛勇:中国的英雄故事应该不停讲下去_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2012年,由焦裕禄传记改编,并由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审定的电视剧《焦裕禄》在央视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剧中饰演焦裕禄的王洛勇用其神形兼备的表演,鲜活地塑造了这位备受人民爱戴的好干部。



王洛勇饰演的焦裕禄

王洛勇版焦裕禄
神形兼备打动兰考人

王洛勇有着“百老汇华裔第一人”之称,在接到剧组的电话时,接到剧组电话时,王洛勇在百老汇的发展势头正好,他有些犹豫,担心自己在美国生活十多年,身上有一股“洋气儿”,害怕不能演出一位县委书记的“土气儿”,演砸了!但在看了剧本后,他被焦裕禄这个人物深深地打动了,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角色。



《焦裕禄》剧照

为了演好焦裕禄,王洛勇提前进组,查阅了大量资料,还采访了不同年龄层的村民,把焦裕禄的照片挂在房间里,天天看他的眼睛,去感知和体会焦裕禄的气质和精神。


《焦裕禄》剧照

王洛勇说,当年来兰考拍戏,刚下了火车,就有许多老乡排着队想看他像不像焦书记。于是他迅速化了妆,换了衣服,去见乡亲们。

他回忆道,“许多老人见到我就给我下跪,马上跑到我面前来,说老书记,你来了,你好,就拉着我的手在抖。我被这些老人的信任感动了,我绝对不能把这个戏演砸了,我得把功课做透,我得对得起这些老人。”

涉险演绎洪水场景
绑插头寻找疼痛感


《焦裕禄》剧照

剧中洪水的部分是在哈尔滨拍摄的,王洛勇回忆当时拍摄时,还是很危险的。

王洛勇
当时正好赶在小浪底水库放水,我站在沙丘上,小浪底的水还没来之前我就先陷进去了,因为水下面已经都渗进来了。陷进去了以后脚正面是拔不起来的,必须左右晃一下,因为一走就吸进去,我就得晃一晃,跳着这个怪舞蹈往前走。


王洛勇饰演的焦裕禄

剧中最难演的是焦裕禄肝癌晚期的疼痛,在一次拍摄中,剧中饰演焦裕禄小女儿的4岁小演员问了王洛勇一句:“爸爸你牙疼吗?”这句话惊醒了王洛勇,他把肝疼演成了牙疼。

于是为找到焦裕禄的真实感觉,王洛勇想了个笨办法。他在自己腰部绑上一个插头来寻找疼痛感,导致腰部被插头磨出了伤口甚至流了脓。


王洛勇饰演的焦裕禄

如此用心的演绎,不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也让他自己对焦裕禄、对兰考产生了别样的情感。

王洛勇
焦裕禄是属于世界的,他能跟世界人交流,赢得世界人对他的一种认可,不卑不亢,不是靠出卖自己灵魂的方式,他是完全是凭着交流当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回去做功课,之后把作业交给你,让对方不得不承认他。这样的精神就是咱们老祖宗讲的精益求精的精神,不耻下问的精神,愚公移山的精神。所以焦裕禄这个精神是在中国现代文化里面结合了传统很多优良文化传统综合起来的一个新中国的精神。

力排质疑,讲述真正的中国故事

不过,在演完《焦裕禄》时,王洛勇也收到了网上的一些质疑。

王洛勇
焦裕禄这个电视剧播的时候,居然在网络上有人说,你不要在那儿帮着宣传假英雄。你知道吗焦裕禄怎么怎么地,我就给他回信,我说你能不能把你名字告诉我,我带你去兰考去看一看,跟他工作过的老人是什么样;到洛阳矿山机器厂,到退休办,你到那些老人的活动中心,你去听听那些老人们怎么评价焦裕禄的。

现在我们真到了一个不容易相信过去的时代。但是中华民族走进世界强国之林的时候,我们真的应该来帮助我们的下一代,来了解我们的过去,了解父辈、了解爷爷辈的梦想。要不然的话,我就白当一回文艺工作者。


《焦裕禄》剧照

王洛勇常年在百老汇演出,总是演绎外国故事,他说也要让我们的中国故事传承下来。

王洛勇
我演完焦裕禄之后,我由衷的感觉中国像这样的英雄的故事应该不停的讲下去,因为英雄的故事和文化传统,它绝不像人的身体,可以自然的修复、自然的传承、自然的新陈代谢,它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传递下去。

王洛勇
我每一次回国,我的一些百老汇的朋友都说,《国王与我》你都敢推掉回去演什么戏啊?我说我回去演一个焦裕禄的角色。

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哪一条街道,他不希望自己的邻居就是焦裕禄?这样的邻居住在你边上,你家有困难,他就会帮你。今天对他的精神的传承,学习他,不是个人的事,这是国家的事,民族的事。


监制 | 陈 杰
制片人 | 石岩
主编 | 纪萱萱
记者 | 石 岩 焦 雯
编辑 | 王 晋
视频制作 | 李雅琦
运营 | 邓 荣



相关话题/文化 自然 电话 民族 书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艺管人的盛会:第二届文化艺术管理(上海)国际会议暨国际学苑顺利召开_上海戏剧学院
    伴随着中国文化日益成为世界舞台的焦点,文化及文化+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议题。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艺术管理在各个艺术行业乃至文创、旅游、休闲、教育等领域空前蓬勃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迎接时代挑战,坚定文化自信,培养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品质艺术管理人才已成为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与教育的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廉洁文化进校园”大学生原创校园剧(表演类)优秀作品汇演成功举行_上海戏剧学院
    图为全场座无虚席12月17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教委卫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处主办、我校具体承办的廉洁文化进校园大学生原创校园剧(表演类)优秀作品汇演在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拉开帷幕。校领导楼巍、胡敏,校内外评审专家,媒体记者代表,以及来自我校和兄弟高校的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这场精彩的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青春放歌 喜庆十九大——我校承办的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东方绿舟巡演活动圆满落幕_上海戏剧学院
    青春唱赞歌,秀出祖国豪迈;喜庆十九大,涌动红色情怀。12月6日晚,一台融合了美妙歌声、多姿舞蹈和绚烂戏曲等精彩节目的演出让正在东方绿舟军训的数千名中学生深深陶醉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青春放歌喜庆十九大&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学者畅谈文化自信与上海作为——第八届上海文化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_上海戏剧学院
    图为论坛现场图为黄昌勇院长作主旨演讲图为与会代表合影第八届上海文化发展研讨会于2017年11月28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主办,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以新时代:文化自信与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日本田汉交流协会暨东方文化艺术团一行访问我校_上海戏剧学院
    图为活动现场图为双方代表合影2017年11月21日下午,日本田汉交流协会暨东方文化艺术团一行访问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宫宝荣,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张云蕾,编辑部编辑俞建村和表演系教师罗韧携《狂飙》剧组学生参与了接待活动。日本田汉交流协会会长田伟女士是田汉先生的后代,听闻我校近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我校与宋城演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文化演艺行业校企合作_上海戏剧学院
    图为我校与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图为楼巍书记发表讲话图为黄巧灵董事长为我校学生做讲座10月24日下午,我校与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佛西楼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合作、联合办学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强强联合,推动中国文化演艺事业发展和演艺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戏赴哥伦比亚巡演团海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_上海戏剧学院
    学习宣传十九大会议精神系列报道(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戏赴哥伦比亚巡演团海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10月17日,由我校导演系为主、校内九个部门人员组成的新编话剧《朱丽叶还魂记》剧组,赴南美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在著名的伊菲特大学举行此次巡演的首场演出。我校师生巡演团抵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戏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心得体会_上海戏剧学院
    学习宣传十九大会议精神系列报道(四)凝聚起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上戏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心得体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领导看望上戏西藏班学子_上海戏剧学院
    图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领导与西藏班师生亲切交流图为西藏班师生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领导合影2017年10月21号,在上海戏剧学院教工之家,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周泓洋副厅长、旦增伦珠秘书长来看望在上戏就读的雪域学子,代表学子们远在西藏的家人和西藏相关政府部门送来关怀和慰问。见面会是由学业导师杨佳老师主持,德吉老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戏师生喜迎十九大,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热潮_上海戏剧学院
    学习宣传十九大会议精神系列报道(一)上戏师生喜迎十九大,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热潮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上戏校园焕然一新,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气氛,全校师生精神焕发、欢欣鼓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图为全校师生精神焕发、欢欣鼓舞学校党委对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高度重视 ...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