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0年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1-01-02

2020年12月11日,由上海市高校图工委主办、上海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0年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以及来自上海市42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领导、馆员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001-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合影.jpg
李新碗主持开幕式,段勇、赵丽霞致辞,上海大学图博档党委书记王远弟致欢迎词。
002-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上大校领导段勇致辞.jpg
段勇代表上海大学党政班子,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支持上海大学的市教委、图工委和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段勇提到,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等国家战略,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他衷心希望上海高校图书馆同仁在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的引领下,积极把握时代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新时期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征途中取得新突破,在服务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等领域做出新贡献。
003-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上海市教委赵丽霞致辞.jpg
赵丽霞代表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对参会领导、专家以及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的认真筹备与精心组织、对承办单位上海大学图书馆的细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致以诚挚感谢。赵丽霞指出,在今年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形下,上海市教育系统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上半年推进在线教学,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完成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任务和“十三五”发展目标,推进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赵丽霞对图工委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同,她指出,2020年,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按照年初工作规划,推动落实各项工作,继续做好联合协同资源建设、人才队伍能力提升、信息技术应用、协同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督促落实教育部图工委事实数据统计等。同时,她也希望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的背景下,上海高校图工委要以“十四五”规划为新起点,高瞻远瞩谋划未来,携手同行共建共享,推动上海高校图书馆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取得更大发展,同时,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004-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上大馆领导王远弟致辞.jpg
王远弟代表上海大学图书馆致欢迎词,对上海大学图书馆“一体两翼三区四馆”总体格局做了介绍。王远弟指出,2020年,上海大学图书馆紧密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聚焦读者利用需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砥砺前行,在疫情防控、绩效改革、科学家书房、写作中心、决策支撑、资源共享、红色传承、校本部图书馆功能提升等方面取得成绩。最后,他衷心期待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上海大学图书馆,各高校馆携手并进,更好地发挥大学图书馆的价值与功能。
005-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图工委年终总结报告.jpg
开幕式后,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李新碗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李新碗从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对接市教委高教处、规划处、教育部图工委、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等秘书处常规工作,以及2020年度开展的抗疫工作、数字资源联合建设、馆员专业能力提升、高校师生信息素养及数据素养培养、新事实数据指标体系及平台试填报、2019上海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编纂、2018-2020评优、长三角联盟相关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市高校图工委2020年度推动的重点工作。2020年,图工委秘书处克服各种困难,在全市高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工作组的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将继续围绕国家、地区和学校发展战略与实际需求,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携手上海各高校馆谋划新一轮协同发展,为推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各高校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006-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发展报告发布.jpg
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潘卫对2020年上海市高校图工委财务工作做了汇报。随后,《2019年上海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在会上发布。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迎春受图工委委托介绍了《2019年上海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的编纂情况,并对2019年上海市各高校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007-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先进集体颁奖.jpg
008-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先进馆长颁奖.jpg
009-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服务之星颁奖.jpg
010-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抗疫案例颁奖.jpg
011-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知网杯最佳一等奖.jpg
012-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知网杯最佳组织奖.jpg
现场举行了上海高校图书馆2018-2020年度评优颁奖仪式。2018-2020年度评优共评选出先进集体10个、先进馆长10人、先进个人“服务之星”20人、先进个人“学术之星”5人、先进个人“杰出成就”5人、先进案例“创新实践”类20例、先进案例“抗疫先进”类10例。会上也对图工委信息素养工作组协同中国知网上海分公司一同举办的第六届“知网杯”上海高校信息资源发现大赛决赛优胜者进行了颁奖。
随后开展的学术报告以及优秀创新案例和抗疫案例分享首次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将学术报告和案例报告分享给更多业内同行。



013-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清华大学图书馆王有强讲座.jpg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教授作了题为《开创大学图书馆发展新格局》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从大学图书馆、大学图书馆服务和大学图书馆发展新格局三个方面展开。王教授从图书馆五定律开始,引入了认识大学图书馆新视角的五个组成部分SMART,即社会、管理、使用、资源和技术。接下来,王教授介绍了图书馆服务的钻石模型ICT,即信息、内容和技术。王教授指出,21世纪一流馆员队伍“2化、1强、1高”的概念,即专业化、职业化,胜任能力强,文化认同度高。最后,王馆长提出了大学图书馆发展新格局“333”的概念,即大学图书馆发展的主体包括教师、馆员和学生,业务包括管理、服务和研发,运行包括技术、制度和文化。王馆长以知识管理理论高度概括的大学图书馆发展新格局受到普遍欢迎。
014-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创新案例1.jpg
015-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创新案例2.jpg
016-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创新案例3.jpg
017-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抗疫案例1.jpg
018-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抗疫案例2.jpg
五所高校馆代表分别带来了优秀创新和抗疫案例的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分享了《“礼赞大师”系列微信推文》创新案例、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分享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展示˙共享空间》创新案例、上海大学图书馆分享了《聚焦人才培养,以生为本的资源与服务创新——上海大学图书馆实体荐购平台与写作中心案例》创新案例、复旦大学图书馆分享了《“待到山花烂漫时”抗疫实物展览》抗疫案例、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分享了《E路有教参,在线教学酣——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支撑在线教学的创新服务探索》抗疫案例。这些案例,既体现了上海高校图书馆在管理服务中坚持不懈的开拓创新,也体现了今年抗疫阶段上海高校图书馆做出的令人感动的努力。
019-2020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秘书长总结.jpg
最后,李新碗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年会成功而圆满,既有市教委领导高瞻远瞩的指示、秘书处翔实的工作情况汇报,同时也有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案例分享,大会还首次采取了线上转播的形式惠及更多馆员。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寻求创新与变革的动力,在这场大考里,各图书馆纷纷行动起来,线上服务遍地开花。2021年,上海高校图工委要以“十四五”规划为新起点,携手上海各高校馆共同抓住新机遇、开创新格局,进一步推进上海各馆协作共享建设,创新联动机制,充实资源共享内涵,培训馆员队伍,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为推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各高校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附:
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简称“图工委”),是在市教委高教处领导下对本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进行协调、咨询、研究和业务指导的机构。长期以来,上海高校图工委秘书处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办公地点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秘书处主要负责:协调与组织实施本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建设规划;调查研究本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状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业务指导,对图书情报工作进行检查评估;组织高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交流图书馆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经验;组织培训图书情报专业干部,开展学术活动;参与本市各系统图书情报工作的协作与协调。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还是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的秘书长单位,主要负责推动长三角高校图书馆联盟协同发展,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开展长三角地区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等。
相关话题/图书馆 上海